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了,看完今年这几款热门车的点评,你肯定有些新想法

姚嘉
2018-12-25 23:30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实话实说,虽然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中这么多年,技术已经有了多次迭代,但消费者对于这一类产品的好感度提升并不明显,甚至有人发自内心的“抵触”这种已经被行业严格定义为“革命性”的汽车技术,2018年就要过去了,舆论的声音也成为了限制技术成长的一个潜在绊脚石。

汽车之家

    作为一名时刻紧盯着新能源行业变化的编辑,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这个领域有着很多眼见为实的技术成长,这些变化再让产品的可信服力和可靠性不断加强,这种迭代的变化或许不能第一时间被消费者所感知到,但至少会为我们奠定一些信心:如果10年以后全部都是新能源汽车了,也许并不是一件太糟糕的事。所以我们也将盘点当前在售以及准量产车型,从它们身上去找到一些眼见为实的“技术跃进”,同时也向大家交出一份年终的新能源技术答卷。

趋势一:纯电动架构的刚性需求

代表车型:荣威MARVEL X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向中高端市场迈进,对比去年,微型和小型电动车市场已经不再是重点,反之领头的几家车企都在陆续推出价格接近30万元的中高端车型,满足市场空缺的同时,也就此推出完全针对电气化产品而研发的“整车平台架构”。

汽车之家

    荣威MARVEL X(参数|询价)在今年8月上市,这台产品是基于针对纯电车而进行全新研发的平台打造,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信号,未来由此平台架构延伸出的产品也将是完全脱离“油改电”或者“油电兼容”平台的产品,集成化、可靠性以及满足电动车特殊的技术需求都将更加完善。

    全新的平台架构能够有针对性的去创造电动车应有的优势,并且在成本进一步提高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把优势扩大,而之前的微型电动车制造成本受限,扩充优势也无从谈起。拿MARVEL X来讲,由于没有了发动机的存在,加上制造成本的提高(中高端电动车),从以往依赖发动机的真空助力刹车系统变成了电控刹车系统,而电控刹车系统相比传统真空助力刹车而言,只要软件方面调校得当,其从制动反应速度是要明显优于传统刹车的。在全新的MARVEL X上,这一优势被放大了出来。

汽车之家

    同样还是受益于无需考虑“发动机”空间问题,集成化的电机系统在空间占用上也会更小,进一步让平台的优势突显了出来。例如MARVEL X采用的全框式前副车架,不仅具备更好的刚性设计,在被动安全性方面也有一定贡献。另外一套平台也将兼容两驱和四驱模式,由于四驱车型具备前后轴电机,所以这套前副车架会在中部增设铸铝结构,用以承托电机并进一步强化前副车架刚性。这些特殊的平台设计都是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具备的差异点。

汽车之家

    MARVEL X在后悬架结构上也作出了特殊优化,H型铸铝下控制臂常见于偏重高端或运动定位的进口/合资品牌车型,诸如阿尔法·罗密欧(Giorgio平台)、捷豹(iQ平台)和奥迪(第一代MLB平台)都会采用这样的结构设计,它可以为后悬架提供较高的强度和刚度,实现更好的支撑性与操控性表现。而扭矩输出更高的电动车,自然也更适用于这种后悬架设计。

汽车之家

    电动车的前后端所要支撑的载荷不同,后副车架设计在强度上的要求要高于前副车架,故钢制管梁副车架能够满足承托电机的需求。并且由于两个电机在后轴上的原因,车的后副车架垂直向高度相对大一些,这也是与传统燃油车平台的区别之一,也证明着如果电动车平台不作出这样的优化,也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产品优势特性。再配合上在其它方面的强化,整车平台的重新打造将对于强化电动车能耗和性能都将起到帮助。

汽车之家

    小结:2018年新能源市场中很多品牌都推出了新的平台架构,这也逐渐成为了在产品迭代过程中必经的一步。而“油改电”或者兼容多动力系统平台,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车企快速将新能源产品推向市场,可一旦面临技术迭代,兼容平台的瓶颈也将被显露出来,关于新平台的意义,下面的几个产品例子中也能够看到进一步的说明。

上一页
1/4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纯电动架构:荣威MARVEL X 2 /小排量发动机:吉利PHEV技术 3 /续航与能耗:比亚迪唐 4 /模块化与集成化:海外车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