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不再抢车位?这款堪比代客泊车的技术明年就能量产

威马W6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杨鹏 编辑
2020-09-16 07: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2020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再次如期而至,有趣的是今年百度选择了跟央视新闻联合在线,并且刚刚宣布加入新闻联播的新任车评人宝晓峰也作为外景车评人出现在了在线当中。但要说此次百度世界大会最让我感兴趣的部分,应该是百度Apollo和威马汽车联合推出的“L4级自动泊车技术”了。这个号称可以替代“代客泊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到底有什么能耐?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

汽车之家

    本次百度世界大会的主题是AI改变生活,作为AI技术当中最受关注的自动驾驶,Apollo当仁不让的出现在了在线刚刚开始的“开幕戏”里。在首钢园区当中,作为“自动驾驶体验官”的宝晓峰与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一起体验了国内首款前装量产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

    此前我们已经在河北沧州的市区对这辆Robotaxi进行了更加深度的体验,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跳转阅读《Apollo再下一城 抢先体验百度无人车》

汽车之家

    在狭义自动驾驶里,我们往往会忽略了非公开道路行驶的部分。比如我们从家里的地下车库驶出小区,或是进入到目的地的停车区域之后。这恰恰是因为这部分环境需要人类驾驶员进行大量的思考,比如说停到距离电梯更近的车位还是找一个更宽更好停放的位置?是在车位余量不多的B2找一找还是去B3停车?而且在商业停车场停车还牵扯到支付停车费用以及拿取发票等操作,这也都需要人类驾驶员来判断和操作。

汽车之家

    仔细想想,如果自动泊车是类似“代客泊车”那样,只需要在餐厅入口或是酒店大堂前下车,剩下的事情都不需要操心的话,是不是显得十分舒适而且尊贵呢?而百度的这套AVP系统就是为此而生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停车场是一种典型的低速复杂场景,虽然速度并不快,但是狭窄的空间又有行人和车辆错综行驶,如果是人类驾驶员能停好车并不稀奇,但对于自动驾驶系统来说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汽车之家

    可是这样一来,改造停车场会产生很多额外的费用,同时在覆盖度方面自然也是远不及无需改造停车场的AVP。那么AVP又是如何确定自己在停车场的位置以及周边的情况的呢?这需要车辆本身拥有强大的软硬件基础。

汽车之家

    其中单目广角(120°)摄像头用于前方20m范围内的障碍物识别;车身前后左右共四颗超广角(190°)摄像头用于环视方向的周边障碍物识别;8UPA超声波传感器负责前后方向测距,车身两侧还有4APA超声波传感器负责横向距离的感知。

汽车之家

   除了传感器之外,在狭小的停车场里行驶也需要高精度地图的帮助。好在百度自己本身就拥有高精度地图的测绘资质和测绘能力。

汽车之家

    要想成功实现L4级的自动泊车,还需要强大的决策能力。在这套AVP系统中负责这一环节的核心就是ACU——即Apollo Computing Unit。

汽车之家

    说了这么多,究竟AVP能实现哪些不一样的功能呢?从在线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不难看出,这套系统可以替代人类驾驶员实现两种场景下的自动泊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这两种场景也都支持手机一键召唤车辆。车辆在接收到召唤信号后会自主启动并且进行自检,然后驶出停车位来到用户所在地。

汽车之家

    之前很多“倒库辅助”功能都需要两台停放好的车辆中间夹出一个空车位,才可以准确识别。AVP就不再需要这样苛刻的要求了,即使是纯线框车位,只要没有安装阻车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地锁),都可以自动识别。

    像是很多地下车库的停车环境比较昏暗,或者是在地上停车场里面对雨雪等天气不好的情况时,AVP是否还能正常工作呢?答案是肯定的,但也有一定的条件。

汽车之家

    lux是一种照度单位,它代表的是单位面积上的光通量。比如说,距离一颗18W的白炽灯1米左右的照度大约为35lux左右。所以说只要是人类驾驶员不觉得昏暗的室内停车库,对于AVP来说应该也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当然了,如果系统检测到周围的环境不能满足上述的安全边界也不会“乱来”,它会停止自动泊车操作并让人类驾驶员来进行接管。

    说了半天,可能很多人都很好奇这款AVP到底会搭载在什么车型上?就目前官方的披露来看,最快能用上AVP的就是明年年初威马即将量产的一款全新SUV车型,而它其实就是此前发布的EVOLVE(参数|询价)概念车的量产版。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无论如何,这项技术的落地对于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汽车市场来说都是一枚相当有分量的“炸弹”。虽然和大多数人所猜想的L4级的自动驾驶可能首先会出现在封闭高速道路有所不同,但它仍然是一个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对于很多面临停车问题的大型城市来说,节省时间应该说就是最重要的意义了,毕竟时间就是金钱嘛。(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