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已成败局?这台量产下线的纯电SUV却不这么看

天际ME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冷晓阳 编辑
2019-12-28 23:32 / 浏览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中国整体经济放缓的情况下,车市也结束了多年来的高速增长,不少车企甚至遭遇了“寒冬”。在这场寒流中,新能源汽车却逆势上扬,从总体销量上看,2018年和2019年有大幅增长。大批新势力造车企业开始量产并杀入市场,今天我们聊的天际汽车就是其中一员。

汽车之家

◆天际汽车的新篇章——天际ME7量产下线

    今天是天际ME7(参数|询价)量产下线的日子,我们也来到了现场,关于这台纯电SUV我们已经从静态到动态,技术到配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这里查阅(创新不止突破不止 抢先试驾天际ME7)。

汽车之家

    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更“上游”,这次趁着ME7下线的机会,我们简单的走访了天际汽车的生产工厂。作为一个崭新的汽车品牌,工厂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一座优秀且成熟的工厂是生产出好产品的必要条件,当然因为时间仓促我们只参观了两个工艺(焊接和总装)但依然可以看出天际汽车工厂和传统汽车制造工厂的不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位于“鱼米之乡”的新能源工厂

    天际汽车目前的工厂坐落于美丽的绍兴,目前是一期。一期厂区的面积大约在500亩左右,目前规划的产能是6万台/年。

汽车之家

    如果工厂是硬件,那么人就是软件。我一直认为天际汽车有点类似威马,虽说在新势力造车旗下,但本质却是一群传统汽车人去实现自己的想法。

汽车之家

『天际汽车CEO张海亮』

    比如CEO张海亮,就是曾经的上汽集团副总裁,负责技术的牛胜福博士也是曾经上汽大众的产品工程部部长,还参与过之前朗逸的开发。在工厂制造方面,首席制造官刘岩是上汽大众的质量改进高级总监,还曾担任过外购件质保部部长等要职,至于工厂的技术团队也都是传统车企的“老炮”,大部分都是十年以上工龄了,可以说在工厂的制造方面,我认为对于天际汽车来说并没有太大困难。

◆高自动化的焊接车间

    时间原因我们并没有参观冲压和涂装车间。这里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焊接和总装工艺。天际汽车的焊接车间,其自动化率还是很高的,核心车身部位比如车身A柱、侧栏、车顶等主要位置焊点的自动化率是百分之百。

汽车之家

    虽然机械手可以进行车间的大部分工作,但在一些例如轮拱舱等狭小位置的焊接还会由人工完成。

    白车身完成后,检测是一道重要的环节,目前天际汽车采用了三种检测系统,一个是涂胶视觉检测,这个是测试胶水宽度、位置、连续性等数据,主要保证涂胶的质量。第二个是激光检测系统,这种系统在工厂里面比较常见,很多车企都会引用这种系统,它能带来更好的工件表面检测,其测量精度可以达到±0.3mm。

汽车之家

    有了这些检测系统,工程师可以对制造的新车进行实时监控,保证白车身的精度。

    很多网友都吐槽过一些车企的装配质量,车门缝隙、机舱盖面差、内饰板拼接缝隙等等都是消费者关注的细节,虽然它们可能不影响使用,但会明显让人感受到造车工艺的差别。最后,我们来看一下总装车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在工厂建造和工厂生产方面,我们的实力绝对不输国外工厂,甚至在某些方面还会超越国外企业。而这些新品牌车企作为刚刚崛起的势力,在工厂方面的投入甚至会更多,其生产制造水准在理论上是合格的,天际ME7作为绍兴工厂的首款新车,代表了天际绍兴工厂的最高水平,它是否能成为天际汽车的排头兵,我们拭目以待。(汽车之家 图/天际汽车官方 文/冷晓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冷晓阳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