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头六臂都是被逼的 挑战地狱模式的中国设计师

前途K50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卫江鹏 编辑
2019-06-17 07: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  以往很多人遗憾中国没有自己的量产超跑,直到2018年,中国第一款量产下线的国产电动超跑前途K50(参数|询价)上市。因此当我想找人聊聊关于“中国汽车设计自信心与崛起之路”这个话题的时候,我觉得一定得找打造出这款车的中国知名独立汽车设计公司——长城华冠聊一聊。5月中旬,长城华冠创意设计部部长薛燕飞接受了汽车之家的独家对话,我也有幸参观了首次向媒体开放的长城华冠造型设计中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是什么角色?

    谈到汽车设计师,大家可能最先想到的是各大主机厂(俗称车企、整车厂)的设计师们,比较出名的有在大众开创出家族设计概念的瓦尔特·德·席尔瓦,为起亚塑造出新高度的彼得·希瑞尔,曾颠覆宝马设计的克里斯·班戈。他们都是主机厂官方设计团队的灵魂人物。

    在主机厂之外,还有一种企业,叫做独立汽车设计公司,为任何有需要的主机厂提供设计开发服务。长城华冠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因为他们作为一个设计公司,设计研发出了前途K50这款新能源超跑。薛燕飞在其中负责整个造型设计阶段的管理工作,也包括工程设计阶段及投产阶段的设计支持工作。

汽车之家

    薛燕飞说:“从性质上来讲,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其实和轮胎、车灯等零部件商一样都属于供应商,只不过他们提供的是设计甚至工程验证服务,在整车研制环节中属于前期甚至整个周期。” 这与大多数人所理解的汽车设计公司不太一样,汽车设计不只是画图、刮油泥?

汽车之家

    “当然不是,”薛燕飞摇摇头,“在这个时代,只做造型设计是没有意义的,真正的设计公司一定要有整车开发能力,连样车试制、小规模试制、批量投产服务都可以做。要能够做到‘交钥匙’设计,也就是说主机厂甚至可以把设计研发工作全交给设计公司。”

    为了更容易理解,薛燕飞详细介绍了独立设计公司与主机厂的合作模式:长城华冠这样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具体描述其实应该是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及整车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内部不只有设计师,还有庞大的工程开发团队。

汽车之家

    大型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有时候甚至可以参与到主机厂的产品战略制定工作中,甚至于会参与一些重要客户的五年产品规划。产品战略制定的最主要的工作当然是由主机厂自己来做,毕竟这会涉及庞大的调研工作,前期需要根据主机厂现有的产品平台制定初步策略:如何成体系打造产品覆盖市场、对标竞争对手、如何满足客户。确定战略后,独立设计公司会根据某一个战略或某一个平台进行细化深化,在一些关键决策时给予专业的意见和技术支持。

    当聚焦到某一个具体的产品项目时,主机厂的专业调研团队会针对某一款车进行专门的分析,包括年龄段、收入层次、居住范围、生活出行方式以及未来大环境变化将会产生的影响。前期调研完成,主机厂敲定项目后,会给设计公司合同或项目书。工程师开始基于项目的纸面文字进行分析,将产品的概念描述转化为工程师的语言,变成一张图纸。设计师拿到图纸后,开始进行造型创意。

汽车之家

    一般来说,在前期的造型创意阶段,就至少有3个团队参加设计比稿,如果是重点车这种大项目会更多。这些团队中包括主机厂官方研发团队和独立设计公司。一般在大型主机厂,即便是在内部消化的项目,也会由内部的各地多个设计团队竞标。有些项目则会邀请独立设计公司参与竞标,形成良性竞争。

汽车之家

    创意图纸通过客户审批后制作成三维实体,三维实体再由小变大,这个过程中设计师会与工程师、供应商、客户进行多轮讨论和修改,造型基本完成后就会转到工程部门,所有的设计从图纸和模型变成数据化方案,包括零部件、结构、线束、间隙面差等,接着制造一个硬质模型,一款车比较完整直观的模型就完成了。

    “和主机厂的设计团队(纵向)不同,设计公司为很多主机厂客户服务,必须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对市场趋势更敏感。“薛燕飞说道。

油泥居然是一次性的

    汽车设计研发在长城华冠的设计工作室内,有一个巨大的空间,摆放着多台油泥铣削机,这是目前汽车造型设计中油泥模型的主要加工设备,能够对油泥、泡沫等材质进行加工。国内2012年才开始大规模使用铣削机,早期的油泥模型完全靠人工,误差要在2mm之内,国外则早早就开始使用了。铣削机则可以代替相当大一部分人的劳动,且误差更低,设计师能更多的精力放到造型创意上,而非成天堆泥。

汽车之家

    油泥模型所使用的是专用泥,使用前需要在工业油泥加热箱加热,加热后可塑性非常好,可以涂很薄的一层,设计师在使用时通常是一层层加进行微调。油泥的密度高,冷却后就会很硬,能够进行非常细致的刻画。

    油泥主要使用日本或德国产的,这根日本产的油泥大约85元,1:1油泥模型一般要用2000-3000根左右。油泥加热后比较烫手,里面还含有凡士林、滑石粉等材料,经常接触手会容易干燥。早期的油泥里面还含有二氧化硫,比较伤手,所以当时的模型师是发劳保费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初期造型验证会做多个小比例油泥模型,随后做出三维数据,再铣削出1:1油泥。造型基本定型后,还会制作硬质模型,也就是贴上仿真材料的贴膜,从外表看就是一辆真车的样子。国内制作一个小模型的成本一般在10万元左右,1:1模型超过100万元,这还是国内人工成本较低的缘故。在欧美国家,1:1模型成本仍旧是100多万,只不过单位是欧元或美元。

汽车之家

    工作室里摆放着不少实习生的油泥作品,刚毕业的实习生不能碰汽车油泥模型,但会通过使用油泥制作艺术雕塑来练手,当然用的是旧泥。油泥模型会有一个精细刮阶段,油泥是一次性的,一旦刮下来就不能再用于精刮阶段,否则会产生色斑、气泡等,所以旧泥就会留给实习生和设计师练手之用。仅油泥模型这一项的的成本,就不是一般公司能够负担得起的。

汽车之家

    高昂的成本压力迫使汽车制造以及设计研发工作都关注更现实落地的东西,何况独立设计公司又不像主机厂那么资本雄厚。

被挤压的汽车设计师

    国际上的一般整车开发流程是20-24个月,改款会快很多,但很多中国品牌的全新车型开发周期要比一般改款还要短一半,这让中国的汽车设计师有一种被挤压感。事实上,整个中国汽车界研发人员的压力都非常巨大。

    “首先是要活下来,”薛燕飞耸了耸肩,一脸无奈。“其实还可以更快,之前有款车的油泥模型修改了11轮,实际上正常做一个项目也就3轮。”

汽车之家

    整车的开发计划一般基本上是倒着排的,毕竟开发计划的截止时间不能轻易更改。一个主机厂各部门以及数十亿资金运转起来,零部件供应、工装准备、法规、宣传营销等多方面共同进行,再加上激烈的竞争,稍有延误就是巨大的损失。例如一款车计划是2019年6月要上市的,那么各个环节就会倒着排出截止时间表。造型设计处于前端,一旦时间紧急,首先被压时间的就是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汽车设计师几乎始终在与客户、评审专家和工程师们撕扯,常常为了仅仅几毫米的差别讨价还价,在很多新设计师看来这根本就是在挑刺。

汽车之家

    “做汽车设计时间长了就能真正理解了,”薛燕飞感叹道。“汽车首先是个商品,这一款车将来投放市场后,消费者可能会提出各种各样我们根本想不到的质疑,但设计师不可能站在车边给每一个消费者解释各处设计的好处,没有人听。好的设计要让消费者能够直接感受到好处。对于消费者而言,喜欢就用钞票投票,不喜欢就用脚投票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样的设计理念不禁让人想到现在大家常在宜家接触到的“民主设计”,除了欧美,日本工业设计之父荣久庵宪司,生前也曾积极倡导让任何人都能接触和使用的优美设计。有野心的设计师往往有一颗向往艺术的心,但设计不是艺术创作。好的艺术需要去演绎,好的设计需要被理解。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什么是独立汽车设计公司 2 /如何成为中国汽车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