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系统排放不能再降低?借助太阳之力,丰田要改变世界

普锐斯(海外)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常庆林 编辑
2019-10-02 0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太阳能是一种环保的再生资源,如果能与汽车结合,或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近日,丰田发布了一款装载太阳能转换装置的普锐斯插电混动测试车,该车将验证太阳能转换装置在日常使用中究竟能否进一步降低车辆的排放水平。

汽车之家

● 太阳能加持的普锐斯插电混动

    下图中这台在发动机舱盖、车顶、后窗玻璃、后扰流板上都铺覆了太阳能薄膜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就是丰田最新研究的载体。

丰田(进口) 普锐斯(海外) 2019款 基本型

丰田(进口) 普锐斯(海外) 2019款 基本型

    这款普锐斯插电混动太阳能测试车的电驱系统和动力电池容量与在售普锐斯插电混动车型保持一致,发动机是代号为2ZR-FEX的1.8L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8马力,峰值扭矩为142牛·米;电机系统方面,车辆搭载的是基于TNGA架构的THS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双电机输出总功率为53千瓦,总扭矩为163牛·米。测试车与在售车型最大的差异是在车顶增加了太阳能发电薄膜。

汽车之家

    这台普锐斯测试车上采用的太阳能薄膜采用了夏普的三结太阳能电池技术。该太阳能薄膜的太阳能转换效率高达34%。

汽车之家

丰田(进口) 普锐斯(海外) 2019款 基本型

    普锐斯测试车上搭载的所有太阳能薄膜在晴天环境中,发电功率约为860瓦。理论上来说,用测试车上的太阳能薄膜对车上的8.8kWh动力电池充电是足够的(室外晴天环境,充满动力电池约需要10小时左右)。

普锐斯插电混动太阳能测试版测试数据
太阳能薄膜转换效率 大于34%
额定发电功率 约860W
停车状态充电量(每天,换算成纯电续航里程) 44.5km
行驶状态充电量(每天,换算成纯电续航里程) 56.3km
(可同时为电器系统供电和动力电池充电,
故换算出来的里程高于停车状态时)

    从目前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在晴天时,把车辆停在露天环境,太阳能薄膜对动力电池充电,每天最多能充入44.5km的纯电续航里程;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太阳能薄膜能够同时对车内电器系统供电和对辅助电源电池/动力电池充电,每天产生的电量折算成纯电续航里程的话为56.3km。说实话,50km左右的纯电续航对于短途上下班通勤其实已经足够了。(注:以上纯电续航里程换算基于日规JC08工况循环)

丰田(进口) 普锐斯(海外) 2019款 基本型

    其次,普锐斯的动力电池容量为8.8kWh,盲目加大太阳能薄膜的发电功率会出现发出来的电没地方存的情况,从而造成浪费。最理想的状况就是这套太阳能发电系统一天下来刚好能充满电池,这样的话,开车上班把车放在室外,下班车辆的电池正好能充满,纯电模式开车回家后再用家里的充电桩补电,第二天能够接着以纯电模式上班,实现了绿色出行。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常庆林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普锐斯太阳能测试车 2 /中国的太阳能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