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帮您秒懂特斯拉Model Y 6分钟发布会

Model Y(海外)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唐朝 编辑
2019-03-15 15:38 / 浏览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和国内动辄一个小时起的发布会不同,特斯拉的发布会向来以简短著称,埃隆·马斯克一定谙熟新闻越短事儿越大的规律。这次他带来的是特斯拉Model Y(下文简称Model Y),咱们也一切从简,直戳重点。

汽车之家

■ 最后一块拼图

    很久之前,马斯克在接受对话时曾经公开表示过,特斯拉产品命名方式里埋藏的小彩蛋:推出车型名称组合到一起其实就是英文单词“SEXY”。项目进行中,由于Model E被福特提前注册,因此才有了今天我们见到的Model 3。今天亮相的就是拼图的最后一块——Model Y。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Model S的制造开始,特斯拉新车的很多生产技术就来源于马斯克的火箭公司SpaceX公司,尤其是车身焊接技术,这次的Model Y也不例外。简洁的造型除了营造出强烈的品牌辨识度外,也对车辆空气动力学表现大有裨益,官方显示其风阻系数(Cd)0.23,加之还能选装低风阻轮圈盖,都有利于延长车辆续航里程。

汽车之家

    发布会正式公布前,坊间猜想Model Y的内饰会进行一定更改,其中广为流传的是它将配备仪表盘。车型亮相后,马斯克用实际行动告诉众人,他们仍觉得Model 3上这套极简的内饰放在全新产品上亦不会落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售价不低?

    这些年出现的新兴车企似乎都喜欢为产品赋予一个或几个别样的亮点,以此作为产品卖点吸引消费者。特斯拉的粉丝则更是对新产品的新内核抱有浓厚兴趣,此前特斯拉用Model S将纯电动与性能挂钩的手法,一举扭转了纯电动车性能孱弱的形象,Model 3担负的是降低入门门槛的职责,这次的Model Y虽然尺寸比Model 3略大,但起始售价也要比Model 3的35000美金高出4000美金。

特斯拉Model Y车型版本及信息(数据换算后)
版本标准续航版长续航版双电机全轮驱动版高性能全轮驱动版
续航(km)EPA标准370482450450
最高时速(km/h)193210217241
0-100km/h加速时间5.9秒5.5秒4.8秒3.5秒
预售价(人民币)26.2万31.5万34.2万40.3万
交付时间2021年春季2020年秋季2020年秋季2020年秋季

    从时间表上不难看到,特斯拉延续了Model 3的交付策略,附加值最高的车型排产时间最靠前,而降低入门门槛的基准版则是最晚现身,这对于搭载产品形象,保证公司利润都是大有裨益。

■ Autopilot 3.0全面铺开?

    特斯拉的产品之所以能够从众多新能源车型中脱颖而出,成为与传统内燃机车竞争的原因不仅在于它改变了相关车型性能孱弱的形象,还在于它通过不断的OTA与硬件升级,让产品不断的向高阶自动驾驶靠拢。

汽车之家

    在之前的车型革新中,Autopilot系统从2.0版本变更为2.5版本,除了系统逻辑进一步优化外,硬件设备也悄然出现了变动,其中负责探测距离的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从博世替换为大陆,其精度与探测距离都有了大幅改善,另外摄像头选型也得到优化。因此,在此次Model Y的发布会前,媒体纷纷猜测它将配备最新的3.0版本系统,但直到结束,马斯克也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详细的讲解,看来悬念还要再保留一段时间了。

● 关于特斯拉以及Model Y还有一些零碎信息:

○ 由于此前特斯拉收购了电池供应商Maxwell Technologies,因此Model Y三电系统之一的电池部分成本有所降低,这家供应商之前的专利还包含超级电容。换言之,降低Model Y的制造成本仅是一步小棋;

○ 对纯电动车而言,轻量化同样重要,得益于集成度提高,Model Y整车线束长度从之前Model 3的1.5km缩减到100m;

○ 生产方面,2020年底在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实现真正量产。同期,在中国的3号超级工厂开始投产,2021年初量产;

○ 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布设了1400个充电站,充电桩数量超过12000个,你可以在全球36个国家见到他们,未来会继续加大在加拿大以及我国建设工作;

○ 第三代超级充电桩功率可达250kW,大规模铺设时间暂时未知;

全文总结:

    在我心中埃隆·马斯克和他领导下的特斯拉不像是车企,反而像是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不断推出,从而带动疯狂的粉丝文化。Model Y与前面的产品相比,革新意义并不明显,相反接地气的成分更高。爆炸式的订单自不用多说,接下来压在老马身上的我想又会是产能大山。(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