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比哈弗H6更野,还更聪明的大狗

哈弗大狗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夏志猛
2020-09-02 07:0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大狗这个名字是网友们给起的,就像多年前邻家小朋友的外号一样随意,但这种接地气的名字反而起到了让人意外的宣传效果。当我开着大狗停在红绿灯路口前,斑马线上两名中年妇女走过,她们看到车前四个字“哈弗大狗(参数|询价)”,不由地会心一笑,然后异口同声“大狗,哈哈……”那一刻,我肯定了这是一款自带话题度的哈弗。这款车看上去很野,以至于很多人没有关注到它身上那些对新手司机很友好的秘籍。

汽车之家

关于“野不野”的问题不要有误解

    它长得太像经典的越野车了,尤其是车头那方方正正的造型和圆圆的大灯组。官方称之为“3/4刻度座驾”,它的定位是比城市SUV多一刻度野趣,比硬派越野少一刻度粗糙。但如果我们仔细去研究一下,就会发现它依旧是一款城市型SUV,只不过更强调了一些越野性能。

    哈弗大狗与第三代(全新)H6基于同样的“柠檬平台”,两款车采用了同样的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几乎一样的底盘设计,甚至连车底的树脂护板都没有区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它骨子里和哈弗H6一样,并不是为越野而生,更何况它匹配的变速箱仍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1.5T和2.0T版本一样),四驱系统也不够硬派,采用典型城市SUV搭载的适时四驱系统(博格华纳第五代HALEDX瀚德技术)。

汽车之家

    硬派越野车往往会有一些技术特点,比如非承载式车身、强大的全时或分时四驱系统、性能可靠的变速箱(以AT变速箱为主)、较高的车身通过性等等,这些哈弗大狗上都没有出现,但有一项硬派越野车上常见的配置:后桥牙嵌式机械差速锁。

汽车之家

    牙嵌式差速锁是硬派越野车上常见的配置,也有很多越野车主为自己的车进行加装,后桥差速锁主要是为了限制轮间的相对滑动。开启之后,两个后轮会被机械性的锁止在一起,在陷车时可以提供强大的脱困能力。

汽车之家

    经过我们在越野场地的体验后,哈弗大狗的后桥差速锁确实能在交叉轴、馒头包等路况时提供强大的脱困能力,这种轮间的锁止力度是电子限滑(通过ESC对车轮制动限滑)难以实现的,因为牙嵌式结构能达到100%的机械锁止。

汽车之家

    哈弗大狗搭载的是博世全地形控制系统,针对不同工况和场景,哈弗团队赋予了大狗不同的软件控制策略。

    例如新手司机在沙地上行驶最常出现的状况是陷车,为此大狗在沙地模式下控制系统会自动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滑移率放大,这样车轮在沙地上有一定打滑时,不会失去制动力;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调弱,防止过于敏感地施加制动;同时,将换挡转速适当的提高,保证动力输出有更好的线性等等,通过一系列的软件控制调整,让没有驾驶经验的新手司机也能更轻松地通过沙地。

—— 哈弗H6上没有的“透明车底”技术

    基于360°全景影像摄像头,哈弗团队在大狗上拓展出了“透明车底”功能(哈弗H6上没有)。这对有轻度越野需求的它来说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例如在通过崎岖烂路时能够帮助驾驶员准确判断车轮位置。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T四驱带后差速锁的大狗确实有着比普通城市SUV更好的越野通过性,而且官方为其匹配了全地形模式,新手司机也能轻松通过多种路况,但由于底盘、四驱和变速箱等硬件的局限性,它并不能称为一款专业或硬派越野车,只适用于短时间和轻度的越野场景。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大狗够不够野? 2 /L2级驾驶辅助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