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让车企研发人员头痛欲裂

魏牌 VV6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冯景毅
2019-12-06 10:17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WEY是长城汽车寻求向上突破的一个着力点,在品牌建设的同时,强大的产品力是其能否吸引和打动消费者买单的重要支撑,而产品力又是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等方方面面的自然延展。

汽车之家

    我们透过WEY品牌的当家花旦VV6车型在NVH噪音振动控制及音响系统上的开发与验证,看WEY是如何做豪华品牌定位下的产品力提升。

汽车之家

WEY VV6(参数|询价)』

·对NVH噪声振动的控制

    我们通常会怎样评价一辆车的好坏?“坐在车里不知道发动机是已经运转的状态”;“不自觉的就将车辆提到了一百多公里的时速”,这两个例子说明车辆拥有很好的隔绝噪音与振动的表现,这恰恰就是车辆NVH领域所研究的对象。

——NVH的开发挑战源自市场需求的日益增强

汽车之家

『我们希望抵御外界环境噪音的同时,聆听自己喜欢的声音』

    NVH的重要性首先源于消费端需求的变化,消费者从不关注到要求车内安静及好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NVH也成为产品力竞争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定位中高端的品牌及产品来说,NVH的性能甚至是彰显品牌及产品特征的重要表现。

——构建NVH正向研发体系

汽车之家

    通用化、模块化的研发、制造理念,可以大幅降低车企在新品开发上的投入,WEY品牌车型在一些基础架构或零部件上,比如底盘、动力总成等与哈弗的车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由于品牌和产品定位的不同,在产品立项、研发之初就定下一个基调,以达到更高的,符合WEY品牌水准的NVH性能表现。基于这个目标,通过构建的正向研发体系,将目标层层分解,最终落到系统及零部件的具体设计方案,最终来达成所设定的大目标。

——一流的试验验证实力

汽车之家

    有了高的目标设定和正确的方法论,还需要一流的试验设备来支持和验证。在长城汽车的技术研发中心内,我们见到了用于验证整车级NVH性能的整车四驱半消声试验室(半消声是指房间内除了地面外的五个面都是消声墙体,全消声是指房间的六个面全部具备消声能力),在这里可以对整车进排气噪声、车内噪声振动、动力总成辐射噪声等进行测试。

汽车之家

    在BSR整车级实验室(BSR是Buzz、Squeak、Rattle三个不同拟声词的首字母),能够模拟-40℃~50℃的环境,然后通过四个独立的液压驱动装置来模拟任何所需要的道路对车辆不断进行振动,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车辆的异响、噪声等NVH问题,反复进行优化和验证来达到设定的性能指标。

汽车之家

    除了整车级的,还有零部件级的BSR试验室,其同样能够模拟-40℃~50℃的环境,然后将车身的各种零部件放到试验台上,通过试验台的各种动作对零部件施加振动和扭曲来发现和寻找异响、噪声等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和改进。我们以容易出现异响的车门为例,车门的内饰板与车身的钣金件、车门内的线束与相关部件发生碰撞干涉以及车门密封条之间产生的异响等,都可以通过该试验台进行测试,找出问题并一一解决。

汽车之家

——早期介入以实现最佳的产品融合

    前面讲到,消费者不仅仅对隔音降噪有着更高的期许,还希望在车内聆听到好的声音。WEY品牌成立之初,就携手Infinity燕飞利仕音响品牌,立足将好的声音带给更多中国消费者。

汽车之家

    在车辆研发之初,Infinity作为音响供应商就开始介入,将音响系统的整体目标设定、喇叭的位置及占用空间等信息给到主机厂,主机厂基于这些信息与自身的产品开发相结合,然后进行模具的开模。伴随开发流程不断推进,双方还会对音响系统的细节和遇到的问题进行调整,直至制造出样车,试制的样车会送到Infinity供应商,通过计算机模拟测试及后期声音的标定与调试,最终由主机厂的“金耳朵”与供应商共同确认最终的音响效果。

汽车之家

    由于早期的介入,这套Infinity的音响系统可以说是为 WEY VV6量身定制,供应商的声学工程师会充分考虑到车内的结构和座椅的皮质等因素,将更好的声音带给车内每一位乘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VV6首次使用哈曼独家的QuantumLogic环绕声技术,简单来说,这项技术可以让你体验到音源中一架直升机驶过时,声音是从一个方向过来,顺着另一个方向远去,声音更具立体感。此外,这套系统内置6种最佳听音位,可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音效需求。配合多轮相位调校、延时调校以及EQ调校等DSP调音技术实现整车更好的听觉享受。

总结:

    对噪音振动的控制,已经是消费者认定一款车是否高级的一个重要维度。通过对人才、设备等研发领域的大手笔投入,同时通过构建正向研发体系所形成的正确方法论,已经让中国品牌具备一定比肩合资车企的实力。此次对WEY品牌NVH性能背后研发实力的展现,也只是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领域的一角,未来有机会带大家更多维的去探访这家中国汽车品牌排头兵。(文/汽车之家 冯景毅)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