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新来的设计总监能否让雪铁龙重获中国消费者的芳心

陈海佣
2019-09-26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在一战的时候,因为发现法军的炮弹数量远不如德军,安德烈·雪铁龙主动请缨组建工厂生产炮弹。出色的组织管理才能让他迅速为法军解决了困难,称之为“救火队员”一点也不为过。100年后的今天,安德烈·雪铁龙当年(一战结束后)创立的品牌四面受阻,这回谁会是雪铁龙品牌的“救火队员”呢?我想新上任的设计总监皮埃尔·勒克莱克(以下简称皮埃尔)应该就是其中之一。在前阵子的法国雪铁龙之行里,汽车之家得到独家对话皮埃尔的机会。站在品牌新百年起点之际,这位曾经在宝马、长城以及起亚任职过的国际设计大咖将如何描绘雪铁龙未来的蓝图?我们来听听他怎么说的吧!

汽车之家

■ 皮埃尔·勒克莱克?中国的老朋友

    在汽车圈,大牌设计师跳槽带来的行业效应并不输娱乐圈的明星。换句话来讲,这帮能说会道、形象气质普遍还不错的家伙更容易成为圈内的“网红”。皮埃尔,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说熟悉,是因为确实听说过;说陌生,是因为说不出具体来。所以,皮埃尔是大牌,并不是网红。我们对“大牌”没有任何误解,不信?来看看他的履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47岁的皮埃尔出生于比利时,早期在Zagato设计工作室、福特Ghia任职,2000年加盟宝马集团,先后操刀了X5(E70)、X6(E71)以及部分M车型的设计。2013年,皮埃尔离开了效力13年之久的宝马集团,“转投”长城汽车担任副总裁兼设计总监。2017年,皮埃尔选择离开长城,进入起亚集团负责设计战略工作。如今,皮埃尔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欧洲,成为雪铁龙品牌的设计总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尽管时间不算长,可在长城的工作经历对皮埃尔来说非常重要,包括对中国文化、中国民企的管理以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在皮埃尔看来:“汽车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种对身份的要求一方面来自于品牌,一方面来自于设计。”但他也发现,中国人会买发法国的珠宝、奢侈品,可如果说到汽车,他们反倒会优先考虑德系车,或者是价格低一点的日系车、国产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最近两段在亚洲(中国和韩国)的工作经历,来到雪铁龙的皮埃尔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无需花太多时间去适应。皮埃尔给我们讲了一个例子,在长城的时候,最开始他每周都会跟魏建军见面,而在自己介绍完PPT后,发现领导只是听而很少做评价。他花了半年才慢慢这是一种文化差异,皮埃尔说:“在中国,即使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也如同两个国家,文化会有一定的差异。”

■ 做好传承,聊未来的设计方向

汽车之家

    一个新的产品从研发到最终实现量产,大概需要四五年的时间。因此,现在大家能看到的雪铁龙产品,皮埃尔并没有从始至终参与其中。在来到雪铁龙之后,皮埃尔对雪铁龙已经开展的项目保持尊重,没有过多的调整,而是用最佳的方法继续把项目做完。他认为法国品牌的设计往往很有创意,它们不害怕去改变自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当我们迫不及待希望皮埃尔展示新东西的时候,他却显得非常务实,表示未来五年的项目必须跟现在的产品有连续性,“乐观设计”的理念也会保持下去,雪铁龙仍然会是那个大胆和果敢的雪铁龙。而AIMI ONE和19_19会是雪铁龙现在到2030年所有车的设计灵感的源泉,他们之后的产品战略也会基于这两款车的理念进行打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百年来,当人们谈到雪铁龙的时候,总是会谈到设计。实际上,极具表现力的设计语言只是表面,实质是大胆创新的精神,很难有车企能够坚持一百年。从过往的Traction Avant、2CV、DS以及CX等经典车就可以看到雪铁龙对革新的执着并不局限于设计,它一直勇于尝试不同的新事物、新技术,从而改变和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中国老朋友皮埃尔·勒克莱克 2 /设计团队与中国市场的认识 3 /雪铁龙设计里的中国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