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S级/A级的造型让许多人对奔驰的运动设计没了信心,如今...

奔驰CLA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苗帅
2019-01-09 09:38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奔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在这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经典的设计,比如前两代的CLS级,以及现在在市场上售卖的第一代CLA级(参数|询价)。我记得当我第一次看到第一代CLS级的时候,内心有一个想法就是,怎么会有这么好看而优雅的车!后来推出了CLA级,一度是我准备入手的小钢炮,奈何因为价格和车源的原因无奈放弃,但我的内心一直将CLS级和CLA级列作最好看的梅赛德斯-奔驰之一,直到去年第三代CLS级发布。所以在得知本届CES展上奔驰会发布全新一代CLA级时,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因为真的很怕它变得和新CLS级一样的“特别”。现在答案已经揭晓,第二代既保留了上一代CLA级的一些特点,又有着现在奔驰运动型轿车的家族化基因,那么它为什么会长成这样?就让我给大家揭晓谜底吧!

汽车之家

    要聊全新一代CLA级的设计,咱们首先要了解现在的奔驰轿车的设计语言。首先是毫无争议的传统轿车C级、E级和S级,现在沿用的这一套设计语言最早诞生于2013年的第六代奔驰S级(内部代号W222),之后这套设计语言相继出现在了C级和E级上,并沿用至今。

汽车之家

    既然传统的轿车都能够做到如此的优雅了,那么以优雅为代表的量产车奔驰CLS级,在换代后是否会更加让人欲罢不能?正当人们对此满怀憧憬的时候,2018年5月首发的全新一代CLS级就狠狠的给了大家一个耳光,让人无言以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窄下宽的进气格栅最早其实是出现在高性能车型AMG GT C和AMG GT R上,相比普通版本的AMG GT,新设计的进气格栅让车头的视觉中心更低,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再配合尖锐的日间行车灯以及低矮的车身,营造出一种富有攻击性的姿态,而这样的效果正是AMG GT这种高性能运动车型所需要的。似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之后推出的定位年轻化和运动化的车型上,你都能看到这种家族化的设计。

汽车之家

    这种设计语言出现后推出的第一款定位于年轻化与运动化的车型,就是有着“最优雅奔驰”之称的CLS级,全新一代CLS的推出给了很多人当头棒喝,新的进气格栅加上倒三角眼大灯,凶狠之中有着说不出的怪异。三个月后,与全新一代CLS级前脸几乎套娃的全新一代A级两厢版本亮相,即便看过了CLS级,很多人仍旧适应不了奔驰这样的设计语言,这样的A级和正在销售的第三代车型差别太大!

汽车之家

    不过这样的担忧在今天发布会现场得到了释然,全新一代奔驰CLA级并没有像CLS级和A级那样使用倒三角的大灯,就这样一个明显的变化令CLA级的前脸没有CLS级和A级那么的凶狠,也让人看起来更舒服,既有运动特性,又不失优雅气息,相信能够打消很多人对奔驰现在这套运动型车设计语言的怀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全新一代CLA级的前脸造型相较于A级来说改变并不是很大,除了大灯的轮廓和发动机舱盖上增加的棱线外,你在前脸处鲜少能找到其他的不同。可正是由于这两处不同所带来的视觉感受,让全新一代CLA级看起来更加的大气优雅。接下来我们看看车身侧面,新款车型又有哪些变化。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车身侧面最大的区别或许就属车身的侧面线条了。相比于现款车型通过两条断开的腰线来营造处一种肌肉感外,全新一代CLA级的车身侧面可谓非常的干净,仅保留了车门下沿缓缓上升的线条,两条断开的腰线都不复存在。

汽车之家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车在造型时很重视腰线的存在,一条甚至是两条腰线的设计,能够突出车辆侧面的肌肉感觉,营造动感的氛围。而奔驰新一代的设计语言却与之相反,营造一种冲突的美感,这样的设计并非第一次出现,在之前发布的全新一代CLS级上,我们也能看到车身侧面取消了腰线的设计。

汽车之家

    来到车尾,在这里全新一代CLA级表现出了与A级很大的区别,安装牌照的区域由后备厢盖移至了后保险杠上,这样的设计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在奔驰车系内定位偏向运动的车型,如今都将安装牌照的区域移到了后保险杠上,包括CLS级、E级轿跑车和C级轿跑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灯腔内部,当第一代CLA级面世时,其尾灯所使用的蝴蝶灯设计令人过目不忘,不仅与CLS级的柳叶尾灯遥相呼应,其独特的特征也让夜晚的CLA级格外的醒目,远远就能认出它的身份。

汽车之家

    鉴于上一代CLA级与A级车共享内饰造型,在全新一代CLA级亮相之前大家也都心里清楚,它的内饰肯定和先期亮相的A级一模一样。不过即便内饰没有什么心意,相信那些潜在的消费者仍然会这套设计买单,毕竟两块炫酷的屏幕相比那些竞争者们来说,领先了不止一个时代。

汽车之家

    此次随全新一代CLA级亮相的还有桶状的运动座椅,要知道这样的运动座椅在上一代CLA级和A级上都是标准配置,然而不论是在海外还是国产的奔驰A级上,目前没有见到安装这类座椅的车型出现,所以此次CLA级的座椅可以说是全新一代A级/CLA级中首次出现。

汽车之家

总结:

    全新一代CLA级的亮相,可以说让大家对奔驰这套偏向运动的家族化造型设计多了些好感,相比于A级和CLS级来说,CLA级肯定能称之为好看。经过了几年的摸索后,瓦格纳似乎找到了让“倒三角眼大灯”好看起来的办法了。虽然CLA级的进口车身份注定了它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车系,但相信会有不少年轻的男男女女一如既往的会为它买单。(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