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在工厂中“玩找茬游戏”,但是所有人都会听他的话

中华V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郭枫
2018-12-20 01:10 /浏览

    [汽车之家 工厂参观]  我们在提到工厂的时候,往往都会想到代表自动化率的高科技机器人,整洁无尘的涂装车间,但是冷冰冰的机器并不能代表万无一失的高质量,尤其是在质监部门,更加需要人员的参与,今天我就来到华晨汽车工厂的奥迪特审查部门,看看这里的工程师是如何给汽车挑毛病的。

汽车之家

什么是奥迪特审查?

    奥迪特是英文“audit”的中文译音。主要是机械制造行业对产品进行抽查的部门。这种方法多应用于汽车行业,整车奥迪特评审是由经过专业训练的评审员独立地站在用户使用产品的立场上,按照质量保证部制定的对整车质量评价的统一标准,以专业、全面的眼光,对已确认合格的整车进行随机抽样质量评价的活动。简单来说,就是他们会像您我这样的购车客户的在买车时,用更为挑剔的眼光来审查出厂的产品。

汽车之家

    其实,奥迪特审查几乎在所有的工厂车间内都有应用,这也是一项十分普及的审查流程。相比起那些看着“高大上”的自动化装备来说,他们的工作就很不起眼了,几个人在一个房间内默默的检查着产品,但是他们的权限却高于车间内任何一个人,只要是他们认定的瑕疵,就必须被高度重视解决,因为他们是产品质量的最严苛一道关。

奥迪特审查员如何检查的?

    无论是奔驰、宝马,所有的车在出厂之后都会有一些小问题,这些小问题并不会影响客户的使用,甚至客户都不一定能看得出来,但是这些问题是存在的,如果放任不管,这些问题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奥迪特审查标准,但是整体的大致方向和流程是十分相近的,像华晨工厂的奥迪特审查就分为动态评审和静态评审,总共有五大项,分别是:

1、整车技术规范:汽车生产的标准;
2、视觉、触摸感受:看见或能摸到的瑕疵;
3、淋雨测试:整车的密封性等发面;
4、噪音测试,底盘、悬架等方面;
5、功能项测试:对灯光、天窗,玻璃升降器等。

☆ 动态检查

    动态就是在试车跑道上进行评审,通常情况下会进行5km-12km长度的测试。在这个过程中工程师会对车辆加速时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平顺性、顿挫感,以及异响进行检查。路试之后,车辆还会被开上地台,检查包括减振器、悬架零件等方面,看看会不会出现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动态检查时对车辆机械行驶性能的考验,绝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没有设计缺陷,车辆在机械素质上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而通过动态测试之后的静态审查看起来或许会更“变态”一些。

☆ 静态检查

    在完成动态审核之后,就会进入静态审核流程,车辆会开进这样一间布满照明灯的房间,进行视觉和触觉的查验。

汽车之家

    勒克斯是照度单位,具体解释是:被光均匀照射的物体,在1平方米面积上所得的光通量是1流明时,它的照度是1勒克斯。通常情况下,500~1000勒克斯大约是人在光亮办公室的程度,这个强度也最适合人的肉眼去阅读和观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工厂车间里的“大家来找茬”

    其实在所有的车间都有质检部门,包括冲压车间、涂装车间、焊装车间,以及总装车间,每个车间几乎都能确保从这个车间走出的零部件按照标准都是合格的,但是标准是只是冷冰冰的数字,奥迪特审查就是要打破这些数字,用人的感受去审视这辆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光是您,编辑我将眼睛几乎贴在车身上看,也还是找了半天这一细小的问题在哪?这种问题几乎是不可能被客户发现的,但是奥迪特审查员就是要用高于顾客的眼光去看自己产品,这样才能发现问题,不让客户用上有瑕疵的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每辆车整个审查过程耗时约为3个小时,每天随机在50辆车重随机抽取1辆车进行检查,抽取的车辆可不是由车间送过来,而是奥迪特审查员直接去生产线上抽取,赶上那辆是哪辆,纯随机行为,没有规律可循,这也就杜绝了被检查车辆“作弊”的问题,迫使每一辆车都要严格要求制造。

    当审核完毕之后,审查员会对当天问题进行总结归纳,汇总成一个专业的表格,打出相应的分数,对所有生产相关人员进行汇报。

汽车之家

不断的升级审查标准

   由于华晨汽车与宝马有着较为深度的合作,所以在奥迪特审查方面,宝马的工程师每个三个月就会对中方的奥迪特审查员进行一次“考试”,也被称作“审核可信度评价”,看看审查员是否一直具有出色的审查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仅审查员要始终保持出色的审查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学习新车型的功能,和新的审查方法,这是因为新车型的推出就面临着新的功能,而这些功能是在以往规范中不存在的,就需要及时更新规范。

总结:

   奥迪特审查员的工作无疑是枯燥的、乏味的,甚至是有点无聊的,但是,他们的工作确实工厂产品质量最为重要的、最为严苛的一环,没有他们或许我们买到的汽车也能说得过去,也没有大面上的瑕疵,但是有了他们,我们买到的汽车在质量上会更出色。(图/文/摄 汽车之家 郭枫)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