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汽车颜色的故事 大家为什么爱买白车?

卫江鹏 编辑
2019-02-28 07: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 选车的时候讲究第一印象,其中车身颜色是个相当重要的元素,好看的造型得配合适当的颜色才能够获得青睐。颜色有很多种,但通过我们的观察和相关数据显示,白色却时被选择最多的,有人可能会说是因为百搭,但其背后的原因真的这么简单吗?

汽车之家

《好色主义》讲述汽车颜色的故事

    这一节目主要关注汽车的颜色,包括外观漆面、内饰板材和皮革。内容方面涉及品牌/车型代表色的历史、车型主打色的设计思路、车漆/皮革/板材的工艺技术、维修价格等方面。

●为什么说白色最受欢迎?

    根据在汽车之家二手车频道统计后发现,TOP3的颜色是白、黑和银灰三大色系,其中白色系车接近10万辆,远超其他颜色。比较反直觉的是,深灰色系这种看起来很常见的颜色居然只排到第6名,原以为印象中比较少的红色系居然能够排第4名。

汽车之家

    全球知名涂料供应商艾仕得不久前发布了《2018年全球量产汽车色彩流行报告》,其中显示的中国色彩排名与我们上述的排名差不多。不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排名却很有意思。从艾仕得的报告来看,所有国家最受欢迎的都是白色,大部分国家的2-4名是银、黑、灰等3色。部分国家的第4名略有差异,中国等亚洲地区喜爱棕/米色,看来应该是包括了香槟色。日本似乎不太中意灰色和棕/米色,而且蓝色排名第四。印度则对红色比较偏爱,黑色却不受欢迎。

汽车之家

    各大4S店的库存比例也符合统计数据。据业内人士介绍,4S店为了现金流,一般不好卖的车不会多进,所以只有好卖的车才敢于多进一些。“好卖的车”除了车型热门之外,其颜色也是个很重要的指标。在大多4S店中,热门车的白、黑两色是进的最多的。

汽车之家

    这些颜色为什么能够流行?是由什么实用之处?设计方面又有什么讲究?还是说由其他方面的因素?让我们逐个聊聊吧。

●显大

    在色彩心理学有膨胀色和收缩色这一概念,浅色、暖色属于膨胀色,可以在视觉上使物体看起来比较大。生活中大家也都有“白显大,黑显小”的体会,有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丝袜,女性选择丝袜多选黑、棕等深色,为的就是显得腿细,除非对身材特别自信否则鲜少选择白色或其他浅色丝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白色车身能够让车看起来显得更大,而显然大部分人是有大车情节的。国内有个说法是:小车选白,大车选黑。体型较小的车自然要选白色这样有膨胀感的颜色,显得车没那么小,而大车若是还选白色,除非本身造型足够修长纤细,否则很容易显得更大且臃肿,当然本来就希望显得更大的车主除外。

汽车之家

●搭配难度

    要说百搭色,毫无疑问是黑白二色,在我们人类看来这两个是基本色。一般来说如果不知道穿什么,那么选白色或者黑色终究不是个坏的选择。

汽车之家

    灰色和银色也是非常百搭的颜色,毕竟同样是中间色,所以也算是比较百搭的颜色。只不过灰色是个大色系,浅灰、中灰、深烟灰和银灰等等不一而足。

汽车之家

    棕色、香槟金也是比较好搭配的颜色。棕色是大地色系,也容易有皮质的色感,虽然存在感不强,但能够给人以沉稳、忠厚的感觉,设计得当能够非常高档。金色是黄色衍生出来的金属漆,很多人喜欢金色源自对财富高贵黄金的喜爱,只不过黄金色实在是过于土豪庸俗,反倒是淡雅高贵的香槟金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于是大行其道。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彩色虽然绚丽好看,但是众口难调,很难保证全家人都喜欢,国人文化骨子里的中庸主义,会让最后选择最基本的颜色——白与黑。难怪现在基本款这么火。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膨胀效果、搭配难度 2 /耐脏程度、安全、温度和经济因素 3 /文化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