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途展台后的小屋里 外籍设计师跟我说了这些话

星途E-IUV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曹雷
2019-04-23 19:3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我们用一场设计沙龙笼络了“圈子内”众多车企的设计师,略有缺憾的是,前来出席的与会者鲜有国外设计大咖。要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外籍设计师纷纷加入到中国品牌的阵容当中,这些人的存在都能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中国本土化的设计理念。所以,我对能够对话到星途品牌的设计副总裁与全球首席设计师Kevin Rice(凯文·莱斯 以下简称为凯文)的这次机会如获至宝。他这次在车展为奇瑞高端品牌星途站台,除了星途-TX/TXL正式上市外,还有与他息息相关的星途E-IUV概念车。

汽车之家

    古语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如果套用在中国品牌的战略策略上同样适用。纵观中国品牌的几大中流砥柱,有几家没有进行过品牌剥离的。就拿奇瑞来说,在2013年将旗下子品牌瑞麒、威麟雪藏之后,最大的动作就是在2018年11月公布了奇瑞EXEED高端品牌星途。当然了,奇瑞打造豪华品牌的诱因与领克、WEY的出现不无关系。

汽车之家

    曾先后任职于马自达、宝马等知名车企的凯文于2018年10月1日正式加盟奇瑞汽车,入职后他其中的工作之一就是帮助奇瑞打造高端品牌星途的设计团队。另外,他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负责奇瑞全球乘用车产品的设计工作。的确,如果从奇瑞走出去的思路出发,一名具有丰富经验以及工作履历的外籍设计师作为掌舵人是更为合适的。

汽车之家

    在星途展区后面二楼不到10平米的小屋中,我与凯文初次谋面,对方身穿黑色暗格图案西装,胸前佩戴的黑白相间的波纹状领带打破了视觉平衡,文雅中带着跳脱,足以见得凯文极力在用可能用到的一切装饰来摆脱西装的束缚感。“好吧,只有会生活的人才懂得设计”,这是我对他的第一个印象。接下来在握手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发问了。

汽车之家

    从去年10月份算起,凯文入职奇瑞的时间只有半年的时间,让他在这么短的时间设计一款量产车肯定不切实际,所以他此次带来的是一款名为星途E-IUV的概念车。在介绍他在中国车企操刀设计的“处女作”之前,我抛出了大尺寸前脸是不是越大越好的疑问。

汽车之家

    凯文首先肯定了大尺寸格栅已经成为前脸设计中的主流趋势,虽然参与度较少,但是他十分喜欢星途-TXL的前脸,大尺寸在与镀铬材质合理搭配后不仅能够显示出品质感,也与SUV车型想表现出“高大威猛”的形象相契合。但是,绝不是越大越好,因为首先大尺寸的格栅本身已经占据了视觉的重心,更大的尺寸会破坏前脸整体感,也会稀释其它部位的设计感,比如车灯。另外,主动格栅的兴起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工程师对于散热的需求,这让仅靠物理变大的格栅在功能性方面缺少了存在的价值。

汽车之家

    移步到星途E-IUV概念车前,随着肢体语言的增加,凯文也变得更加活跃了起来。他表示来到奇瑞之后,全新的家族设计理念是摆在面前的第一大难题,另外在这基础上,还要划分出星途与奇瑞不同的产品定位,智能、高端、活力是他想在星途E-IUV概念车上表达的设计哲学。

汽车之家

    汽车设计与工程总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总体来说这两者都在为汽车造型的最终模样做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凯文的设计套路中,他第一看重的车身比例,第二看重的是空气动力学,在特定的条件下,汽车的造型细节、线条的运用都要为这两条规则让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汽车功能配置的实现在当下汽车设计领域也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尤为重要的是它们满足的是真实的车主诉求,特斯拉的中控大屏不仅让内饰布局变得简约,最主要是集成化的中控屏幕让车主在使用场景中便捷了很多。对于星途E-IUV概念车来说,“茧式”理念能够营造出充满安全感的空间,独立可旋转的座椅增加了乘坐的好感度。虽然这样的设计不太会出现在未来的量产车中,但由此我们可以领会到凯文的设计理念还是在向着年轻化和智能化靠拢。

汽车之家

    编者语:诚然,我们十分乐于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车企在设计领域走向自主和成熟,在诸多外籍设计师的助力下,中国品牌车企的设计不仅实现了本土化,还将走向国际化。在这其中,我们应该理性地认知到,与那些外籍知名设计师背后光鲜的履历相比,他们多年来在该领域所积累的经验更为重要。在未来,由凯文带领的设计团队将给我们呈现出哪些全新的作品,我们拭目以待。(图/文 汽车之家 曹雷)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