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句“科技以人为本”的广告,解释了下个汽车十年的样子

姚嘉
2019-01-12 07:07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有一句我们熟知的广告语:科技以人为本,它非常贴切的形容了科学技术遵循着人类的需求轨迹,不断带来创新和迭代。其实在每一个产品上都并不存在相互之间的颠覆取代,在汽车产品上更是如此,新的技术出现是为了填补体验和功能的强化,在2019 CES展上,很好的说明了“以人为本”的科技发展改变的并非是汽车,而是我们未来的出行方式。

汽车之家

我们今天聊点什么?

    ■ 阶段从A到B再到C,新技术的出现,是为了颠覆还是迭代?

    ■ 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令你信服的阶段。

    ■ 当自动驾驶完全实现后,我们到底能在车里干点什么?

    一年一度的CES如期开展,相比于上一届汽车厂商参与的规模量,今年的CES要显得低调一些。在具体的产品和技术形式上,今年的展会精准的定位在了“出行生态”的展现上,你能够看到更多具象化的概念设计,甚至也已经有了“准量产”状态的技术系统出现,它们都在告诉我们一件事:未来你究竟能在汽车里干点什么。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是改变我们出行方式的一部分

    最近几年,关于颠覆的说辞在汽车和科技两个行业不断重复,也成为了很多初创企业对于“美好未来”的形容。但我们可以想一想,从固定电话到“大哥大”最终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你认为这是一种“进化迭代”还是“颠覆取代”?我更认可第一种的形容。因为电话的最根本性目的就是帮助人们之间拥有通讯能力,而每一次的迭代,都是在“通讯”这个核心功能上不断附加新的附属功能,至今为止,你手中的智能手机虽然拥有了几乎完全颠覆和取代了老式手机的能力,但围绕“通讯”的核心价值丝毫没变。

汽车之家

    如何更形象的表达科技带来的迭代方式呢?其实参考人类的进化过程也能够发现一些相似点。早期人类和现在一样,每天都拥有24小时,但当时在一天中能创造出多少价值呢?仅仅就是睡觉和吃饭吧。而后来人类慢慢学会了狩猎,接着又学会了取火和烹饪,再接着拥有了“畜牧”能力。能力不断的增加,在“维持生存”这一根本核心模式下,不断创造出新的附属价值,而接而产生了迭代,每一次的升级,都是在现有的模式下增加新的产值,无论是提效还是丰富核心,都是为了让一切变得更好。

    科技对于汽车的改变影响也是相同的,它改变的并非是“汽车”本身,因为汽车仅仅是为“人类出行”提供选择的一种方式,而科技瞄准的是更大维度的“出行体验”。在这一届CES展会上,你能够看到大量脱离了传统汽车定义的技术模式和构想,甚至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这些让我们提前看到未来的概念产品正在通过对出行方式的改变,而对汽车进行一次彻底的迭代。

汽车之家

    遵循着手机的迭代方式,汽车最早能够为人类创造的价值也仅仅是“代步出行”。在上一个汽车时代中,汽车需要不断通过在硬件和制造方面的提升,进行动力系统和安全性上的优化升级,所以至始至终汽车提供的价值仅仅是“出行能力”,同时硬件带来的效率提升也越发的进入到瓶颈期,例如发动机性能和极速的优化真的能对你的出行效率有着持续提高么?

汽车之家

    目前很多人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在道路行驶中,而这个过程中你除了能够听听音乐广播之外,你还能产生其它价值或者享受到什么附加功能么?并不行,因为你需要全神贯注的去保证车辆安全驾驶,在这个硬性条件之下,汽车从根本性上不允许延伸出其它的迭代功能价值,任何车内娱乐系统或者拥有商业价值的功能,都会产生影响安全的因素。这个现实情况从汽车出现的第一天至今,也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汽车之家

    所以,想改变汽车出行方式的因素之一,就是要让技术承担“驾驶”能力,解放开人类需要自行承担驾驶安全的责任,一旦这一模式实现,由此而延伸出的车内功能和出行方式的迭代空间也变的更为开阔。所以,从这一届的CES展会中,你能够明确的看到科技正在努力改变和实现两条技术路线:先实现自动驾驶,再实现新的出行体验模式。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科技带来的是颠覆还是迭代? 2 /技术更加落地,未来可触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