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8的到来,让我们看到大众发动机一直在做这件事!

夏志猛
2020-08-21 22:33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持续学习是如今的职场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不断进化自己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汽车上的传统发动机也一样,面对新能源技术的挑战,它们更是加快了自己的更新迭代速度。单纯从省油这点来说,近些年大众的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一直在强调着一件事:省油,省油,再省油。

汽车之家

 十年前的大众1.4T

    十年前,国内一汽-大众就投产了EA111系列的1.4T发动机,它后来被广泛应用于大众、斯柯达等车型上,也是让大众的涡轮增压技术广为人知的一款机型。我们以大众这个主销的排量级别为例,看看1.4T(EA111)、1.4T(EA211)和1.5T(EA211 evo)这三代涡轮增压发动机到底进行了哪些节油技术方面的升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款发动机排量小、税费低,低转速就能爆发出不错的扭矩,关键还省油,当时汽车之家对匹配这套动力总成的高6(参数|询价)进行了油耗测试,平均时速35km/h,百公里油耗达到了6.2L。

 六年前的大众1.4T

    2014款的高尔夫7换装了1.4T EA211发动机,功率从96kW直接提升到了110kW,动力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EA111到EA211,大众的1.4T发动机同样也加入了很多节油技术。

汽车之家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汽车之家

    EA211相比老款有着非常大的提升,虽然排量还是1.4升级别,但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进排气系统等都进行了大幅更新。不仅注重了轻量化,还强调了模块化设计,EA211系列孕育出了1.0T三缸、1.2T四缸、1、4T四缸和1.6L四缸自然吸气共4款发动机。

汽车之家

    EA211发动机的进气侧和排气侧布置方式和老款相反,它将进气侧布置在前、排气侧在后,缩短了进气管路的长度,并采用了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的设计。

上海大众斯柯达 明锐 2015款 1.4T DSG逸尊版

    EA211 1.4T使用了进、排气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相比老款EA111 1.4T发动机增加了排气侧正时机构,这让这台发动机的配气相位调整自由度更高,也实现了更高的燃效。

汽车之家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买到的1.4T EA211发动机一直有一个遗憾——国产之后省掉了ACT发动机闭缸技术(低负载工作时,关闭两个气缸以实现更高的节油性)。不过,大家不用心急,即将到来的国产高尔夫8会使用全新的EA211 evo发动机,这台新机器上是具备闭缸技术的。

 即将到来的大众1.5T

    有些朋友可能了解了第八代高尔夫即将国内发售的消息,它将是首款搭载大众全新1.5T发动机的产品,代号为EA211 evo,它在未来会逐渐代替现款1.4T发动机的机型。

汽车之家

    这台新机器将会使用更多节能减排科技,从技术配置来看例如米勒循环技术、350Bar高压直喷、可变几何截面涡轮、可变气缸、APS缸壁减摩涂层等等都会搭载。

汽车之家

    相比现款1.4T(EA211)发动机10:1的压缩比,全新1.5T达到了12.5:1的高压缩比,这对充分压榨每一滴燃油的能量提供了更有利的帮助。主流车企大多没有放弃内燃机,大家都在一点点地压榨内燃机的潜力,很多新发动机将要达到或超过了40%的最高热效率。关于未来的节能减排,我们在全新的大众1.5T上看到了技术趋势,例如实现更良好的燃烧效果、减少多余的能量损耗、增加更多电气化控制等等。

 总结

    关于内燃机和纯电动谁才是未来的主流,这个话题大家讨论了很多。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多种动力路线并存应该是未来的趋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越来越长,而内燃机的油耗也一直在下探。大众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不断更新迭代的背后,重要的目标之一便是节能减排。从早期的EA111到如今的EA211,再到未来即将国产化的EA211 evo,我们看到了大众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高尔夫8会越来越省油了。(文/图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