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上的小秘密:一些细节上的变化就预示着未来的设计趋势

苗帅
2019-11-29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汽车的设计潮流就和时尚流行元素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轮回,曾经流行过的、被人们认为是美的元素,往往在二十年后又会出现在最新的车型之上。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元素在回归伊始就有这“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姿态。虽然今年遇到车市寒冬,汽车的销量出现了大幅的下滑,但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更富有吸引力的产品才能牢牢抓住那些持币待购的消费者。

汽车之家

- 设计有轮回,数十年一次

    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美国车企的设计师们就在造型上希望打造出一种贯穿式的视觉效果,然而受制于制造工艺的原因,直到1975年第五代林肯大陆中期改款后,才真正的实现了贯穿式的尾灯。

汽车之家

    随后的数十年内,坚持做贯穿式尾灯的,除了保时捷911(参数|询价)外似乎只有美国品牌了。不过到了最近几年,大家能够明显的发现,贯穿式尾灯和悬浮式车顶已经成为了流行元素,在各个国家各种车系上都越来越广泛的看到。

汽车之家

    当然,今天的主题并非是贯穿式尾灯或者悬浮式车顶,毕竟这些年新推出的量产车里有不少都使用了其中一个元素,更有些将这两个元素都用上了,因此也算不上是新车设计的趋势了。今天我们要聊的,其实是车门把手。

- 车门把手的进化史

    随着科技的进步,产生了轮回的设计不仅有贯穿式的尾灯,还有隐藏式的车门把手。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有车企在摸索使用与当时市场上不同的车门把手样式,这其中,来自日本的丰田汽车似乎开了一个先河。

汽车之家

    当然,这种车门把手在现在看来根本不算做是隐藏式的设计,为了给手指留下伸入的空间,在车门把手的下方有一块掏空的存在,即便从远处看,车门把手的位置也是显而易见的,只是与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其他设计相比,相对的在车门上不那么凸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进入21世纪后,除了像法拉利、迈凯伦等超级跑车外,普通的量产车渐渐地放弃了那种使用了数十年之久的带有凹槽的隐藏式门把手,开始采用外凸形式的车门把手,似乎当年的流行设计元素遭到了现代设计技师们的遗弃。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流行浪潮 2 /现代隐藏式车门把手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