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50年前的车上就有了全新A8的黑科技?

王兴宇
2020-02-26 07:0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电气化是如今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当各种电子电气设备加载到车上时,让汽车不仅更加聪明、更加安全按而且更加舒适,而且实现了许多在机械时代被认为是不可能实现的“魔法”。仅仅通过传感器、电脑芯片、线缆以及电机配合不同的执行机构,如今的汽车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遇到危险情况可以比“老司机”更加可靠,也可以像“魔毯”一样熨平地面坑洼,同时车内各种电气设备也为我们提供了如同在家一般的便利。如此这么一说,在“机械时代”的汽车就相形见绌,黯淡无光了吗?非也。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汽车“通电”之前,工程师们的那些奇思妙想。

汽车之家


10秒读懂全文:

1、介绍一个雪铁龙发明却被应用到劳斯莱斯上的技术;

2、半个世纪前谁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车?

3、不通电的自动车窗长什么样?


奥迪A8(参数|询价):我有魔毯悬架;雪铁龙:对不起,你还是弟弟

    如今48V电气系统在欧洲有着逐渐普及的趋势,这套系统除了具备功率更大的启/停电机,为发动机“削峰填谷”降低油耗以外,更大的电压也意味着车上能够承载功率更大的电气设备,从而实现更多的可能性。

    将48V系统潜力发挥到极致的,奥迪A8算一个:例如在悬架系统上安装一套电动执行机构,可以实现四轮悬架的主动伸缩。这样一来,A8这个大家伙不仅能够实现几乎没有侧倾地过弯,而且在面对路面坑洼时,还能够主动伸出车轮来熨平,实现“漂浮的魔毯”一般的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说起“魔毯”在汽车界可算不上是新鲜事物:早在60多年前,雪铁龙的工程师就已经研发出了一套独特的装置,没有48V系统,没有电机的加持,实现了同A8基本相同的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说到DS 19的一个有意思的功能是它没有配备千斤顶:依靠车辆自带的液压系统将车身升高之后,再人为将需要更换车轮的一侧悬架“缩回”,轮胎便抬离地面,而车辆依然能够保持稳定的状态。

汽车之家

    雪铁龙的这套“黑科技”在当时引起了业界的轰动,当时包括劳斯莱斯这样的豪华车企都纷纷开始向雪铁龙取经。玛莎拉蒂第二代总裁也同DS一脉相承(不过当时玛莎拉蒂是雪铁龙的子公司)。

汽车之家

    液压悬架在汽车历史上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直至21世纪仍然有车型在使用,并结合最新技术延伸出了更多神奇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了这么多优点,液压悬架到今天还是退出了历史舞台:由于整套液压系统结构复杂,修起来不啻于一场噩梦,而结构原理更加简单,效率更高的电系统取而代之也的确顺应了历史潮流。不过当我看到如今靠四台电机就“简单粗暴”地解决了问题时,还多少会怀念当年工程师那巧妙的,令人拍案称奇的精彩创意。接下来,我们看看另外一家在汽车史上留下浓重一笔的传奇车厂,他们的工程师曾经有过什么清奇的脑洞。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神奇的液压悬架 2 /50年前“最好的汽车”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