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官图竟亮出了红旗H9的内部结构!还有新能源技术展示!

舒宁 编辑
2020-08-27 07:08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太多年来,红旗给人的品牌印象总是围绕着庄重、严肃、高高在上的感觉,直到两年前红旗H5上市,动感的车身线条完全打破了之前的惯有印象,而后新车型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相继到来。除了我们感知最强的造型设计外,红旗车还有许多其他的“黑科技”研究开发,都来自于一个大暖巢,叫NBD,它就坐落在长春的西南部,位置好记,门口的路名字就叫新红旗大街。

汽车之家

○ 红旗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宏伟规划

    NBD,一汽研发总院新院的简称,从建筑风格上就可以感受到与创新有关,走进这个51万多平方米的达建筑里感觉好像到了崭新的航站楼,其中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材料与轻量化研究院、奔腾开发院、商用车开发院等都集中在这里,刚上市的H9和已经有了各种曝光图的新车很多都是在这里孕育的。

未来的红旗都有哪些动力?

    不同的国家对于汽车能源路线的大规划都是方向一致方法略见不同,欧洲更多的是走48V弱混动和纯电动的技术路线;日系更多还是坚持HEV轻混动路线,插电式混动技术更多是向海外市场输出;而中国品牌在排放政策的引导下,走的是插电式混动和纯电路线。所以中国品牌汽车要在动力系统走强,就必须减少高壁垒技术的约束。目前一汽及红旗汽车则开始同步研发混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方案。

双电机混动:打破“两田”壁垒

    一直以来丰田和本田都是混动技术的标签企业,不过中国品牌车企此前也避开双田的专利在混动技术上有所技术突破,一汽目前的混动系统采用的是双电机方案,发电机调速电机的位置关系是平面布局方式,这样减小了整套系统的横向空间,有利于适应不同级别的机舱布置需求,官方宣称电机最大功率为140kW,据悉这套双电机混动系统会首先应用于HS9车型上。 与之配合的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了三元锂的方案,由48个模组并联组成,总容量为1.75kWh,和目前主流HEV混动车型一样,电池采用风冷设计。

汽车之家

氢燃料计划2年后到位

    目前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研发的整车企业并不多,而电堆技术是绝对的核心。起初,应用于汽车的氢燃料电池采用的是墨双极板支撑电堆的方案,为了提升能量效率、低温启动性能和成本等方面的能力,经过了多年的研发,丰田在2014年才首次将金属双极板电堆被应用到汽车动力上。据此领域的专家的观点,在氢燃料电池应用于汽车方面,国内起步相对较晚,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还有很多的课题需要追赶。

    一汽目前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正在推进金属双极板电堆的研发,而针对汽车的量产,除了能量效率和安全技术外,还有很多围绕车规级要求的课题需要攻破,比如汽车使用环境复杂,在冬天低温情况下冷启动的问题就会影响量产可行性,据悉一汽目前已经在试验时实现零下30度环境快速启动并维持氢燃料动力正常工作。

汽车之家

    当我问这个合适量产的时候,答复是2年后可能会围绕冬奥会进行示范运行。不过真正氢燃料汽车技术在现阶段来说战略意义更重,制氢、储存、运输、加注、成本等都是摆在这个看似理想的汽车能源链前面的难题。

○FME平台:面向未来的纯电动平台

   随着近期一系列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的落地,L4级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而作为一个面向未来的车型平台,则必须考虑到为自动驾驶适配做好硬件基础。纯电动车由于整车车控系统相对简单,控制芯片没有传统燃油车那么多,因此被用作L4自动驾驶车型有着天然的优势。

    为此,红旗汽车推出了FME电动化智能网联技术平台。这套平台首先从技术指标来看,其动力电池容量从85kWh到120kWh,最高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0km,可以说是目前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的第一梯队了。

汽车之家

    其次,这套平台搭载了FEEA2.0电子架构,相较之前普遍采用的CAN bus通信总线技术,这套电子架构能够承载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和带宽,从而可以应对各种驾驶辅助功能,甚至是自动驾驶功能中非常大的数据传输量。此外,作为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始终是第一诉求,因此FME平台上事关乘员生命安全的刹车和转向等车控装置都具备了冗余系统。

汽车之家

○无介质全息交互

    车内的大屏幕似乎已经成了智能车的入场券,没有超过十大几寸的屏幕主观上都要输几份的样子,而在此之后,内饰设计的品质品质感和创新也会更多来自于此,在红旗的HIL(Hardware In the Loop,在环硬件测试)研发部里就有一些有趣的小项目,奔腾T77上那个全息的二次元小人,就诞生于此部门。此外,我们都看过不少科幻主义的电影桥段里经常会出现用手在空中的全息影像里滑动虚拟界面来操控大局的镜头,在HIL部门里,就有一个类似效果的展具,如果你可以用手在悬浮在空中的界面中调节空调的风量你会觉得怎么样?不过这些创新点的重点,还是为了提升人车交互的安全性以及拟人性。

汽车之家

○ 官图“云”底盘,这硬件可真是盖了帽了

    前段时间我们针对红旗新工厂进行了简单解析(红旗新工厂?点我),当时的官图仅仅是展现了工厂的一些改造场景。而这次,虽然现场不让拍照,工厂大致情况我们之前也做了一些介绍,但这次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有红旗H9的生产线,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官图当中见到了红旗H9的一些内在结构,尤其是底盘部分可以算是首次公开。按理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我翻到了红旗H9底盘图片的时候,我惊了。

汽车之家

    某种层面来说,我觉得红旗终于“开窍了”,做出了我们期待的气场,告别了过去的样子,这一点就十分“圈粉”。当然了,光有个好设计不足以称得上高级,毕竟已经亮出了“新高尚主义”的定位,红旗想要立足就得拿点真本事出来。

汽车之家

    这年头用前后全铝副车架的车型可不多了,不过既然定位基调就已经很高了,用全铝也不足为奇。据官方说,采用自主设计的铝型材焊接副车架之后,可以实现副车架位置减重30%的轻量化水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以看出红旗H9不仅在设计上做出了气势,在底盘方面,无论用料还是结构都属于中国品牌里的顶尖水平,轻量化与结构优势兼具,非常下本。

○ 编辑点评:

    从红旗H9底盘披露出的图片我们可以肯定,红旗H9在底盘方面下了不少心血,无论用料还是结构均属上乘,硬件水准在同价位来看非常强大。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红旗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在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燃料电池技术上全面发力,从性能指标来看令人惊叹,实际表现如何,让我们还是期待这些技术尽快装车落地。(文/图 汽车之家 汪淼 舒宁 摄 红旗官方摄影)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