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奔驰同根同源,全球只有四个国家在产的小排量发动机什么样

科雷缤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苗帅
2019-08-15 06:36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作为欧洲最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之一,来自法国的雷诺在国内市场动力总成方面的布局让人觉得他们似乎会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有些误解:国产的两款SUV车型,除了小排量的1.2T发动机外,就剩下“大排量”的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且搭载的都是CVT无级变速箱。然而事实证明中国消费者似乎对动力更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组合青睐有加。不过随着国产小型SUV科雷缤的到来,东风雷诺似乎找到了解决动力总成的办法。不信?跟我一块来看看他们最新的秘密武器吧。(由于保密限制,文中部分照片会使用车展期间拍摄的雷诺或奔驰展出的发动机模型,敬请谅解)

汽车之家

    其实说是雷诺最新的秘密武器,但实际上这台最新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先与国内消费者见面可并非是在雷诺的车型上。因为如今在北京奔驰生产的奔驰A级上,我们就能在产品线中找到这款发动机。现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北京奔驰A 180 L和A 200 L,就是使用的同样的1.3T发动机。

汽车之家

    奔驰和雷诺,使用同一款发动机?可能有些人会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这已经不是这两家企业第一次在发动机方面展开合作了。要说明白这件事,时间就要追溯至2010年的4月7日。在经济危机还未完全褪去的那个年代,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与当时的雷诺日产联盟(如今叫做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布鲁塞尔宣布正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期在技术共享的同时,分摊研发成本。

汽车之家

    除了这款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外,两家企业还有一个著名的合作,就是戴姆勒旗下的微型车smart与雷诺旗下的Twingo。

汽车之家

    既然有了上面的这些良好基础,接下来继续扩大合作自然也就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这就有了我们今天的主角,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戴姆勒和雷诺合作研发,两家企业在发动机领域各有特长,因此有了取长补短的研发分工:雷诺负责缸体及以下部分的研发,而戴姆勒负责缸盖及进排气系统。

汽车之家

    以上的发动机数据是未来将在东风雷诺科雷缤上搭载的参数,与奔驰一样,在雷诺这款发动机也会存在至少两个不同的功率,至于为何最大功率方面会略小于奔驰,其实这主要是各家发动机工程师的调校不同。那么这台及两家优势于一身开发的发动机,都使用了哪些前沿科技呢?

    首先,这款发动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它缸盖的形状了。从侧面的截面图来看,它采用了三角形的缸盖设计,这在业内是非常创新的举动。大家都知道,传统的发动机缸盖和缸体几乎宽度相同。但是再加上了进排气系统等一堆配件之后,一台发动机总成通常会给人“头重脚轻”的感觉,就是因为过多的配件让发动机上方看起来非常臃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轻量化一直是汽车行业追求的目标,得益于全铝材质的缸体、缸盖,雷诺的这台1.3T涡轮增压发动机重量仅为108kg。当然,仅在缸盖部分,因设计结构的改变而带来的重量降低就达到了3kg。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气门方面,这台发动机使用了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通过电机的调节,保证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进排气效率,获得最佳的燃油经济性。这项技术在之前的奔驰发动机上也见到了很多,因此工程师们在设计这台新发动机时可谓是得心应手。

汽车之家

    发动机在关闭其中一定数量的气缸后,会提高还在工作的气缸负载,通过加大节气门的开度来降低泵气的损失,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所以理论上来说,相同工况下具有发动机闭缸技术的机器,会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或许有人觉得1100转/分的启动转速略微偏高,不过这台发动机在科雷缤上的怠速转速基本维持在900-950转/分,所以实际驾驶时涡轮的介入还是比较及时的。此外,废气旁通阀的控制也采用了电机控制,相比传统的机械式结构,能够更精准的控制压力,提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

    在缸体内部,这台发动机也做出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首先它取消了缸套,这样在轻量化方面就有了约1kg左右的提升。为了代替缸套,会使用等离子喷涂技术在缸内形成喷涂熔射膜,再使用镜面珩磨加工工艺对熔射膜进行机加工,替代之前缸套的作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虽然此次并非是完全意义上的拆解,但是结合之前我们在车展展台上看到的模型样机,也能够看出这台发动机的大概。不论从账面数据还是其使用的技术来看,这台发动机装车的表现还是很值得期待的。虽然是共同研发,但是奔驰与雷诺在发动机上存在着些许差异,或许也是两个品牌根据自己的定位做出的决定,而这才是不同企业间进行合作的成功基石,毕竟每个品牌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基因。(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