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复活后换装承载式车身 这款本田SUV还“硬”得起来么?

Passport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杨鹏 编辑
2018-12-01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2002年的时候,本田针对北美市场推出的一款越野SUV正式停产。阔别16年之后,它在2018洛杉矶车展上正式复活。这个比CR-V体型稍大的SUV有什么不一样?为何美国消费者在听到它的名字之后激动不已?在看它的底盘之前,我们先来聊聊本田Passport的历史。

汽车之家

Passport可不是个“白本护照”

    虽然如今的日系车在北美市场混得都还算还不错,但在最初进军海外时也曾面临过十分尴尬的局面。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本田看准了多功能多用途的SUV将会在北美成为市场流行趋势,急需在北美推出一款自己的SUV产品。但当时的本田并不了解美国人对SUV的需求,贸然展开本土化的研发不仅时间紧张,资金也是一个大问题。遇到这样的境况,找一款成熟的底盘“借壳下蛋”才是上上之策。于是,本田找上了日本老乡——五十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过去的Passport,尴尬至极应该在合适不过了。消费者对于这种“五十铃生产,本田贴牌”的方式并不认可,在保值率各方面也都很难达到预期,所以此前的Passport并不算是北美市场的热销车型。

    但不热销不代表它不够优秀,说到底它仍然是一款基于皮卡底盘打造的SUV,这显然和很多与轿车同平台的SUV产品在设计之初就有不小的区别。在那个年代的美国,SUV在越野和公路之间仍然是偏向于前者的,此前的Passport也不例外。

    16年之后,再次启程的本田Passport又一次跟自家的Ridgeline皮卡共享底盘和底层技术,它是否仍将延续“都市乡村、两路通吃”的特点呢?我们不妨从车底视角一探究竟。

换装承载式车身,还能“硬”得起来么?

    之所以很多借用了皮卡底盘的SUV在越野性能方面更好,其主要原因在于多数皮卡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设计,这就能让车辆在颠簸崎岖的路面下表现出更加优异的性能。但为全新Passport贡献了底盘的Ridgeline却是一个异类,因为它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用一辆承载式车身皮卡的底盘造一辆SUV,这会不会意味着Passport也要跟随当下SUV的主流,牺牲一定的越野性能来换取更好的舒适性呢?

汽车之家

    麦弗逊式悬架结构各位应该不陌生,所以它的一些特点我们也就不再赘述。在与副车架的铰接点位置,Passport使用了一个橡胶衬套,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车内的NVH感受。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Passport的排气管从后悬架的中间穿过,这样的设计在Pilot和Ridgeline车型上也能看到。排气管的存在势必会对后悬架的运动造成一些影响,像这样“夹着”排气管是否还能轻松应对崎岖的烂路,对Passport来说肯定是一个挑战。

汽车之家

    这套名为i-VTM4(智能矢量扭矩管理系统)的全时四驱系统是本田旗下最新的四驱技术。它可以将发动机全部扭矩的70%传输到后桥,并在左右两轮之间实现100%的动力分配。对于一台底盘看起来没那么“越野”的SUV来说,这样的四驱技术又在这一点上给它加了几分。

汽车之家

    不得不吐槽的是,本田在设计这套底盘时似乎并没有给排气系统太多的照顾。这就像是在胳肢窝里夹着个气球跑步,用劲儿大了怕把气球挤爆,用劲儿小了速度又上不去,对于我这样的强迫症患者来说,如此造型实在是太难受了。

编辑总结

    失去了承载式车身的光环加成,却配备了全时四驱系统。对于本田Passport来说,这种模棱两可的状态不知道能否迎合北美消费者的胃口。反正以目前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大型SUV的偏好来看,Passport的吸引力应该是比不过老大哥Pilot的,毕竟人家是7座车型。

    至于这辆车是否会引入国内,个人猜测短时间内应该不太可能。毕竟车型定位中型SUV,国产难免会跟冠道与UR-V自相残杀。随着国内对于皮卡车型政策上的逐渐放宽,也许本田会考虑在中国市场卖一卖自家的皮卡车。到那个时候,同平台的Passport和Pilot倒是有机会跟着皮卡一同进军国内,不过以目前本田在国内的产品线分布来看,还是Pilot的机会更大一些,想要在国内开上这台Passport,恐怕还需要一些时日。(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摄/车展前方报道团队)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