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失去动力怎么办?别慌!通过车主案例我们来聊一聊

夏志猛
2019-08-02 02:18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近日,在汽车之家论坛和各大内容平台上都出现了广汽本田雅阁高速“失去动力”的讨论。关于这些案例本身是否属实以及高速“失去动力”的原因,目前还有待广汽本田官方给出详细解释。从技术原理上来看,我们有一些小猜想也许与这些案例有关。

汽车之家

● 万一我的车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该怎么办?

    汽车在行驶中丢失动力,从结果上绝对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如果说什么导致了这种状况原因就太多了,可能是油路、电路、机械故障、软件系统故障等等,不经过全面检测是很难直接排查的,不像爆胎那样肉眼可见。先不管结果,首先我们要说遇到这种“失去动力”的情况要怎么处理?

汽车之家

    首先,发现发动机故障灯亮起、失去动力后,我们先不要慌张失措,即便是周围车辆较多,也要保持情绪稳定;

汽车之家

    观察四周的交通状况,在确定周围车辆远离之后,让失去动力的车辆滑行到最右侧的应急车道;停车后保持双闪灯闪烁,并将三角警示牌摆放到车辆后方,对后面的车辆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

汽车之家

    类似的道理,无论传统真空助力还是如今的电传刹车系统都会保留纯机械的刹车结构,这样的冗余设计以保证熄火或断电后刹车有效。OK,停到路边后,我们可以重新启动车辆,看车辆是否能正常行驶,如果不能正常行驶或者反复出现动力丢失的现象,请及时寻求拖车救援。

● 复盘一下问题车辆在高速上发生了什么?

  目前,汽车之家论坛上网友们已经发布了多篇贴子来讨论广汽本田雅阁高速“失去动力”(或者说“失速”)的案例。主要反映的问题是:第十代雅阁在高速行驶时,突然发动机故障灯亮起,汽车失去动力,踩油门没反应,车速不断下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先不质疑此次案例的真伪,假设网友们反映的是实际发生的问题,看看能在这些信息中发现什么?关于汽车高速“失去动力”的背后隐含着怎样的技术原理,出现这样的问题一般是由什么引起的。

    在网上收集的近20例十代雅阁突然“失去动力”的案例里,如果这些雅阁车型都实际出现了类似的问题,那么我们可以总结出几个关键点:1、高速行驶;2、大多数出现在南方地区;3、熄火重启后基本都能恢复正常;4、4S店检查不出故障;5、一半的案例出现在雨天。

汽车之家

● 事故猜测与分析

    从十代雅阁车型失去动力故障的现象分析,我们发现大部分的故障车辆位于中国南方地区;半数故障车辆是在雨天行车时遇到失去动力故障;绝大部分故障车辆是在高速上行驶时遇到失去动力故障,在熄火重启车辆后能够消除故障,车主后续把车开到4S店查不出对应的故障码(故障发生时发动机故障灯是点亮的)。根据这些线索,我们查阅了一些资料推测出几个可能导致十代雅阁失去动力故障的原因。

汽车之家

◆ 可能性1:变速箱温度过高

    十代雅阁失去动力故障的车辆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发动机功率受到限制、车速自动下降的现象(通过油门可以提速,但车速最高只能达到20km/h),这是变速箱工作在保护模式时的典型表现。变速箱在很多情况下都可能自动进入保护模式,包括传感器信号丢失、传感器信号超过阈值等。考虑到发生故障的车辆行驶里程在500-18000公里(里程数少,变速箱零部件损坏几率较低)以及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变速箱处于中高负载工况)出现故障,而且出现故障的车辆大多位于南方地区(夏季温度较高),可能的情况之一是变速箱因负载较高,引起变速箱油液温度过高而触发了变速箱保护模式。

汽车之家

    出现故障的车型绝大部分都是十代雅阁精英版或豪华版车型,这两款车型搭载的是高功率版1.5T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代号为“L15BN”,是本田第二代1.5T发动机。

汽车之家

◆ 可能性2:因雨天路滑触发了变速箱失效保护模式

    对于主流的自动变速箱来说,都会有一个失效保护模式。而这个失效保护模式除了会在变速箱出现严重故障时触发,在车辆行驶时出现车轮打滑或者急刹车等极端条件下也有可能触发。

汽车之家

    高速旋转的轮胎压到水膜上时,水会通过轮胎花纹形成的沟槽排走,从而保证轮胎与路面接触产生抓地力。轮胎花纹沟槽排水能力是有限的,暴雨在高速公路路面形成的较厚水膜有可能超出轮胎沟槽排水能力,这会导致车轮产生打滑。这种打滑一般会触发ESC电子稳定系统,短暂地限制发动机动力(比此次事件中车辆故障时失去动力的情况短暂得多),但在极端情况下也能使变速箱进入失效保护模式。

◆ 可能性3: 与雨水有关?

    考虑到50%的车辆是在下雨天遇到故障的,我们不能排除雨水通过进气管路到达发动机空气滤清器导致进气阻力增大,触发了动力总成进入保护模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可能性4:高压燃油泵故障

    发生故障时的十代雅阁存在失去动力的现象,且亮起了发动机故障灯,我们也不排除这是高压燃油泵故障引起的。高压燃油泵的作用是把低压燃油泵(位于油箱内部)供过来的低压油进一步加压,高压汽油通过缸内直喷喷嘴直接喷入气缸与空气混合形成混合气,混合气被火花塞产生的火花点燃从而产生动力。

汽车之家

    当高压油泵失效时,有可能出现不喷油或者喷油量减小的情况。直喷喷嘴不喷油会直接导致发动机熄火,而喷油量减小有可能会让发动机进入保护模式。由于发动机喷油量是根据进气量计算出来的,喷油量减小会导致空燃比增大(混合气变稀了),ECU通过排气系统中的氧传感器能够感知到这个变化,当检测到发动机实际空燃比与理论空燃比相差较大时,发动机有可能会进入保护模式,限制动力输出。

◆ 可能性5:国6排放

    目前出现问题反馈的都是全新一代雅阁,它们无一例外的是满足最新国6排放标准的产品。在国6排放标准中,有一项要求是监测油箱压力,因此需要在碳罐处增加一个传感器。在特殊天气下,碳罐通气口被雨水堵住或者进水后,传感器监测到内外压力差变小,ECU可能出现误判油箱压力上升的情况,随即进入动力保护模式,有可能会出现前面提到的情况。经过积水后或者去4s店后,通气管干了,没有故障码。也正是因为国5排放标准没有这个传感器,所以这些车型暂时没有出现问题反馈。

● 写在最后:

    十代雅阁失去动力故障确实困扰着一部分车主,对于现在想买雅阁的朋友也会造成一定的疑虑。由于发生故障的车辆不会在行车电脑中留存故障码,这为查找故障原因增加了难度。根据故障现象我们猜测了几种导致此问题的因素,希望广汽本田尽快推进故障原因调查进度,并给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让十代雅阁的车主放下高悬的心。(图/文/汽车之家 常庆林/夏志猛)

汽车之家

答题赢大奖 iPhone豪礼等你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