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本今年为什么还卖得这么好?工厂里有什么法宝?

陈海佣
2019-10-18 00:28 /浏览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在今年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依然有个别品牌实现逆市增长,其中就包括广汽本田,它前三季度销量超过57万辆,同比增长10.1%。而在7月份,广汽本田更是高调宣布产销突破700万辆!近日,广汽本田向媒体开放了其在增城的两个工厂,希望向大家展示自己品质管控方面的特色。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此次参观不允许拍照,所以我们将以文字为主官图为辅进行分享。那么这座广汽本田的工厂以及品质控制方面到底有哪些法宝呢?我们马上来看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次我们主要参观的是第三工厂,它于2015年正式落成,位于广州增城新塘,与第二工厂同在一个园区里。第三工厂投产后,初期产能为12万辆/年,主要承担飞度(参数|询价)、缤智等车型的生产。对于广汽本田而言,第三工厂并非简单的产能扩容,它是基于“Smart-SSC”(Smart,即智慧;SSC即Small、Simple、Compact,小型、简练、紧凑)核心理念而打造的一座“智慧工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广汽本田在广州拥有3间整车生产工厂,除了第三工厂,另外两间包括位于黄埔的第一工厂、以及同样位于增城的第二工厂,这三间工厂的总产能可达到72万辆/年。由于广汽本田的市场销量增长势头非常好,所以现在工厂通过提高利用率的办法来满足需求。

汽车之家

    发动机工厂同样于2015年正式落成,占地面积大概为10248平方米,它主要生产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年产能最高可达24万台/年。由于产能还未完全释放,所以当前的生产节拍为每103秒下线一台新的发动机。

汽车之家

    冲压是汽车制造过程中的龙头工序,冲压件的质量也直接影响到后续的每一道工序。现在广汽本田增城工厂拥有一个冲压车间,也就是说它第二工厂和第三工厂所有车型的冲压件都出自同一个冲压车间。不同的是,在第三工厂投产后,车间新增了一条冲压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就工序而言,增城工厂与其它品牌的工厂大同小异。由于图片素材有限,它的具体生产工序我们就不逐一介绍了,主要来分享有特色的地方以及广本如何对质量进行把控。整体来说,广汽本田冲压环节主要通过品质管理和设备、工艺引入三个方面,实现对冲压质量的保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精度管理,广汽本田冲压车间每年会制定一个年度测量计划,根据不同零部件的需求,进行磨具、设备的监测、保养等管理,保证设备和设备参数的稳定性。在广本的品质管理哲学里,任何品质的管理,都是一种辨证思路,冲压最重要的是稳定性。

汽车之家

   “Smart-SSC”的核心理念是提高工厂的利用率,这在车间就能得到充分体现。冲压车间配有国内首创的侧围自动装箱输送系统,采用空中立体仓储方式,并自动输送至焊装车间,成功实现了高效率和面积占用最小化的效果。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增城工厂概况介绍/冲压车间 2 /焊装车间和涂装车间的亮点 3 /总装车间/检测/发动机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