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三缸发动机抖动、噪音大,吉利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缤瑞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苗帅
2019-12-11 20:30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拆解]  虽然由于各种环保法规的规定,如今的汽车行业已经处于由内燃机时代逐渐转向电气化时代的道路上,但传统内燃机的发展却并未停滞不前,小型化、低排量和更高燃烧效率的发动机如今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市场上。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我无意间在吉利汽车的展台上看到了一台三缸发动机的模型,从数据上来看在当时它处于整个行业的领先水平(传送门),去年它已经搭载在了吉利缤瑞和缤越上,但我们一直没有机会仔细研究它。如今有机会把它拆开研究,我怎么会无动于衷呢?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看看这台可以称作“国产之光”的1.0T发动机。(由于现场禁止拍照,图片欠佳请谅解。)

汽车之家

    目前这款小排量发动机已经量产,主要搭载在去年上市的紧凑型车吉利缤瑞上。当然在小型SUV吉利缤越的入门版手动挡车型也搭载了这款发动机,但显然缤瑞(参数|询价)才是它现在的销售主力。

汽车之家

    现在有不少厂商都有做1.0L左右排量的三缸发动机,但是从数据上来看,吉利的这款发动机在动力水平上相比竞品来说还是有着一定的优势。

吉利汽车1.0T发动机与部分1.0T发动机参数对比表
名称气缸数最大功率(Ps)最大扭矩(N·m)
吉利汽车1.0T3136205
广汽集团1.0T3102150
福特汽车1.0T3125170
大众汽车1.0T3116200
通用集团1.0T3117166
本田汽车1.0T3129200
现代汽车1.0T3120

172

汽车之家

    虽然许多主流车企都推出了小排量的三缸发动机,但是消费者似乎对它们并不太喜欢,普遍认为三缸发动机在结构上的先天劣势会影响到其驾驶品质,事实真的是这样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既然实际感受了这台1.0T发动机在NVH方面的表现,接下来我们就看看这台发动机到底运用了哪些技术和手段,在保证了比较好的动力输出情况下,还能在NVH方面也做的不错呢?

    缸体是发动机组成部件中体积最大的一半部分,其重量也几乎是整个发动机中最重的,因此如何降低缸体的重量,是现在许多发动机在开发初期就需要面对的问题。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手段是换用重量更轻的铝合金材质,不过材料的更换会导致成本的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0T三缸发动机本身在重量上就相比四缸发动机存在一定的优势,再加上减重技术和材质的应用,很好的控制了整个发动机的重量。而发动机重量的降低对于小排量发动机来说其重要性往往不亚于高新技术的使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上面这些比较直观的优势外,集成式排气歧管因为将排气歧管整合至缸盖内,会降低发动机的重量,此外还缩短了废气流至涡轮的路径,因此废气可以更快的到达涡轮增压器,改善发动机的涡轮迟滞现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缸发动机由于结构上的原因,相比四缸或更多气缸数的发动机来说会有一个明显的先天性缺陷:因三个活塞在运动时无法达到好的平衡而产生的抖动。为了抑制其抖动,有的厂商仅依靠动力总成与副车架之间的悬置来过滤,但另一种更好的方式就是在发动机中加入平衡轴。从源头降低抖动的发生。

汽车之家

    将平衡轴设计在油底壳中,在发动机体积的控制上会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搭载这台1.0T发动机的车型基本都是发动机舱容积不大的紧凑型车或小型车,对于动力总成体积的控制更是比较关键的,因此这样的平衡轴位置也凸显了设计时的巧妙。

    本文的发动机图片全都来自于经过了16万公里“三高”测试和100小时台架试验后的发动机拆解,从这些零部件的情况也能看出这台发动机经历了严苛的测试后依旧有着不错的状态。根据AVL台架性能测试表面,在拆解前发动机的功率仅损失0.4kW,扭矩损失1.7N·m,都远低于国标的要求。

总结:

    通过这次对经历过各种测试的发动机拆解,我们可以看到吉利的这台1.0T三缸发动机运用了不少行业主流的技术,也有一些比较特别的设计;而在可靠性方面经过台架的测试也验证了在大多数消费者的用车里程内它都是一台值得信赖的发动机。实际的试驾体验让我对它的NVH感受投出了信赖的一票,如果缤瑞正好是你在关注的车型,你会怎么选呢?(文/汽车之家 苗帅 图/吉利汽车)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