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霸到设计总监的曲折 与中国品牌一起艰难升级

卫江鹏 编辑
2019-07-22 07: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  没有不想走向高端的汽车品牌,但怎么做是个大难题。中国汽车品牌里有两个品牌在高端化方面还有点阻碍,一个是BYD,即便造型脱胎换骨,但品牌名的谐音依旧被“津津乐道”。另一个是北汽,名字没问题,造型也在升级,但其车标却争议不小。中国汽车品牌要高端化,设计师们需要伤透脑筋的远不止这些小问题,要头疼的东西太多了。都有哪些呢?为什么这么难?我们找到了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设计总监单伟,聊了聊中国品牌高端化的话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学霸的彪悍人生

    初见北汽设计总监单伟,看到的是一个富有矛盾气质的设计师。1.83米的魁梧大高个,微黑皮肤,微胖却没有啤酒肚,中长发向后梳,夏季的炎热把高支棉白衬衫的纽扣多解开了一个。如果不是一口浓郁的东北口音,很难想到这个魁梧且富有艺术气质的人是一个出自东北老工业基地工人家庭的汽车设计师。

汽车之家

    现年45岁的单伟正值年富力强,担任北汽集团研究总院副院长兼设计总监,而他在十几年前的个人标签是“北汽最年轻的部长”。或许是东北人天生的语言天赋,以及多年北京侃爷文化的熏陶,单伟是一个相当风趣健谈的人,以至于整个对话的画风酷似侃大山般轻松,但他所侃却始终围绕话题、脉络清晰、逻辑在线。

    单伟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本科专业。东北作为共和国老工业基地,大学工科实力极强,吉林工业大学曾是中国汽车领域的顶尖院校,也是首批211大学之一。单伟毕业后没多久,国内兴起高校合并大潮,吉林工业大学在2000年被合并入吉林大学,而吉林大学也是985院校之一。

汽车之家

    单伟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华晨汽车的生产技术处工作。由于从小喜欢绘画,在华晨当技术员却是每天与工程图纸打交道,这与绘画的艺术相去甚远,单伟发现自己真正想做的,还是设计。在华晨的两年,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最终在2001年考入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那一届,他是专业最高分。

汽车之家

    2004年毕业后,单伟顺利进入北汽,开始从事汽车设计。最初是在北京吉普,那时国内还没有汽车设计师的概念,他们这些负责造型的人的头衔是“美工”。那个时期的北汽吉普本身车型少,造型设计的业务量自然也就低,刚进北京吉普的单伟根本无法参与整车造型设计工作,一边跟随带教师傅学习,一边做一些辅助设计工作。

汽车之家

    时值北京吉普重组,2005年6月,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重组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2007年戴姆勒-克莱斯勒解体,北京奔驰-戴克于2010年更名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07年,单伟的机会来了。这一年,北汽集团化战略开启,创立整车制造、研发、零部件、服务贸易和调整改革等五大平台,负责自主研发的北汽研究院成立,被闲置的单伟等团队从北京奔驰调到北汽研究院,负责自主品牌车型的设计工作。这一年,单伟开始担任北京汽车造型设计中心部长,成为北汽最年轻的部长。

汽车之家

是时候把更多的钱花在将来了

    北汽是共和国改革开放后最早接触国际汽车企业的企业之一,拥有丰富的资源。单伟在北汽十余年,可以说是与北汽集团的新一代设计团队共同成长起来,同时也经历了北汽自主品牌的艰难成长,单伟自然对国际车企的发展拥有较为充分的认识。在他看来,中国品牌需要建立完善的R&D Center体系,尤其要补全和注重R的部分。

    在奔驰、宝马、丰田等成熟大车企中,都有一个R&D Center这样一个部门,R即Research,研究,D即Development,开发。R代表的预研,对于设计来说就是前瞻设计研究。在近十余年的中国汽车品牌高速发展中,各大中国车企在初期往往是野蛮发展,更注重D(开发)的部分,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人说中国品牌的车型是“攒”出来的,而不是研发出来的,因为对于R这个研究阶段的投入是薄弱甚至缺失的,这样的品牌车型发展是不成体系的。

汽车之家

    实际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中国品牌在2000年后才开始真正崛起,本身技术积累就非常薄弱,初期产品线又单薄,在有进口车和合资车的双重挤压之下,活下去才是当务之急。因此对于车型产品的推出都注重“快”,品牌车型的设计语言也就无法统一。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学霸的彪悍人生 2 /与北汽一起开始艰难的升腾 3 /中国品牌的艰难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