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的“脑回路”!蔚来造这家工厂只为一件事...

姚嘉
2019-04-03 00:56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有人形容新能源造车大潮采用的是“拿来主义”,硬件交给供应商,生产交给代工厂,而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打好营销牌就可以了。事实上,身处目前这个领域的每一个新造车品牌都在承担着舆论压力,而作为目前从交付时间到交付数量都冲在最前面的蔚来汽车,则是被人们议论最多的那个“出头鸟”。但这一次特别的工厂参观,让我对这个品牌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

汽车之家

    蔚来驱动科技作为目前蔚来汽车的零部件品牌,其位于南京的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下文简称:XPT工厂)这一回应该是首次对外开放。与邀请参观整车制造厂的目的不同,蔚来这一次希望通过负责电机与电池系统生产的XPT工厂,来向外界证明目前自己在核心技术打造上高额投入,甚至不惜为此建立了一座工厂。

汽车之家

    在工厂参观前,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郑显聪表示:“三电系统是每一个电动车品牌的技术核心,蔚来虽然将整车制造交给了代工厂,但最核心的三电系统从研发到零部件供应都由自己来控制,这也从而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

汽车之家

    这家在2015年才成立的新公司,是蔚来三电系统零部件制造的主要基地。这家工厂肩负此前蔚来ES8(参数|询价)的EDS电驱动系统、ESS储能系统等三电核⼼零部件⽣产,⽽刚刚开启大定的蔚来ES6,也将由XPT工厂来进行三电系统零部件的生产。

汽车之家

蔚来EDS电驱动系统

    XPT工厂拥有240kW电驱动系统车间、160kW电驱动系统车间、ESS储能系统(电池组)车间以及整车试制车间,蔚来表示,XPT工厂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规模的三电系统零部件制造基地之一,自动化装配率实现95%。

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的电驱动系统的至关重要性如同是燃油车发动机,蔚来也表达在零部件研发上的想法,当电能从储能系统(电池组)以直流电形态输出时,需要通过IGBT(逆变器控制器)完成从直流(DC)到交流(AC)的转换, 才能够在磁场作用下转化为机械力驱动车辆。最终实现一个完美的驱动状态,在制造工艺和系统打造上都非常关键。

汽车之家

    在工厂内,蔚来也实现了国内首个量产铜转子技术,蔚来表示铜材质和铝材质相比,导电性要高出40%左右,对额定功率以及额定扭矩的提升也有帮助,并且在焊接方面也更加高效。

汽车之家

    电机生产只是在XPT工厂任务的一部分,将当电机、减速箱与电控装配到一起才能完成一套集成电机的下线,这也是蔚来称之为三合一EDS电驱动系统。蔚来也使用了“双三相拓扑结构”的自主专利技术,就是通过两块逆变器功率模块并联,规避单个功率器件在⾼功率状态下的不稳定状态,在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电控单元获得双倍峰值功率,这也是240kW综合功率实现的核心因素。

汽车之家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郑显聪表示:“集成电机其实具备300kW的输出功率上线,但受限于IGBT(逆变控制器)的能力,如果未来技术有同步提升后,在不改变体积的情况下,目前EDS电驱系统的功率还能够继续提高。”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EDS电驱动系统 2 /ESS电池储能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