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日系豪华中型SUV,有特斯拉没有的技术,安全还超沃尔沃

英菲尼迪QX50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唐朝 编辑
2018-12-24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驾驶辅助系统体验]  随着路况的日益复杂,对大城市中的驾驶员而言,开车逐渐变成了一件即劳身又劳神的事儿。这时打开自适应续航、车道偏移提醒、车道保持这些辅助功能,感觉确实美滋滋。这不,领导把英菲尼迪QX50(参数|询价)的钥匙放在了我桌上,它的相关系统能不能带来日系一贯的暖心感,试了才知道。

汽车之家

● 自适应巡航:无级调距、有限调速

    虽然路况相对简单,也没有行人、骑车人等交通参与者,但高速上长时间驾驶仍旧会让驾驶员产生疲劳,自适应巡航系统(简称ACC系统)是让驾驶员更轻松、省事的配置。此前很多ACC系统只能在较高车速下才能启动,所以适用的场景往往是高速道路。而如今越来越多的车在0km/h时速时就能启动ACC了,英菲尼迪QX50便是其中之一,不过在调整内容上它极具特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英菲尼迪QX50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具备了Stop&Go功能,也就是说城市道路中,前车停下来,2-3秒后再次前进,系统能自动控制车辆跟随;超过3秒则需要驾驶员再次手动恢复系统,这进一步减少了驾驶员的操作,同时保证了使用安全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车道偏移提醒、车道保持:温柔也是种力量

    在我们平时的驾车过程中,有时会无意识的偏离车道,如果不巧旁边有车就会造成事故,车道偏移提醒功能就是防患于未然的手段,如果更进一步,在提醒后,驾驶员仍未做出动作的时候,系统主动纠正车辆行驶轨迹,就是我们常说的车道保持功能,今天的暖男主角就是两项功能都具备,而且实现方法上同样特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前,我们曾体验过很多带有车道保持功能的新车,它们都是通过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拽住”车轮,从而干预车辆行驶轨迹,系统工作时驾驶员会感到方向盘和自己“较劲”。而英菲迪尼这套系统是通过ESC,对车轮进行轻微的制动,从而修正车辆行驶轨迹。如果不是系统提示,驾驶员很难发现它的动作,这种温柔的处理方式与它的品牌定位十分契合。

● 超视距前端碰撞预警:来自战斗机的系统

    每个品牌都有看家技术,在这个时代这些个性能帮助消费者更好记住品牌,日产或者说英菲尼迪身上已经有很多标签,这项名为超视距前端碰撞预警的技术则是其中最为独特的,因为它的开发理念来自早期的战斗机。

汽车之家

    回到车上,它的工作原理是车头的车标发出雷达波收集路况信息,但与一般的仅检测前车的系统不同,它会进一步将雷达波打到车辆底部,穿过路面进一步对更前方车辆动作、状态进行监控,由此更早一步给予驾驶员提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使用感受上看,这套系统敏感度以及识别率都非常高,即使前方车辆没有任何制动或减速动作,但只要更前方车辆由相关操作,那么英菲尼迪QX50的这套系统就会进行干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光是文字形容您可能很难感受到英菲尼迪QX50的ADAS系统工作状态,因此我们拍摄了下面这段视频,推荐您观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全文总结:

    从技术原理上看,英菲尼迪的超视距前方碰撞预警系统是我们体验过的系统中独一无二的,监测更前方车辆的行驶状态,并给予驾驶员提示、制动操作确实能将事故发生几率进一步降低。不过从实际感受上看,中国路况的特殊性使得使用感受距离完美还尚存距离。从功能开启上工程师设置了两重逻辑,也是希望尽可能的减少对驾驶员的干扰。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车道偏移提醒、车道保持以及最令英菲尼迪引以为豪的PFCW并非全系标配,因此如果您对这些功能有需求,需要花费较高的价格才能获得,不知道您是否喜欢这种功能齐全的相关系统?(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