论省油?这套比亚迪1.5L混动系统该让丰田害怕了

夏志猛
2020-11-13 08:00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热效率”这个词近两年在汽车媒体圈出现地频率增多了,因为国内的发动机在不断刷新记录。但即便如此,比亚迪最近一次专题活动的PPT上,“43%全球量产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一句话还是震撼到了在场的所有人。因为它意味着比亚迪全新1.5L发动机超过了日本丰田一直保持的量产最高热效率记录(41%)。而这只是一个开端,即将到来的还有比亚迪DM-i混动平台。

汽车之家

—— 最高热效率这件事很重要嘛?

    为了不让大家误解这个概念,我们首先要明确最高热效率的发动机≠最省油的发动机,因为最高热效率只是一个峰值,所以只能说在特定工况下,比亚迪这台1.5L机器是全世界最省油的量产汽油机。评判一款发动机是否省油,还有看它整体的高效区间够不够宽广。

汽车之家

    虽然不能完全代表省不省油,但最高热效率值较大的发动机,它的综合燃油经济性不会太差。因为发动机的基本性能决定了,热效率如梯田一般,其顶点很高,那么它的平均海拔往往也是比较高的。

汽车之家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品牌车企的汽油发动机最高热效率在37%以内,近些年从奇瑞1.5T的37.1%,广汽2.0T的38%,一汽2.0T的39%,再到长安蓝鲸1.4T的40%、广汽2.0L混动专用发动机的42.1%(未量产),中国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的挖掘取得了飞快地进步。而比亚迪的这台新机器将很快打破这样的记录。

汽车之家

    从外界来看,近些年的比亚迪似乎一心扑在了新能源上,在传统燃油发动机方面的消息并不多。然而今年背后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7月份的成都车展上亮相了全新的骁云1.5T发动机(476ZQD),而最近又发布这款追求高燃效的骁云1.5L自然吸气发动机(472QA)。两者有着怎样的关系,后者又是怎样突破最高热效率,打败丰田和中国品牌对手的呢?

—— 论热效率,它是如何干过丰田的?

    这台发动机目前不会单独出现,与之匹配的是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比亚迪称之为DM-i超级混动平台。关于新平台,官方目前只公布了发动机部分,剩下的电机、变速箱、电池等信息之后才会陆续曝光。

汽车之家

    此前的比亚迪混动车型归属于DM-p平台,它们追求高性能输出,骁云1.5T发动机(476ZQD)也是一台注重性能的机器;而骁云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是DM-i平台下的核心动力,它更注重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虽然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指标达到了世界前列,但它的硬件配置并不算“丰富”,因为它做了很多减法,它没有缸内直喷、没有排气侧VVT正时机构、没有涡轮增压器等等。

汽车之家

    歧管喷射虽然不及缸内直喷来得更直接,喷油雾化效果更好,但对于这台不追求高功率输出的发动机来说足以满足需求。省去直喷系统和涡轮增压系统两个大部分,便让发动机的成本大大降低了(千元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比亚迪重新设计了活塞造型,提高滚流效应。并且采用小缸径、大行程的气缸设计,让燃烧室内的混合气在点火时更集中,燃烧效果更好。再辅助以阿特金森循环、冷却EGR等技术,让这款发动机在出如此高压缩比的状态下依然能有比较好的爆震控制。

汽车之家

    为了提升燃效,减低排放,它使用了EGR废气再循环技术,将一部分燃烧后排出的气体再次引入到气缸内,进行二次燃烧。为了提升燃效,采用了高EGR率,更多的废气被二次引入气缸里。水冷系统对高温废气进行降温(降到100℃左右),防止爆震、不正常燃烧等问题。

汽车之家

    摩擦损失是发动机燃效的杀手之一,减低摩擦损失是这台发动机上的重要设计目标。为此它的曲轴连杆、活塞、凸轮轴等零件进行了重新开发。另外,官方推荐使用0W-20低粘度机油,也是降低摩擦的一种方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工程师表示这台发动机多数情况下都会在2000-3000转运转,因为这是最高效的区间。为了改善发动机的NVH问题,也特意对这个转速区间的NVH问题进行了优化。

—— 说了半天,什么时候量产呢?

汽车之家

    虽然官方没有透露这套混动系统的原理和参数,但称其支持纯电续航60-80km,油耗在4L/100km以内(亏电状态下),且用“E-CVT”来描述了其变速机构。因此,可以猜测其原理可能类似丰田的混联方式,当然最终方案是怎样的,我们还是保持期待吧。

总结:

    从早年间比亚迪速锐国内首搭自主研发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速双离合变速箱,到现阶段量产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比亚迪在技术上往往让人出乎意料。这套基于43%最高热效率发动机的DM-i混动系统将会有怎样的实际表现,用不了多久我们就知晓答案了。(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