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张设计的年代,马自达用它证明简洁才是正义!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唐朝 编辑
2019-10-15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中,大抵都会因为一些人或事慢慢改变自己,很多时候这被称做成长。但亦有一些朋友坚守准则,按自己的想法前进,归来时仍是少年。

    在大多数车企用丰富的线条,描绘夸张的造型,满足消费者爆棚的欲望时,总部坐落在广岛的马自达设计师却在拼尽全力做“减法”。这股劲头努力钻研的结果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马自达3 Axela昂克赛拉(参数|询价)(下文简称马自达3)。美与丑由您裁决,我们只谈背后这场设计上的浪漫“冒险”。 

汽车之家

● 从未出现的车诞生了

    得益于工作之便,我对话过众多知名设计师,或许你对他们的名字很陌生,不过他们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详。出人意料的是其中很多大师提及自己喜欢的设计时,总会说出MAZDA这个名字,这甚至让我在很短段的时间里学会了各类语言中马自达的发音方式。

    偶然发生的事情称之为巧合,频繁发生的大家称之为现象。自古同行便是冤家,能得到对手的认可难度可想而知。这个东方设计团队每款概念车发布,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菲林杀手”。

汽车之家

    在这个世界上,使用红色作为品牌主打色的屈指可数,其中最被人熟知的便是来自亚平宁半岛的“那匹跃马”。在马自达用魂动设计理念征服车坛后,红色也悄无声息的成为了它们的标签。当Kai概念车身披魂动战袍走向台前时,我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会在心中默念“快快量产,老天保佑别改的太多”,因为马自达虽未挑明,但明眼人都能猜出来这就是全新一代马自达3的雏形。

汽车之家

    对世界上的任何一支设计团队而言,打造隽永经典都是其最高的追求,难度可想而知。世事无绝对,还存在更具挑战性的事情,那就是超越自己打造的经典,并且需要一次又一次的不断超越。坐在我对面,气质上颇有几分神似日本男星小田切让的马自达设计师土田康刚先生就是背负这种压力的人。

汽车之家

    汽车这个现代工业化下的产物其中凝结着多学科开发人员的心血,与那些追求极致美感的艺术品不同,照顾感官审美的同时,还需兼顾实用性。这些隐藏在一台车背后的真实故事与挑战都称得上是浪漫的冒险。

● 和妙龄女郎一样吸引人

    对成年男性而言,妙龄姑娘很容易勾走我们的注意力,有人将原因归结于她们能够散发出青春特有的荷尔蒙,科学的解释是妙龄姑娘的体态才是第一时间勾魂的重点,汽车设计亦是如此。

汽车之家

    对大部分车企而言,不断向上突破是其一直努力的方向。对产品端而言,与更高级别的产品竞争既是严峻的挑战,同时亦是对自身的肯定。随着豪华品牌下探的尝试,德系三驾马车已在紧凑型车级别市场中占据着金字塔顶端的位置,全新马自达3的推出势必需要挑战它们。

汽车之家

    品牌号召力极强的宝马将1系变为前驱后,仍在尝试保留修长的发动机舱盖造型,以此尽力削弱驱动形式带来的审美不适感,这与马自达的理念不谋而合。这个老款马自达3上就开始进行的尝试,在全新一代车型中持续进化。

汽车之家

    豪华品牌推出的紧凑型车经历了后驱到前驱的变化,舍去大部分消费者无法体会的操控优势,换来明显的空间增长是促使车企做出这些决定的重要原因。驱动形式虽已改变,但人们心中后驱与高级划等号的固有印象难以磨灭。通过设计师之笔,巧妙的营造后驱车特征或许能帮助产品获胜。打造高级感无论对BBA,还是马自达而言,都是取胜的关键。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打造后驱感的前驱钢炮 2 /细节上的小心思 3 /不仅好看还务必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