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用Ecotec发动机何以应付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凯迪拉克XT4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朱力神 编辑
2019-02-26 08:50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Ecotec系列发动机是通用汽车的当家产品,自1994年第一代产品推出以来广泛应用在通用旗下车型上。随着中国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正式进入国六时代,如今的新发动机除了要满足现行标准外,更要为即将到来的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国六B排放标准做好准备。基于此目的,通用将全新的三款Ecotec发动机和与之搭配的三款变速箱带到了中国市场。

汽车之家


● 30秒了解全文:

   1、Ecotec系列发动机直接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有1.0T、1.3T和2.0T三款机型。
   2、
三款新变速箱分别为横置的CVT、9AT以及纵置的10AT
   3、通用汽车计划到2020年新驱动系统的装车率达到70%

● 国产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有三个排量。

    全新的Ecotec系列发动机从小到大排列分别有1.0T(三缸)、1.3T(三缸)和2.0T(四缸)三款机型,基本能够取代现有国五标准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目前新机型中的2.0T版本已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XT4(参数|询价)和迈锐宝XL等车型上了,接下来迈锐宝XL、科鲁泽等车型还将搭载全新的1.3T发动机,计划到2020年,三款新机型在通用汽车旗下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的装车率将达到70%。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此前的发动机相比,新机型在包括凸轮轴、直喷系统、涡轮增压器、废气再循环在内的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目的是兼顾动力表现、油耗以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官方称新机型完全能够满足中国国六B以及美国ULEV 50(超低排放车辆)两个标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个排量机型中新技术应用最多的是2.0T四缸机型,该机型也是唯一配备有闭缸技术的发动机。通过TriPwer可变气门(升程)管理、燃油高压直喷、带电动泄压阀的涡轮增压器等功能,发动机具备三种工作模式,分别为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和两缸超经济模式。

汽车之家

    全新的Ecotec发动机基于“单缸最优”开发理念和模块化架构设计打造,单缸最优理念并不是只有通用认同,诸如宝马等厂家也认可该理念。通用的单缸最优包括排量最优和燃烧效率最优两个参考指标,最佳单缸排量介于0.33-0.5L之间。2.0T四缸发动机的单缸排量为0.5L,综合考虑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布置空间以及NVH等诸多方面确定最佳缸径冲程比。

◆ 双可变气门正时&TriPower可变气门(升程)管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首先来看看气门正时和升程技术。新Ecotec发动机除配备有双可变气门正时功能之外,最值得一提的功能是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也就是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进气侧第二和第三缸凸轮共有三种升程高度,从而实现在三种发动机运转模式间进行切换。当系统判断发动机只需要很小的扭矩维持平衡时,系统会自动关闭两个气缸。官方称,在这种模式下车辆最多可节省约15%的燃油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朱力神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Ecotec发动机有三款排量可选 2 /CVT变速箱依靠钢链传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