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福特V6 路虎全新3.0T发动机真的更香吗?

揽胜运动版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忆斐
2019-03-08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捷豹路虎又曝出了Ingenium系列发动机的新消息,其将在揽胜运动版(参数|询价)HST上配备全新的3.0T直列6缸机型,作为目前Ingenium的旗舰产品,这款发动机未来将替代之前使用在揽胜、揽胜运动版、发现等车型上的福特V6机械增压发动机,加上此前推出的2.0T发动机,捷豹路虎的大部分车型都将配备自己研发的Ingenium系列发动机。那么这台全新的3.0T相比之前福特的V6机械增压有哪些提升呢?

汽车之家

路虎与福特的“恩怨情仇”

汽车之家

    每每谈到路虎,大家都知道其与印度塔塔汽车的关系,却已经甚少提及它与前任们的多舛情史。路虎于1948年诞生于英国,品牌创始人是莫里斯·维尔克斯,他时任罗孚的工程师。罗孚战后生产的第一辆车是p-4农用工具车,令他没想到的是,这款车凭借越野能力、结构简单、用途多样竟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他们将这款车命名为Land Rover,路虎诞生了,而后通过英国军方的多笔订单,路虎逐渐闻名遐迩。

汽车之家

    为什么路虎这么想有自己的发动机,一方面是之前车型使用福特发动机涉及的专利等费用对路虎是个不小的负担,另一方面对于路虎这么一个定位于英国皇家血统的品牌来说,整个车的最核心部件却由接地气的福特来提供,这未免有些不太好看,种种的背后使得其自己研发发动机的信念更加坚定。

什么是Ingenium发动机?

    为了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捷豹路虎开始花大力气研发自己的发动机。Ingenium发动机即是由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代表性产品。

汽车之家

    为什么捷豹路虎会首先选择研发2.0T发动机?众所周知,在当前社会发动机排量小型化已经成为趋势,2.0T作为中高端车型的主流排量之一,通过研发配备2.0T发动机叩响市场大门,赢得消费者认可,在此之后再逐步推出3.0T和更小排量的1.5T发动机,在完善发动机序列的同时进一步撇清与福特的关系,不得不说,捷豹路虎走了一步好棋。

汽车之家

    说起Ingenium 2.0T,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电控液压配气机构,这套技术目前在其他品牌上并不多见,就传统的凸轮轴来说,其配气相位相对固定,导致无法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进行调节,因此发动机性能难以在各种工况下都达到最佳。随着对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和有害颗粒物排放要求的不断提高,可变配气相位技术及时出现,其根据发动机的转速来提供合适的气门开闭时刻和升程,使得发动机能兼顾高低转速工况,改善低速时的性能和稳定性。通过电控技术则可以对配气相位进行更精准的控制。

    目前揽胜极光、发现神行、捷豹F-PACE等均搭载了Ingenium 2.0T发动机,但与此同时随着小排量涡轮增压时代来临,1.5T Ingenium 3缸发动机也已经提上日程表。

汽车之家

    近些年来捷豹路虎的销量和利润情况还算可观,但这种情况从去年开始发生了改变,2018年受制于英国脱欧和中国市场销量下降等影响,捷豹路虎开始出现亏损,其母公司塔塔更是在去年Q3交出了亏损40.6亿美元的成绩单。在这样的情况下,模块化的发动机可以极大减少在研发方面的投入,3.0T发动机可以在2.0T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得益于模块化的高度延展性,我们可以推测,缸内直喷、集成式排气歧管以及我们上面提到的电控液压配气机构等,在3.0T发动机上基本都不会缺席。

    虽说如此,在路虎的大排量组,诸如发现、揽胜、揽胜运动版等车型之前仍在使用福特的V6、V8发动机,而现在这款直列6缸发动机的到来,可以让路虎有更大的底气向福特say no了。

Ingenium 3.0T 直列六缸有何秘籍?

汽车之家

    捷豹路虎之前有直列6缸发动机吗?当然有,不仅仅是有,而且其对直6还情有独钟,捷豹历史上相当经典的E-Type就采用了直列6缸发动机。究其原因,直6相比V6有着更好的平衡性,发动机在工作时不会产生不均衡的惯性力,可以保证从低转速区间到高转速区间动力输出始终平顺,其机械结构的优势明显,可以有效的解决一阶和二阶振动,不需要向V6那样配置单独的气门机构,在功率和扭矩输出更加线性的同时,驾驶感受也会有明显提升。

汽车之家

    涡轮增压器采用了双涡管设计,可以避免相邻气缸之间相互影响,提升发动机燃烧效率;电动增压器的使用则可以显著改善发动机在低转速区间油门的响应程度,在转速提升之后由传统的涡轮增压器接管,从而有效解决涡轮迟滞的问题,并帮助发动机在极短时间内将转速拉高,提升油门响应敏捷度。

汽车之家

    48V系统也是当下非常受欢迎的解决方式,48V为什么会火?原因很简单,之前我们常使用的汽车电压是12V,但是随着启停等系统的加入开始变得力不从心,在此情况下若使用插电式混动则会对成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一套由48V电池、电机、逆变器以及相关模块组成的系统就可以满足需求,其不仅价格低廉,还可以提供动能回收、辅助驱动等功能,在拥堵或红绿灯路况下自动启停介入停机节油,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在低速状态下也具备了电动车的特性。

汽车之家

    有了以上的技术加持,Ingenium 3.0T直6发动机在节能减排方面相较之前使用的发动机的提升也就显而易见了。据捷豹路虎的官方消息来看,它将比现在揽胜运动版使用的V6引擎效率高出20%,百公里油耗为9.3L,对应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13g/km,相比V6发动机243g/km降低了12%。同时该发动机还配备了汽油微粒过滤器,通过过滤器可将颗粒物排放量降低75%左右。

揽胜运动版HST首发?

    据我们得到的消息看,Ingenium 3.0T直6发动机将首先在路虎揽胜运动版HST车型上搭载,作为路虎品牌首款搭载轻混系统的量产车,揽胜运动HST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什么会选择HST这款车,一来它已经开始接受预定,二则揽胜运动版HST作为揽胜运动版的细分车型,选择它的消费者并不占多数,将HST作为新发动机的试验载体,可以让路虎对这款发动机的操控性能和市场表现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如出现问题也可以便于及时做出调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揽胜运动版HST目前已在英国接受预定,售价为81250英镑(折合约71万人民币),这款发动机的操控表现究竟如何,在不久的将来自当见分晓,至于会否进入国内,何时进入我们也将持续跟进。

Ingenium未来走向何方?

汽车之家

    为什么突然聊起这个话题,因为自《巴黎气候协定》推出以来,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各国响应热烈,英法德挪威等国更是制定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此前,捷豹路虎已经表示将在2020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的电气化,其中包括纯电、插电式混动以及轻混车型,与此同时,有相关外媒报道捷豹路虎内部已经在考虑将捷豹完全转为纯电动车品牌,旗舰车型XJ将于2年内退出市场,XE和XF将会被纯电车型所取代,到了2026年除了旗舰SUV J-PACE外,捷豹品牌很可能将不会再有燃油车型。那么作为捷豹的同门,路虎对于未来的规划如何,Ingenium发动机未来走向何方,这点则是我十分感兴趣的。

总结:

    在未来的新趋势面前,一切可能性都将存在,捷豹路虎自然深谙其中的道理,并正在迈向转型的发展之路。就目前而言,这台集成轻混系统的Ingenium 3.0T直6发动机是捷豹路虎走向电气化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未来的路虎是否会以不同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一切就都留给时间去验证。(文/汽车之家 王忆斐)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