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打造一款好看的溜背SUV?设计师说看看它你就知道了

苗帅
2020-01-11 21:3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于二十年之前可谓发生了质的变化,消费者的购车理念不仅趋于成熟,也对自己的需求有了清晰的认识。需要大空间还是商务接待?居家买菜还是去那遥远的地方?如果你不为别的,只想要好看的造型和超高的回头率,一款采用溜背设计的车就能满足你的需求。有些看到溜背车型可能会说,也不是所有的溜背都好看吧?这话没错,那么如何才能打造一款好看的溜背车型呢?这期的旁观者选题,我们就一同挖掘这个问题的答案。

汽车之家


旁观者是谁?

    近两年,车企的新车宣传攻势中,设计都成为了重要一环,大家都喜欢用一系列故事阐述设计灵感。“这里像什么,那里来自独特的中国元素”的故事我们屡见不鲜。其实上,这大多数只是满足媒体传播的需求。真正的开发过程中,设计师考量的因素比这深入的多。

    因此,我们找到了专业的第三方设计公司——意柯那(ICONA),通过专业设计师的视角,解读那些颇具话题点的新车。今后这个叫做“旁观者”的系列选题中,您将见到这些第三方设计师对市面上值得一聊的车型进行分析,这些行内人的看法、切入点与观点犀利且客观、真实。

往期回顾:

第一期: 旁观者:豪华加上运动等于什么?

第二期: 旁观者: 解读大众集团并蒂双花SUV车型

第三期: 旁观者车展特辑:设计师印象最深刻的车

第四期:旁观者:全新一代日产轩逸设计解读

第五期:旁观者:一汽马自达新款阿特兹设计解读


    如果你担心车企自家的设计师会王婆卖瓜,偏袒自己的作品,那么不妨听听来自第三方中立的评价,为此我们特地联系了意柯那上海设计中心的中外设计师们。

汽车之家

你可不要小看这家第三方设计公司,与宾尼法利纳一样它承接了很多我们所熟知的车型设计工作,但出于商业上的保密条款,我们不在此做详细介绍。

汽车之家

- Coupe的历史源远流长

    其实仔细数数,使用溜背造型的轿车加上SUV在市面上已然不算小众了,不仅许多豪华品牌在这个领域推出了产品,不少中国品牌也有推出一两个车型看看市场反应。那么这种车型到底是如何诞生的呢?

    不论是Coupé还是Sportback,都是可以用来形容溜背造型的单词,如果就历史和使用范围来看,Coupé这个诞生于18世纪的法语词汇历史更悠久、更能代表溜背造型的真谛;而Sportback更多的则用来形容四门版本的车型。

汽车之家

    在法语中,Coupé的意思其实就是“砍掉”,因此当其用于马车上时,是形容砍掉了一排座位,而使用在现代汽车上,则代表着砍掉了一部分的后排车顶。20世纪初,当一些只有两门且仅能乘坐2-3人的轿车诞生时,人们赋予了它们Coupe的名字,因为其相比于普通车辆来说在车内空间方面没有优势,而它们的卖点显而易见:好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虽然溜背式的车身设计在车内空间上没有优势,在性价比上也不堪一击,但是这种以美和性能为卖点的车型在20世纪车坛中始终保留有一席之地,并且延续至今。

- 为何近年来四门Coupe车型突然多了起来?

    时间来到21世纪,溜背车型突然出现了不少衍生产品,而这其中当属2004年纽约车展发布的奔驰CLS级和2008年初于底特律车展上发布的全新SAC(sports activity coupé)车型宝马X6(参数|询价)给人带来的冲击最大。

汽车之家

    虽然奔驰CLS级在空间方面不及同平台的奔驰E级,而价格上却高出不少,但得益于出色的设计,它在市场上的表现也依旧达到了预期,甚至于其他的不少车企看到奔驰CLS级的表现后,纷纷开启了类似车型的推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说采用溜背式设计的轿车还不算太过的颠覆传统,那么将溜背式设计放在SUV身上,则真的是史无前例了。在200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集团的展台上就出现了这么一台怪异的大家伙:宝马Concept X6。

汽车之家

    2008年4月,距离概念车首次亮相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宝马便发布了正式量产版本的宝马X6,其设计图纸早在2005年就完成定型,一年前车展上的那台概念车,其实只是试试市场对这个全新车型的接受程度如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在车市寒冬的这两年,溜背式这种好看胜过实用的车型会迎来井喷式的爆发呢?作为设计师,Anton觉得其实这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度有关。如果在十年前,私家车刚刚开始逐步进入千家万户的时候,作为家庭购买的第一辆车,肯定要满足家庭绝大多数乘员的需求,那么大空间、实用性、燃油经济性甚至是价格都会比“好看”更优先的被考虑到。

汽车之家

    因此外观年轻、彰显个性、不太中庸的产品,才能满足这些人群的购车需求,而溜背式的设计,则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满足以上这些特点的设计手法。正是因为以上的这些因素,我们才会看到市场上不论是海外品牌还是中国品牌,都有着越来越多采用溜背式设计的车型诞生。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为何近年来溜背车型越来越多? 2 /如何打造一款好看的溜背SU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