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手机屏,康宁大猩猩还能装到车里用!

舒宁 编辑
2019-07-11 20:33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今天,咱们来看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朋友”——康宁。提到这个名字,相信有不少朋友会想到“手机屏幕”,没错,只不过咱今天要聊的康宁可不是以手机评测角度去看,而是去聊聊康宁玻璃在未来汽车领域的那些本事。

汽车之家

    康宁玻璃向来是他们家的骄傲,无论是我们熟知的手机屏幕上,还是在医药玻璃器皿上,康宁的身影总是无处不在。在汽车领域,康宁其实早在一百年前便已涉足,目前,诸如圣戈班、福耀在内的诸多玻璃大厂,他们的上游供应商当中都有康宁的身影,在汽车玻璃领域,康宁其实早有建树。

汽车之家

    借着康宁首个大尺寸车规级内饰玻璃工厂的正式投产,我也有幸见到了康宁目前用在内饰上的一些玻璃样品。车规级内饰玻璃不像手机屏幕那么“简单”,它不仅要考虑更多功能性的实现问题(诸如压感触控振动反馈)以及大尺寸玻璃的实现难度,还要在安全性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汽车之家

    其实实验结果已经表现的很直观了:采用“康宁大猩猩”材质的康宁AutoGrade盖板玻璃在99%的情况下都不会出现破碎问题,防止乘员头部受到玻璃碎片的二次伤害。而这一切主要得益于该玻璃材质所具备的高韧性与高强度特点。至于说是什么配方实现的这种效果,对不起,这是每年上千次选型研发所得出来的配方,属于康宁公司的“最高机密”。

汽车之家

    有人可能会说了:曲面玻璃技术早就不是新鲜事了,这有什么可吹的?当然没有那么简单,要知道一台车在行驶过程中,受制于弯道和复杂路况变化,车身会有轻微扭转变化的状态,而常规玻璃又属于脆性材质,抗扭转能力较差,一旦尺寸过长过大,常规玻璃就会存在“被拧碎”的隐患。

汽车之家

    由于常规玻璃韧性不足,故想要做出曲面玻璃,就一定要先加热再弯曲成型,而本次展出的康宁AutoGrade玻璃,其韧性甚至于能支持“冷弯”技术:只要将玻璃两侧施加均匀压力,在室温条件下“挤弯”,并用曲面框架定型即可。从供应商角度来说,“冷弯”技术相比“热弯”能节约近20%的成品制造成本,这对于车机供应商和主机厂来说都是好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总结:

    得益于高韧性的材料特性,康宁AutoGrade内饰盖板玻璃在碰撞安全性和制造成本上有优势,实现超大尺寸车规级曲面玻璃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这款玻璃可不是什么概念产品,目前它已经在合肥工厂顺利投产,第一批产品预计9月份就能交付到客户手中(据内部消息称,今年交付的理想ONE将会是首批使用该玻璃的车型)。(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