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不会告诉你的事!细读这篇文章买四驱SUV才不会被忽悠

夏志猛
2020-07-11 07:05 /浏览

    [汽车之家 基础知识] 能开着吉普车去越野是很多朋友儿时的梦想,早年间北京吉普212的“4x4”让更多的国内消费者感受到了四驱技术的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可供我们选择的四驱车早已数不过来了。虽然它们都叫四驱,但功能和性能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在选购四驱车时(尤其是SUV),4S店销售总是说的天花乱坠,“这种四驱能越野还省油¥%@#……”关于四驱总有一些让人困惑的问题,今天我们就好好聊一聊。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我们主要涉及到下面这些话题:

- 四驱系统到底是怎么分类的?它们都有怎样的性能?

- 牧马人竟然和哈弗H9采用一样的四驱结构?

- 单纯看结构就能分别四驱性能的优劣吗?

- 为什么说帕杰罗、牧马人和奇骏很难归类?

- 纯电动四驱和混动四驱到底属于哪种四驱?

 国际权威机构是如何定义四驱的?

    很多朋友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四驱车都是一样的,当在4S店选购四驱车型时,销售员往往会说出一些专业名词,比如分时四驱、全时四驱、差速器、差速锁等等。到底哪一种四驱更适合自己?不同的四驱系统到底怎么去区分?怎么才能不被蒙在鼓里,不被销售员忽悠?下面我们详细聊聊四驱的那些事。

汽车之家

    关于对四驱种类的定义,我们找到了一份比较权威的说法,它来自于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一份文件(2018最新版)。

汽车之家

    SAE将四驱系统分为了分时、全时和适时3个大类,但也写明了一些特例情况,有可能一辆车上具有上述的两种系统的综合特征(比如分时+全时、分时+适时)。有没有这种综合体呢?当然有,我们卖个关子后面再讲,先来通俗地解释一下SAE对四驱的分类描述。

汽车之家

● 能手动切换的就是分时四驱?No!

    分时四驱从字面理解就是部分时刻进行四轮驱动,换句话说它的四驱模式不能时时刻刻使用。另外,它必须要驾驶员来手动切换四驱。这种结构在四驱车里并不占多数,常见的分时四驱车有牧马人、吉姆尼、途达、现款普拉多(参数|询价)等等。

汽车之家

    另外,分时四驱还要满足“前、后轴能刚性连接”,换句话说,分时四驱车挂入四驱模式,你可以把前、后轴想象成一个整体,两者保持一样的转速运行,就像焊死在一起的两根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以丰田普拉多为例,现款丰田普拉多从全时四驱改为了分时四驱,很多网友深表遗憾,因为这意味着新车不适合在(附着力良好的)城市铺装路面上使用四驱。这是为什么呢?

汽车之家

    某种程度上来说,现款普拉多简配了,它省去了原先的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即托森式中央差速器。而有没有中央差速器便是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最大的区别。没有中央差速器,意味着发动机输出的动力会以50:50的比例传递给前、后轴,而且前、后轴的转速是一致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之,分时四驱系统的驾驶感受与全时和适时四驱不同,它的四驱模式能适应的工况有限,而且需要驾驶员有更多的驾驶经验和技巧。它需要你手动操作,有些车还需要你停车后才能切换四驱。你可以说它更原始更纯粹,它结构简单、可靠性、耐久性强,就像一个皮糙肉厚头脑简单的家伙,在越野时永远给你安全感。另外,分时四驱不足的点在于紧急情况下遇到困难,人工操作的方式无法及时切换。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该如何理解分时、全时、适时? 2 /看结构能判断四驱性能吗? 3 /还有一些奇葩的“复合体”四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