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可优雅又能运动,网红运动轿车的可变排气系统是怎么做到的?

MG6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苗帅
2019-08-21 06:53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伴随着我国用车环境越来越成熟,大家越来越懂车,接触到国外车辆的改装信息越来越多,渐渐地车辆在出厂时的基本配置已经无法满足一些消费者的需求了。而大家对于爱车的改装,除了最显而易见的外观之外,我相信改的最多的,就要数车辆的排气了。毕竟好听的排气声绝对是吸引众人目光的利器。曾经可关闭排气阀门功能只出现在一些性能车型和豪华品牌车的型上,不过现在如果你购买名爵6(参数|询价),特定车型上也能具备这个功能,并且这可是原厂自带的可关闭排气阀门!

汽车之家

    其实可关闭的排气阀门的并不是一个很少见的功能,因为在不少主打性能的跑车或者豪华品牌车型上,这个功能可能就是标准配置或出现在选装清单中。从字面意思上,大家都能看明白可关闭的排气阀门是什么意思,可是排气阀门为什么需要可以被关闭呢?这就要从排气系统的结构和优劣势来说了。

汽车之家

- 为什么需要可关闭排气阀门

    可关闭排气阀门,自然就有开和关的不同状态,阀门开好说,排气声音好听,非常的动感,可是阀门为什么需要被关闭呢?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法规,另一个就是车辆的动力需要。

汽车之家

    不仅如此,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对车辆的噪音分贝数值有着明确的规定,所以如果在对噪音有着特定要求的区域内无法将这种分贝较大的声音关系的话,无疑对于车主来说会造成一定的隐患,所以在不需要的时候能够关闭,是非常必要的。

汽车之家

    由于排气管的前端会直接接入到涡轮的末端,发动机在工作时,每个气缸排出的废气会按照一定顺序(直列四缸发动机一般为1-2-4-3),从气缸中间歇的排出,类似于脉冲形式,通过排气歧管和涡轮后,汇集到一个排气管的前端,这样就会在排气管路中产生一波一波的气浪,排着队从管路中走出去。

汽车之家

    每一个脉冲气浪在通过排气管路排出的时候,就会对后面的气浪产生一定的真空压力,这样先出来的那一拨废气,就会利用这一点点真空压力,将后一个气缸要排出的废气吸出来。这样的特性在发动机低转速状态下,能够促使发动机工作更加流畅。

汽车之家

    如何做到回压呢?一定程度的排气不畅就能保持整个排气系统的回压,表现在排气管路的设计上,就是排气管直径不能太大,管路也不能过直,需要有一定的弯曲拐角,才能让排气不那么迅速。然而这样的设计对于发动机中低转速的工况时排气有利,但是在发动机高转速下,排气的频率增加,但前面排出的废气不能快速地从排气管路中排出,就会对后面产生的废气形成一定的阻碍。

汽车之家

    那么有没有什么样的结构可以解决发动机高转速下的排气效率呢?这就要提到另外一种直出排气了。它会更多的照顾发动机高转速下的排气表现,相比上一种排气结构拥有更粗和更直的排气管路,并且通常会去掉排气尾段,使排出的废气能够更快的地通过排气管路,从而达到高效排气的目的。

汽车之家

    回压排气特点是安静、注重低扭表现,可是在发动机拉高转速后就会表现不佳;而直出排气虽然注重排气的顺畅性,但是却没有考虑发动机的低扭输出,而且排气噪声非常大。可见这两种排气结构其实都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兼具这两种排气结构的优势呢?确实有,那就是可关闭排气阀门功能(又称之为可变阀门排气)。

- 可关闭排气阀门的结构和原理

    可关闭排气阀门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功能,大部分的改装排气品牌都有这种产品,其实它就相当于通过在管路中加装了调节关闭的阀门,将前面讲述的两种排气的物理结构结合在一起,让其按照车主的意图或是发动机的转速,变成安静、照顾低扭的回压排气,或是声浪激昂、注重高转表现的直通排气。

汽车之家

    虽然上图只展示了电磁阀完全打开和完全关闭的两个状态,但其实它的开度是可以调整的。如果驾驶员将可关闭排气阀的状态设置为开启,那么它的开度就能根据发动机转速、油门踏板的位置、变速箱挡位甚至是车速来自行调节。

汽车之家

    接下来,收到位置信号的电磁阀就会根据ECU的指令来完成开度的调节,从而完成在回压排气和直通排气之间的转换。不过基于同一套排气系统,只通过电磁阀来调整,是如何在这两种排气结构之间进行转换的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阀门关闭时,两根新增的出气管始终都不参加工作,整个排气系统就相当于一个普通的回压排气。而当可关闭排气阀门处于激活状态时,ECU判断此时发动机、变速箱的工作状态需要开启阀门,此时两根新增的出气管就参与工作,这时多管路可以使排气效率更高,直出排气也能让高昂的声浪激发出来。

下面的视频就是带有可关闭排气阀门的名爵6在消音实验室激活功能后的排气声音。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作为一款售价不超过20万的车型,名爵6能够装备佛吉亚的可关闭排气阀门还是挺让人意外的,毕竟在成本控制严苛的今天,使用部分豪华品牌才会用到的零配件,就意味着研发成本和采购成本的增加。为了让声音好听而投入成本加入可关闭排气阀门的配置,放眼市场,同级别车型中也并没有相同配置的竞争对手,看来名爵6希望让消费者从视觉、触觉、听觉多方位感受到它的运动。(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