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RAV4荣放和本田皓影怎么选?今天我们来点不一样测试……

冷晓阳 编辑
2020-03-28 0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紧凑型SUV市场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这个市场上强者如林,丰田RAV4荣放(参数|询价)作为一员“老将”无论口碑还是销量都表现亮眼。当然只有口碑还是不够的,它需要实实在在的本领,本期《主动紧急制动测试》我们就来看看全新RAV4荣放在主动安全技术上的实力,我们将通过模拟追尾和假人测试的方式,对RAV4荣放的主动安全技术进行测试,结果如何?我们赶紧来看一看吧。

汽车之家

○丰田安全历史知多少?

    丰田作为一家全球性的车企,在安全方面的研究是很早的。在20世纪60年代末便开始成立专门的研发中心。当时的研发中心还是一个实验室,被内部称为车辆安全实验室,主要致力于安全技术的研究。

汽车之家

    THUMS有骨骼、韧带、肌腱等部位,非常贴近人体的状态,通过它就能分析在碰撞事故中的乘员和行人受伤组织,而且得到的数据对侧面碰撞的安全气囊以及降低追尾伤害的座椅开发非常有用。

汽车之家

    这块面积约为3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44000平方米,长280米,宽190米的研发中心,为丰田每年进行1600次碰撞试验,可以说是功劳巨大。

    在2003年,丰田除了在被动安全上持续发力,也在主动安全技术上出击。丰田在当时发布了预碰撞系统(PCS),没错就是我们现在在丰田车型上看到的那个PCS功能,这个系统在2003发布后,到现在一直名字未变,只是经过了多次更新换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到了2014年,丰田认为这些分散的主动安全功能可以构成一个体系了,便发布了Toyota Safety Sense,也就是现在丰田宣传的TSS系统。(目前已经是第二代)

汽车之家

    TSS系统包含了预碰撞报警、主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等一系列功能,硬件组成为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其中毫米波雷达放置在进气格栅部位,而摄像头被安放到前挡风玻璃后面。因为摄像头的加入,行人识别也得以实现。根据丰田的介绍,目前的TTS系统可以对路上的行人进行识别,同时在软件端也加入了对应的数据库和控制信号,总体成本会有增加。

汽车之家

    硬件组成就像我们上面介绍的那样,毫米波雷达+单目摄像头。其中,AEB的相关功能是默认开启,不过我们可以使用多功能方向盘对功能进行调节。

○防追尾测试

    OK,铺垫了这么多内容,下面我们就进入实测环节,首先是模拟追尾的测试。我们按照测试流程,我们分别将测试车开到10km/h、20km/h、30km/h、40km/h、50km/h,然后保持一定的匀速过程,看车辆能否在模拟车辆前刹停避免碰撞。在这之中,30km/h以下模拟的是车辆在小区这类低速行驶阶段系统反应能力,而30km/h以上则是考验日常行车过程中系统反应。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需要注意,10km/h是系统的启动速度,在这个速度上,有时候系统没有被激活,有时候会被激活,总体来看不够稳定。但速度上升到15km/h,则系统会非常稳定的启动。所以在日常用车时,我们还是需要提高警惕。

汽车之家

    总体来说,RAV4荣放可以较好的完成防追尾测试,但也存在一定的未识别情况。系统工作过程十分稳定,刹车设定的逻辑更平稳,线性,同时预警声音拥有足够的提前量,总体来说表现还算满意。

○行人识别测试

    相信每个驾驶员都遇到过行驶过程中突然出现行人的惊险状况。我们的行人测试就是基于这类情况。相比于对车的识别,由于人体形态小、姿势复杂等原因,使得AEB对于行人的识别是比较困难的,另外行人由于“鬼探头”、“横穿马路”等行为,也对摄像头的灵敏度以及系统的处理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进行了多次移动行人的测试,我们发现系统一般是能够进行制动,也就是可以识别移动行人,但制动力不足,无法完全刹停,所以我们最终的结论是在移动假人部分,RAV4荣放可以减轻碰撞对假人带来的伤害。

总结:

    总体来看,丰田的TTS系统表现的还算不错,虽然在移动行人方面识别率不够精准,但在追尾碰撞方面表现比较出色,而且整个系统的工作过程比较稳定,制动十分线性,主观感受值得点赞。在判断障碍物方面,我认为这套系统还是以保守为主,尤其对行人的判断比较保守,这符合日系厂商的造车理念,不过光线问题可能也对摄像头影响较大,不过对于一款全系标配主动安全功能的车型来说,这样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汽车之家 图/文 冷晓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冷晓阳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