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SUV的L2和20万价位的有大不同?这台名爵SUV表示毫无压力

名爵ZS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冷晓阳 编辑
2019-10-11 0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驾驶辅助系统体验]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名爵发布了新款的名爵ZS(参数|询价)。其中有一个点让我很感兴趣——新车搭载博世最新的L2级驾驶辅助技术,这套系统被命名为“MG Pilot L2+智能驾驶系统”。时隔一个月,我来到了上海,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和这台在德国发布的名爵ZS做一次亲密接触,详细的对这套新的驾驶辅助系统进行一次体验。

汽车之家

○一切都要从供应商聊起

    博世,大名鼎鼎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它提供的驾驶辅助零部件在汽车行业也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从雷达到视觉传感器,一直到总体的匹配,博世都可以一条龙进行打包,那么这次名爵ZS会有哪些不同吗?

汽车之家

    我们先来看硬件,这次名爵ZS发布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L2级的驾驶辅助功能,L2是个什么级别呢?下面这张图可以很好的说明。

汽车之家

    想要实现这些功能,传感器是功能实现的基础。目前一台车实现驾驶辅助功能的主流方案基本有两种,一种是纯视觉方案,一种是多传感器融合方案。

汽车之家

    从理论上讲,纯视觉方案有一定制约,比如黑暗环境或者恶劣天气(包括雨雪或者强光),但不可否认走视觉路线的厂商经验都比较丰富,技术有了长时间积累,因此实际效果比较出色,斯巴鲁的双目摄像头方案在我们的测试中评分相当之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单目摄像头主要作用是采集道路信息,比如前面的车辆、行人等,同时还可以监控车道线,车道保持功能都由摄像头实现。名爵ZS上的这颗摄像头(CMOS摄像头,1280*960pixel)为博世量产的,在此级别最新的产品。

汽车之家

    同时,针对摄像头的感光性进行了提升,最终通过摄像头可以实现智能大灯、车道偏离及保持、车辆识别和行人检测以及支持前部碰撞警告和雷达数据融合等功能。

    毫米波雷达是测距和探测前方车辆的主力军,名爵ZS使用的这颗毫米波雷达为中距离雷达,博世在雷达方面更有经验,35年的历史让其拥有多种车载雷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两者的数据融合,全新的名爵ZS可以实现ACC自适应巡航、LDW车道偏离警告、TJA交通拥堵辅助和ICA集成式巡航辅助、带骑行人保护的自动紧急制动等多种功能,而对于一台10万左右的SUV来说,这是非常具有性价比的,毕竟L2级驾驶辅助在国产品牌中都要在15万左右才会配置,合资车型还得上探到20万区间,名爵ZS可谓是拉低了L2功能搭载的价位区间,对于其他车企可能有压力,但对买车人来说是个利好。

○实际体验怎么样?

    俗话说的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在上海当天,我还来到了上汽的汽车测试场,上汽的工程师们设计了几个场景,通过这些场景,我们可以真实的感受这套系统有怎样的使用感受。

汽车之家

    首先是ACC的相关功能。因为测试场地有严格的时速限制,我们的测试大多数在中低速进行,所以关于ACC更多体验的是低速跟随时,模拟停车后再启动(拥堵辅助)和自适应巡航时车道保持的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OK,下面我们来看ACC在拥堵环境下的使用,这个功能被称为“交通拥挤辅助”,简单的拆分出来就是低速下ACC+车道保持的结合。功能可以从车辆启动后就进行开启,开启后,车辆会自动跟随前车(我们可以设定一个60km/h以下的速度,保证可以时刻进行跟随),同时摄像头会对道路线进行采集,确保你始终在车道中间。

汽车之家

    不过跟车距离我认为稍有些远,即使是最近的情况下。这个功能毕竟是在拥堵路况下使用,实话说,这种距离很容易被加塞,另外因为测试场内不允许两车以上进入,因此没有实际体验加塞后车辆的控制。

    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带有跟随停止后再次跟随的功能。3s内前车起步,后车还可以自动跟随,超过三秒需要驾驶员给出一个信号,可以是轻踩油门,也可以是拨动拨杆,都可以让车辆重新进入巡航模式。

汽车之家

    另外关于巡航功能我还要多说一嘴,名爵ZS除了配备了ACC还加入了定速巡航,名爵的逻辑是这样的,他们认为很多老司机更习惯使用定速巡航,因为自适应巡航在有前车的时候会自动减速,而老司机通常会开着定速巡航直接变换车道超车,因此将定速巡航也加入了进来。当然,在我看来,我是更偏爱自适应巡航,至少安全性更有保证,不过驾驶辅助功能属于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毕竟每个人的驾驶习惯也不同。

    关于拥堵辅助及ACC自适应巡航的小结:这套ACC系统在日常使用中和更高级别的车型没有太大区别,尤其是高速上的表现,长途驾驶中使用可以有效降低驾驶疲劳,同时提高安全性。不过低速下不建议使用,受制于成本等问题,其实拥挤路况下对软件的调试还有一些进步空间,而且跟车距离较远(最近情况下),这些都是在未来还有提升的地方。

    除了ACC这一大类,名爵ZS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是车道保持。这个功能名爵将其进行了拆分,让驾驶员自己进行选择,更注重驾驶员自己的习惯。比如说,你习惯只报警,那么可以选择预警,如果想让车辆自己进行回正操作,也可以选择“可进行纠正的选项”。

汽车之家

    总结:在国产车集中发力的小型、紧凑型以及中型车市场,这类车普遍对价格十分敏感,因此对成本控制很高,所以总体而言ADAS功能配置是比较少的,哪怕是配置了,功能性也处于仅仅是普通的巡航类功能,或者预警类功能,不会去进行更高成本和技术的多功能融合。合资车型虽然会有更多功能,但拥有这些ADAS功能的车型普遍价位较高,基本在20万左右。这款即将在17号上市的名爵ZS,可以说是进一步拉低了这类功能的装车费用(新款ZS将和老款售价接近),同时会极大促进高级辅助驾驶技术在国内的发展,而这也将间接促进合资品牌对此类功能的下发,最终受益的还将是购车人。(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冷晓阳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