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Y能否卖得更便宜,或许就看特斯拉的这项黑科技了

夏志猛
2020-08-19 07:05 /浏览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特斯拉是传统汽车行业的搅局者,不仅仅是它的造车理念,在汽车技术上也经常让传统车企们“目瞪口呆”。凭借秒杀一众超跑的加速能力、强大的续航里程、高阶的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等引领了行业。如今在这家纯电动汽车的工厂里,我们又看到了Model Y(参数|询价)上的一项新技术:将70个零部件合为一体的压铸工艺(目前缩减为2件,未来会合为1件)。

汽车之家

本篇文章将让你了解到以下3点

1、到底什么是压铸?为什么要使用它?

2、一体式压铸没有缺点吗?

3、特斯拉如何运用这项车身制造工艺?

为什么要使用压铸工艺?

    压铸是一种金属铸造工艺,原理类似于注塑成型,它是将融化的金属施加高压,注入模具的腔体内,以铸造出需要的形状。它与传统砂型铸造有着本质的不同,其模具通常是用强度更高的合金打造而成。

    其它车企没有这样的技术吗?答案是有,如今采用铝合金车身的产品上经常会见到压铸工艺,但如特斯拉这样大范围使用压铸工艺的车很少见,甚至Model Y可以算是独一份,其一体式压铸范围覆盖了后车体的大部分。

汽车之家

    电池能量密度在没有革命性改变前,想要达到较长的续航里程,纯电动汽车就需要大量的电池组,电池组多了,重量就上来了,而车太重的话,又会反过来影响续航里程。因此,除了电池之外的车身、底盘轻量化对纯电动汽车尤为重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铝合金板材之间的连接比钢板要复杂得多,其可以像钢板一样焊接在一起,但连接强度要远远次于后者,所以受力较大的铝合金连接位置需要使用铆接、螺栓连接或者再辅助使用粘接胶等工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成本高,铝合金车身固然有着诸多的优势,但从生产环节看,其相比传统钢材质车身更难制造。首先是产品一致性问题,由于铝合金材质本身原因,零部件在冲压后回弹幅度比钢材更大,想要保持大批量冲压零部件的精度一致有更高的挑战;另外,铝合金零件之间、铝合金与钢材之间的连接更为复杂,涉及到多种新型铆接工艺,工艺流程更繁琐,生产效率很难提升。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一体式压铸好在哪? 2 /特斯拉如何运用这种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