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汽车设计师 在中国车企工作的美籍华人设计师

卫江鹏 编辑
2019-08-22 07: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话]  如何成为一位汽车设计师?自从开始做汽车设计方面的内容,我一直在中外汽车设计师成长的差异方面有很多疑问,然而与许多外国设计师和中国设计师聊完之后,这种疑问并没有解决,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Frank Wu(以下简称Frank),一位生于中国、长于美国,学成于美国顶尖设计院校,成长于美国凯迪拉克,现效力于中国北汽的汽车造型设计师,通过他的独特视角,解答了不少我的疑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多重文化身份赋予的独特视角

    如果不开口,所有人都会把Frank当做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实际上, Frank是一位美籍华人,中文名叫吴凡,只不过他平时更多使用的是护照上的英文名——Frank Wu。在担任北汽设计乘用车设计总监之前,Frank是美国凯迪拉克设计中心的造型首席设计师

汽车之家

    来到北汽集团发展后,作为设计师需要更好地与同事沟通,中文必须要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Frank的普通话口语已经达到日常交流的水平,但一些复杂表述仍然无法掌握,免不了夹杂英文。

Frank的求学之路

    在美国人的印象中,华裔家庭普遍重视后代的教育,华裔学生对于学习也拥有极大的积极性,而Frank简直就是典型的华裔优秀学生。Frank的教育及事业履历堪称惊艳,2006年,Frank进入哈佛大学学习。2007年,Frank进入美国CCS(美国创意设计学院,英文全称College for Creative Studies,以下简称CCS),正式开始了他的汽车设计师成长之路。

    CCS成立于1906年,位于底特律中心区,建校之初就是为了应对工业对设计师的需求,由于底特律的汽车产业聚集,与美国汽车工业一起成长的CCS学院目前是世界顶尖汽车设计院校之一。在美国的另一所世界顶尖设计院校是加州的ACCD(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以下简称ACCD),在美国工业设计教育界,CCS和ACCD相当于设计专业中的哈佛,一直是这两所高校PK。

汽车之家

宽进严出的美国大学

    顶尖学校自然有顶尖学生,可能有的朋友听说过美国大学是“宽进严出”,毕业要比入学难,但CCS在学习期间也有激烈的竞争。Frank在上学时,一个学生想要进入CCS学习汽车设计,但即便考入了CSS,也不代表就能开始学习汽车设计了,CCS实行的是淘汰制。

汽车之家

    据Frank介绍,当时CCS的学生在大一和大二学年的期末要各进行一次淘汰考试。大一学习的只是基础课程,当时有120人想进入汽车设计专业,但经过考试,只选拔了25人,到了大二才开始接触汽车设计。大二期末还要再考一次,这一次只有12-15人通过考试,最终形成一个班级,开始更加深入的学习。

    每一学年的期末选拔考试只能考一次,并不是说大一期末没考上,大二还可以再考,淘汰就是淘汰,除非退学重考。那么被淘汰掉的学生去哪儿了呢?去了其他专业,变成了产品设计专业,学习如手机、自行车、家具用品等产品的设计。

    当时ACCD的模式则有所不同,ACCD的入学考试较难,也就是说录取后就不需要再进行淘汰考试,但是ACCD的考取难度非常大,而且人数也非常少。基于这种模式的差异,ACCD的汽车设计专业学生在大一时就有相当于CCS大二学生的实力,但到了大三,双方的实力就差不多了。

汽车之家

    欧美私立大学的真正困难在于毕业,必须要拿出足够出色的毕业论文或作品,通过导师的审核才能顺利毕业。部分原因在于欧美名校多为私立,为了维持竞争力,毕业生其实就相当于学校的“产品”,工厂必须要保证毕业生的“产品品质”,所以“产品”们的学习压力非常大,除了上课,课下还会有大量的作业要做。Frank在CCS时,常常连续不断地练习绘图,熬夜是经常的,往往周末也会在工作室绘图或制作模型。

    所以,大部分名校的学生在学习期间都是非常辛苦,想要毕业更是得脱层皮。这倒有点像中国武侠电影里的少林十八铜人:为了防止功夫未成的少林弟子下山被人击败,辱没少林声名,所有弟子想下山就必须闯过十八铜人阵,获得“质检合格证”。

汽车之家

●一根叫做“学生贷款”的大鞭子

    学生们为了顺利毕业,都非常主动地熬夜学习,异常刻苦,这倒不是说学生们天生都有多么高的积极性,而是因为后面有一根名为“学费”或“学生贷款”的鞭子在抽打他们,这根鞭子不但粗,还带“倒刺儿”。众所周知,欧美大学教育非常昂贵。经常看欧美影视的朋友知道美国医生是高收入群体,即便如此他们在毕业后也常常被助学贷款压得喘不过气来。艺术设计专业的费用每学年和医学专业差不多,好在不用学那么多年。

    以底特律CCS为例,目前交通设计本科阶段每学期的学费2.22万美元,每学期要修12-18个学分,每个学分1480美元,考不过就得交钱补考。住宿费3200-3600美元/学期,伙食费725-1450美元/学期。在加上其他学杂费和材料费,每学期就需要约2.8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学习期间的同学交际应酬、出行和娱乐。本科阶段共4个学年,也就是8个学期,如果能够一切顺利的话,4年下来需要22.4万美元学杂费,折合人民币约154万元。在洛杉矶的ACCD学院交通设计本科每学期约3.5万美元,4年下来约2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8万元

汽车之家

    一旦不够努力,无法顺利毕业,那么就得继续读,直到毕业为止。美国人债务负担重,即便是美国中产家庭(年入3.9-11.8万美元),也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够负担的起这样的费用,何况由于文化差异,大部分美国父母对于已经成年的子女的支持是相当有限的。所以,相当多学生就需要背负沉重的学生贷款,美国的学生贷款是商业贷款,是仅次于住房抵押贷款的第二大债务,一门非常赚钱的生意,不像中国的普通高等教育是带有国家公益性质。

    Frank说,他当年也是背着巨额的贷款,生怕不能按时毕业要继续付钱重修,所以学习非常刻苦,熬夜都是常事。毕业后更是害怕还不起贷款,在实习和工作时异常劳累。

疯狂的美国学生贷款

    美国学生债务负担巨大。据统计,2019年,美国已经约有4500万美国人的信用档案中有学生贷款,债务总额高达近1.6万亿美元,人均债务高于3万美元,其中有20%(近1000万)美国年轻人学生贷款债超过10万美元。以至于今年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在竞选时声称“免除学生贷款债务(含所有私立大学和研究生院的债务)”,都被舆论认为是竞选“大招”和“不可能任务”。

汽车之家

    学生贷款这根鞭子在毕业后抽得更加响亮,鞭策效果加倍,因为对于银行来说终于到了要“收割”的时候了。美国学生贷款在上学时不用还款,到毕业后才开始还,但利息却是从放款时开始计算,利息又相当高。美国联邦学生贷款利率在4-7%,私人商业贷款一般不超过13%。2017年《华尔街日报》揭露了美国政府伪造并美化学生贷款还款率数据,根据新修订数据的分析发现,美国1000多所高校中,约25%的学校中至少有一半学生在七年内拖欠或未偿还任何贷款。到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学生贷款违约率已经提升至9.1%。近些年有很多美国学生毕业后跑到亚洲等地区工作,也算是“躲债”,因为在美国会因为信用记录污点导致寸步难行。

汽车之家

    美国学生贷款,是唯一一种破产也要还的债务。债务咨询机构Student Loan Planner不久前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借款的学生中,每15人有一人因为学贷考虑过自杀。笔者问及Frank的学生贷款还款情况,他非常夸张的长舒一口气,说:还完了,还好。

●Frank的设计师生涯

    2011年,是Frank在CCS最后一学年,和中国一样,大四就已经开始找工作实习。得益于CCS的顶尖地位,每年都会有大车企前来招聘毕业生,而学生们在校期间也会参加各种由车企或相关协会举办的设计大赛。大四及毕业后的一段时间,Frank先后在福特、莲花和本田实习,前瞻设计部门做外观设计实习生,在莲花(美国)工程部门做战略设计实习生,在本田技研(日本)做外观设计实习生。还没毕业,就已经在美、日、英三个国家的汽车品牌中熏陶学习过了。

    在本田实习时是住在日本,当时Frank已经开始决定正式工作的企业。最开始他是想要去马自达,但是正赶上了日本福岛大地震。地震时他正着路上开车,强烈的震感以及之后的核泄漏让他对在日本工作生活失去安全感。此时,正好有凯迪拉克的一个机会,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汽车之家

    Frank最初只是设计师,不过进入的第一年,他的造型方案就被选中,第一个项目是凯迪拉克CT6。2011年,概念草图方案被采纳。2013年,外观造型确定,方案冻结,开始进入量产阶段。2016年,全新CT6正式上市。

    在凯迪拉克的8年里,Frank一共参与了5款车的外观造型设计工作,3款量产车和2款概念车,其中除了全新CT6,还包括下一代CT6。

汽车之家

    在凯迪拉克,设计师有五个职级,分别是助理设计师、设计师、首席设计师、设计经理和设计总监。企业里的竞争要比学校里更加激烈和残酷,国际主流车企在进行全新车型设计模式是这样的:众多设计师提交概念草图方案,由评审高层挑选,方案一旦被选中,该方案的设计师就开始负责概念草图的继续设计,同时会有一位设计经理负责量产化方面的资源调配和指导,因为很多设计师在学校学得主要是设计绘画方面的知识,除非是车辆工程本科毕业的,否则对真正车企里工程方面的知识了解甚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残酷的现实是,设计师并非靠工作年限的积累就能够成为设计总监。设计师想要成长,资历的重要性恐怕是相当低的,天赋、品牌风格契合度甚至是运气才是重要的。开启走向设计总监的第一步,就是主导一款车的设计,这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概念设计方案被评审团选中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Frank的求学时期与疯狂的学生贷款 2 /残酷的职场、中国设计师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