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丰田推出了有“内脏”有“肌肉”的新款“娃娃”

卡罗拉双擎E+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鹤璇 编辑
2019-03-03 22: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由于经济原因,活了30年只捏过一次脚,印象中疼得我差点中途叫停。捏脚的师傅很热情,每次我疼到扭曲都会告诉我例如“胃、肾”等可能存在问题,要多注意身体,我心中暗暗抱怨,就这力度除了假人谁被捏谁扭曲。让我不曾想到的是,这年头假人的“感觉”也是越来越细致,不光一样“有心有肺”,“肌肉”也已具备,今天我们来看看丰田用来进行碰撞安全测试改进版虚拟人体模型“THUMS Version 6”。

汽车之家

THUMS(Total Human Model for Safety)人体模型

汽车之家

    丰田THUMS大家听说的可能比较少,但在众多碰撞试验中,相信大家对人体模型(俗称“假人”)都比较了解了,模型通过传感器感知各部位受到的力度,模拟预判“肉身”在该状态下受伤害的程度。因此,假人结构与人体越是相像,模拟出的数据就更加接近真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HMUS通过CT扫描数据形成与人体完全一致的形态,同时参考医学文献研究结果对各个部位精细化,升级模型的仿真程度,分析其在不同碰撞试验中,人体更为具体的受伤情况和原因,为研发人员精准的定位问题所在。

汽车之家

THUMS研发历程
时间(年)发布主题内容
1997联合株式会社丰田中央研究所开始着手研发 
2000THUMS Version 1发布骨骼模型化
2005THUMS Version 2发布面部骨骼精确模型化
2008THUMS Version 3发布颅内构造精确模型化
2010THUMS Version 4发布脏器精确模型化
2011Version 4追加多种体格模型高个男性及小个女性
2015THUMS Version 5发布全身肌肉模型化
2016Version 4追加儿童模型3岁/6岁/10岁儿童
2019THUMS Version 6发布本次发布内容

   THUMS的严谨程度能到什么地步呢?在THUMS Version 4的脏器精确模型化的升级中,除了会参考CT扫描数据,还会参考医学的人体切片,切片的厚度以微米计算,甚至还是多个样本,涉及不同身材、年龄、性别。也因此,THUMS覆盖了多种人体模型,例如2011年追加了高个男性以及小个女性,在2016年追加了3岁/6岁/10岁的儿童,以此获取不同乘客的拟态数据分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早在前几年THUMS就已经能够做到类似试验分析,就在今年(2019年)的2月8日,丰田与丰田中央研究所推出了“THUMS Version 6”,新款的仿真模型又有什么升级呢?THUMS Version 6由Version 4(脏器精确模型化)与Version 5(全身肌肉模型化)集合而成。在以往,模拟规避碰撞到碰撞发生期间的乘员行为以及进行伤害分析时,首先使用可模拟乘员姿势变化的THUMS Version 5分析碰撞前的肌肉状态,之后再切换为可精确分析碰撞时骨骼与内脏损伤状态的THUMS Version 4。

    我们来想想下这个过程,驾驶员在受到撞击时其实并不是常规的驾驶姿态,由于事故惯性必然发生了姿态变化,THUMS Version 5由于具备肌肉模型化,可以模拟出受惯性影响人在撞击前的瞬间真实姿态,然后再将Version 4固定成该姿态去精确分析碰撞伤害,过程较为繁琐。本次开发的THUMS Version 6可同时高度精确解析碰撞前乘员姿势变化以及碰撞时产生的伤害,无需再进行THUMS的更换,数据会更加接近真实状态,也能够实现工作效率的提升。

汽车之家

丰田碰撞实验室的其它模型

    THUMS模型是丰田研究院的试验设备,以往我们对该研究院也进行过走访式的介绍,走访中我们也看到了其它的人体模型,让我们从细节处看看它们的构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无论是丰田THUMS还是其它人体模型,其意义在于不用我们付出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去反思、寻找问题,而THUMS Version 6的推出,会让试验更为精准,也有助于提高效率。对于行业来说,倘若能让假人的拟真程度整体提升,行业的测试标准也会越来越高,从而迫使厂商在车辆、行人保护中增加研发、提升水平,作为消费者这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一件事。此外,对于丰田研究院来说人体模型也可能只是通往未来的一个过渡,理想状态或许是通过软件的全态模拟去分析碰撞,从而实现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试验过程,但在此之前需要有大量数据作为支撑,THUMS可能就是获取大数据的一部分。(文/图 汽车之家 王鹤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王鹤璇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