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设计师车 博得何小鹏亲自站台的轿跑P7如何诠释设计理念

小鹏P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曹雷
2019-04-19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如今诸多新创车企显然已经通过前几轮的优胜劣汰丢掉了PPT造车的帽子,任凭前途如履薄冰,但它们的创业者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并找到了一些生存之道。在2019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各路“人马”也纷纷汇聚于此,力图用最闪耀的一面来遮挡住一路走来的辛酸与苦闷。毋容置疑,新创车企的各个展台已经成为了国内重点车展中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小鹏汽车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在2019上海车展上发布了一款定位为轿跑风格的纯电动轿车。为了演好这出重头戏,创始人何小鹏亲自为其站台。之后,这款车的设计师也来到展台讲述它设计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小鹏P7是小鹏汽车阵容当中的第二款量产车,这款车的内部代号为E28。我们深知,对于一个新创车企来说,它们个个迫不及待的将产品周期进行压缩,这除了要得益于已经趋于国际化的人才储备和多年来中国在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储备外,与工作团队马不停蹄夜以继日的工作节奏也密不可分。

汽车之家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2018年4月23日,小鹏汽车官方宣布了小鹏G3补贴后的预售价格,并承诺2018年底量产车辆将会正式交付。所以,即便是此次亮相的小鹏P7在那时已经开始立项,距离此次发布的日子也不满一年。由此看来,创始人何小鹏口中“慢就是快”的产品投放策略是早就已经运筹帷幄的。

汽车之家

    在正式介绍小鹏P7的设计之前,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这款智能电动轿跑背后的SEPA平台(Smart Electric Platform Architeture),官方称之为智能电动平台,该平台具有模块化、轻量化、可变带宽大和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至于小鹏汽车SEPA平台的更多特点,有待日后我们进行深度挖掘,但不管怎样,这都是小鹏汽车官方首次将平台的命名及概念公布于众。

汽车之家

    在亮相发布之前,小鹏P7可以说经过了层层考验,最终从16个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设计公司提交的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来自全球方案竞标,且最终方案来自小鹏汽车自己的设计团队。不到两年的时间,小鹏汽车为自己的设计团队不断输入新鲜血液,目前已经达到60余人。

汽车之家

    话入正题,此次来到小鹏展台为我们做现场讲解的是小鹏汽车造型设计中心高级总监赵里,已经投放市场的小鹏G3在设计上也有他的真知灼见。既然已是老朋友了,见面之后自然免去了繁文缛节,直奔主题。

汽车之家

    按照小鹏G3的用户调性,如果赵里上来就以年轻、运动来诠释小鹏P7的设计理念是我的惯性思维,但让我始料不及的是,他这次用简约和科技四个字“冲锋陷阵”,作为了这款全新纯电轿跑车在造型设计上的开场白。若从品牌形象的制高点出发,无论是SUV还是轿车,小鹏汽车的设计团队还是希望将产品间建立关联,来强化全部产品的辨识度。另一方面,设计师们也渴望塑造不同的产品形象,来满足更加细分的市场。换句话说,相对于已经相当成熟,有着强烈品牌标签的传统车企,他们还有试水以及调整的机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设计理念凌驾于设计语言之上,前者就像国内的普通话,后者则是地方方言,相比之下,地方方言似乎更能让全国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最大程度的得以释放。对于小鹏P7来说,星际INTERSTELLAR是官方赋予它的设计语言,而将这种语言转化成视觉感知的,正是P7前后遥相呼应的贯穿式光剑2.0灯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对于时下流行且颇为吸引眼球的多线条多棱角的腰线设计,小鹏汽车P7采用的无腰线渐消曲面设计可以说是在进行着大胆的尝试,因为前者风格的厂商不仅展现了汽车冲压工艺的高超技艺,同时也确实俘获了众多钟爱运动理念设计哲学的年轻拥趸。好在,小鹏P7的车身侧面并不是没有亮点,通过对于后车门以及后翼子板的外拓处理,给车身侧面打造出了不一样的线条,以营造力量感。

汽车之家

    为了凸显出流线动感的车身姿态,小鹏P7以溜背式的造型设计营造出从头到尾的律动感。当然,时下溜背式造型已经成为了轿车设计的标配,它的出现以及普及是汽车消费群体年轻化的产物,这也使得传统风格的三厢车尾部造型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汽车之家

    编者语:星际之光、星尘之速、星河之曲是官方诠释小鹏P7设计语言的全部词藻,其实再过华丽的词汇,也不如到市场中去验证一番。消费者眼中的美,能否与小鹏P7的设计师们不谋而合,让我们拭目以待。(图/文 汽车之家 曹雷)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