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时捷纯电动车型量产前,首席设计师诉说了他的期望与苦衷

Taycan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夏志猛
2019-06-26 06:01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在设计这辆Taycan(参数|询价)的时候,保时捷设计师曾经考虑过要不要换一个车标,或者对原有的盾形LOGO进行改进,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保留了原有的模样。这个小细节似乎反应了保时捷对纯电动轿跑设计的一种态度。Taycan的实车还没正式亮相,但结合官方发布的效果图和一段对首席设计师Michael Mauer的对话,我们基本了解了保时捷Taycan的设计理念。

汽车之家

- 没错,这是保时捷量产的第一台纯电动车型!

    这个世界往往都是遵循着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即便是再强大的物种也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变化,汽车也一样。如今全球排放法规日趋严苛,油耗、安全性的要求也更高,更重要的是在进行着一场电动化变革。

汽车之家

    保时捷这类传统跑车制造商有着悠久的造车历史,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空气动力学、造型设计等方面都有一套自己的理念,而且久而久之形成了壁垒性的技术。然而,当纯电动时代来临之后,想要继续守住世界跑车第一梯队,它们必须要抛弃一些东西,并依旧上演拿手好戏。

汽车之家

    世界上最好的纯电动技术不在保时捷手里,或者说在这个领域里,保时捷也没有了像水平对置发动机、PDK变速箱那样鹤立鸡群的技术。如何来让纯电动保时捷依然给我们激情和原有的运动精神呢?首席设计师Michael Mauer(毛迈恪) 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

汽车之家

    设计师Michael Mauer从一开始就参与了Taycan的研发和设计,关于纯电动与保时捷的结合,公司内部进行了很多轮的探讨。例如,第一台保时捷纯电动汽车应该是轿跑还是SUV呢?最终决定了打造Taycan这样一台电动车型,没有选择SUV。原因是,在纯电动领域里,保时捷依旧要强调自己的跑车地位和品牌。

汽车之家

    在汽车造型设计的过程中,造型比例和姿态是首要任务,其次是对设计细节和元素的精雕细琢。Taycan接近于燃油车911车系和Panamera的姿态和比例,让它远远地看去就能被认出来是一台保时捷,但这背后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人开玩笑说保时捷设计师是这个世界上最轻松的职业,因为这个品牌几十年内的车型设计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经典的模样让人再熟悉不过了。当然,如何在经典的基础上继续升级,相信背后并不简单。在设计Taycan时,设计师更是有一肚子苦衷。

汽车之家

    为了保证续航里程,必须要有足够大的电池组,这个“大块头”只能是放在车底。车身高度不会太多增加的同时,驾驶员还要有舒服的坐姿和足够的头顶空间,难题就来了~这几乎是车内布置最难解决的一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aycan同样采用了贯穿式的尾灯组,这几乎是目前新一代保时捷车型上的品牌特征。当然,如今你在大街看到了这是一个普遍的尾灯造型趋势,但把它放在一辆低矮、动感的保时捷车型上时,总会感觉到别有一番味道。

汽车之家

总结:

    纯电动技术的日趋普及,让新老牌车企在跑车技术上的差距缩小了,因为纯电动汽车的门槛更低。近些年,全球也诞生了一系列新的纯电动跑车,甚至中国品牌也拿出了前途K50。保时捷Taycan未来能否成为纯电动轿跑的代名词,像在传统内燃机轿跑那样占据顶端优势?或许还是一个未知数。在首席设计师Michael Mauer的描述中,Taycan有着保时捷运动车型家族的气质,造型和比例让你一眼就能看出是一辆保时捷,在细节设计上也有着纯电动的特征。喜欢的朋友别着急,最终的量产实车很快大家就能见到了。(文 汽车之家 夏志猛)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