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总监变动频繁,过去一年有哪些外国大咖设计师加盟?

苗帅
2019-01-10 20:03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在上一期文章里,我的同事舒宁和大家聊了聊《2018年最火的汽车关键词》,而今天,咱们来聊聊设计的话题。随着中国市场在世界车市的地位逐步提高以及中国品牌近几年在各方面的竞争力的显著提升,汽车界中的“中国力量”成为了一支所有人都无法忽略的生力军。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越来越有竞争力的中国品牌也开始有了吸引外国大咖加盟的能力,而今天咱们就来看看2018年中,到底有几桩“设计领域外国大咖牵手中国品牌”的金玉良缘。

汽车之家

- 为什么要请海外大咖级别的设计师?

    其实中国品牌邀请海外设计师的事情并非近几年才有,早在2011年,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后,当时担任沃尔沃负责设计的副总裁彼得·霍布里(Peter Horbury)先生就成为了吉利汽车集团负责设计的高级副总裁,并一直担任此职位至今,而现在的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能够在市场上受欢迎,我相信和它们成功的设计是分不开的。

汽车之家

    2013年,总部位于保定的长城汽车也迎来了其首位外籍设计总监皮埃尔(Pierre Leclercq),在宝马工作超过十年的皮埃尔,最高做到了M部门的首席设计师(Design Chief BMW M),并且还有着宝马X5和X6的项目设计经验,可以说为当时宝马X5和X6这两款车型的热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汽车之家

    当然,皮埃尔的到来也给长城旗下的产品带来了明显的改变,不论是高端品牌WEY的推出还是H系列设计风格的改变,在造型上的变化都值得肯定,相比之前的产品有了显著的提高。

    接下来加盟的重量级外国设计师,当属2017年底来到深圳比亚迪的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Wolfgang Egger)。艾格的到来无疑是那一年中国汽车届最重磅的几个新闻之一,而现在看来,不论是宋MAX、唐还是秦Pro,单论设计相比比亚迪之前的产品都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汽车之家

    无疑,以上这些中国品牌在邀请了拥有丰富设计经验的海外大咖级别的设计师后,他们的产品在造型设计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从之前的“令人诟病”到现在的“让人惊艳”,只用了两到三年的时间,相比于一步步的培养自己的设计师让他们成长起来,直接邀请海外大牌设计师不仅速度更快,其风险也更低。相信正是因为以上的这些优势,才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萌生了邀请海外优秀设计师的念头。那么2018年,又有哪些海外重磅设计师加盟了中国品牌呢?

- 中国的“路虎”请来了英国路虎的设计师

    既然上文提到了保定的长城汽车,那么我们就继续聊聊它家的设计师。皮埃尔于2013年7月加盟长城,在2017年合同到期后,他并没有选择续约,因此离开了长城汽车,而自从他离开后,长城的设计总监一职就一直空缺,直到今年9月,长城在一些海外国家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声明,原路虎外观设计总监Phil Simmons(菲尔•西蒙斯)担任长城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渐渐的西蒙斯也开始参与到了当时路虎所有的量产车项目的设计工作中,包括现在在市场上销售的揽胜、揽胜运动版、揽胜星脉、揽胜极光、发现以及发现神行。西蒙斯的到来显然是长城深谋远虑的大手笔,作为一位有着近20年只设计豪华SUV产品的大牌设计师,西蒙斯对于如何在SUV车型上营造硬朗感、运动感和时尚感方面非常的富有经验。

汽车之家

    从皮埃尔到西蒙斯,长城的设计总监聘请的依然是海外大咖级别的人物,而且相比皮埃尔来说,西蒙斯在SUV领域有着更加丰富的经验。这对于一个以SUV车型为主打产品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上佳的人选,单从从业经历来看,西蒙斯比皮埃尔更适合长城。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对于西蒙斯来说,近30年的汽车设计工作无疑让他具有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设计领域如果不做到总监级别的话,许多自己喜欢的想法和产品却并不能成为最终的量产车,这对一个经验丰富的设计师来说无疑是遗憾的。

    来到长城后,成为设计总监的西蒙斯有了尽情发挥自己才华的平台,可以将自己对于SUV的理念贯彻在哈弗和WEY这两个品牌上,相信也正是有着这样的吸引,才最终将西蒙斯带到了保定。


上一页
1/4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中国的“路虎”请来了英国路虎的设计师 2 /红旗想打造中国的“劳斯莱斯”? 3 /奇瑞请来的设计师大有来头 4 /众泰发力打造自己的原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