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还是进步? 英菲尼迪全新QX50为何换横置前驱平台

英菲尼迪QX50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卫江鹏 编辑
2018-10-13 18:1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前驱和后驱,发动机横置和纵置,你觉得哪个更高级?不少常逛汽车网站的网友会毫不犹豫地说:纵置后驱。然而大部分老百姓往往一脸茫然:你在说什么?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很多车型级别中,很多被车迷认为运动血统浓厚、技术“牛掰”的车,往往卖得很惨。今年6月份上市的英菲尼迪全新QX50改换新平台,从很多“硬核”车迷看来,由一台“战斗十足”的纵置后驱车变成了一台“乏味”的横前置前驱车,英菲尼迪QX50(参数|询价)是“堕落”了。这是真的吗?英菲尼迪为什么要为QX50换平台?

汽车之家

    2018年6月,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50上市,横置前驱、2.0T直列四缸发动机、CVT变速箱、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另一边,是已经服役了10年的老款QX50,纵置后驱、V6发动机、7AT变速箱、前双叉臂后多连杆。

汽车之家

    这么一对比,怎么看都觉得一台运动血统十足的车型变成了“庸俗”的都市家用SUV了。然而操控优秀、“诚意”十足的真正驾驶者之车往往销量都不算高,例如锐志、丰田86、思铂睿和阿特兹,都曾备受车迷追捧,但销量比起迈腾、凯美瑞、朗逸等在车迷看来“乏味无趣”的中庸走量车完全不在一个等级。如果说丰田86作为跑车销量小情有可原,那锐志、思铂睿等车的销量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这些“真正的好车”市场太小,车企自然不会继续投入。

汽车之家

    “好车”们停产总会引发车迷的惋惜和愤慨,但少见有掏钱的,即便掏钱,这部分人群也太小,贡献不了多少销量。

    老款QX50其实也是这种情况。2008年推出的QX50和G37一样出自日产FM平台,而从2002年的G35再到后来的接替G37的Q50等一系列运动型车都出自这一平台。尤其是离我们较近的G37,更是国内一众英菲尼迪粉心目中的神车,搭载传说中的3.7L VQ37发动机,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操控性能强悍。

    老QX50凭借这样的运动血统,在同级中拥有出色的操控性能,遗憾的是在国内并不卖座,2014年QX50全年销量7494台。2015年,搭载2.5L V6的东风英菲尼迪QX50上市,自此直至2017年12月,总销量仅23286辆。2018年1-5月的销量更是为0。

汽车之家

    虽说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可光捧人场不捧钱场,赞誉也不能当饭吃啊,企业还得生存。所以,英菲尼迪必须要为QX50调整一个能够挣钱的产品定位了。可为什么要换成听起来不那么“高级”的横置前驱平台呢?

    来,我们接着分析。

● 转向乘坐舒适性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后驱是要比前驱高级的存在,毕竟很多豪华车、跑车都采用的是后轮驱动,如奔驰S级、宝马7系和雷克萨斯LS等。

    纵置后驱的优点是可以将整套动力总成的重心放在前轴之后,这样可以获得更为均衡的前后配重比,操控性更好,而且后驱结构会在起步时效率更高,因此起步加速高缺点是湿滑路面容易失控、成本高和油耗较高,但最重要的缺点是会影响座舱空间,发动机后移会带动变速箱后移因此会出现较长的车头,因此被挤压座舱空间。

汽车之家

    但是对于奔驰S级等拥有长车身的豪华大型车来说,纵向空间不是问题。在这一级别,纵置后驱反而是主流,这是为了追求操控灵活性,注意,是操控灵活性而不是所谓的操控运动感。车身长了难免不够灵活,而大型车又因为大马力需求得采用更加沉重的大排量发动机,而横置前驱会因为发动机靠前而导致车头太重、前后失衡,容易转向不足,驾驶起来非常笨拙。

    所以,发动机纵置将重心后移,采用后驱避免转向不足,这就让长车身能够获得相对灵活的操控性。在纵向空间和成本完全能hold住的情况下,纵置后驱结构即便零部件较多也能容纳。当然,采用纵置后驱也有一部分追求传统情怀的因素。

汽车之家

    同时,豪华车的后排往往只乘坐两人,因此地板中间因为传动轴而形成的高凸起不仅不是问题,反而可能凸显两人的奢侈独立空间。

汽车之家

    对于运动型车乃至跑车来说,后排乘坐属性可有可无,所以对于后排空间并不关心,而且运动型车和跑车在中国太小众。在中国市场,对于中型SUV这样的车型,用户更关注的是乘坐属性和品牌价值等方面。

汽车之家

    2013年,英菲尼迪赞助家庭味浓郁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狠狠火了一把。次年,加长了的英菲尼迪Q50L顺势上市,到现在Q50L已经成为英菲尼迪在华的拳头产品,2018年截至8月,Q50L销量累计11798台。按理来说,SUV车型家用属性更强,而QX50在2014年的营销攻势下也确实销量翻番,但随后的成绩却越来越不行。2018年截至8月,QX50的销量累计仅2305台。

汽车之家

    老款QX50的销量疲软,除了定位小众,多年不换代也是个重要原因。很显然英菲尼迪在开发新车型之前是进行了详细市场调研的,新车的产品定位明显面向更广大的市场了。

    更换为横置前驱平台后,全新QX50立刻不一样了。在没有了纵置发动机后,车头明显变短,车身比例变得紧凑,轿跑味削弱,但发动机舱却不再那么挤占座舱空间。DAS线控转向系统和CVT变速箱也节省了更多的空间。新平台发动机舱空间的占用缩小,为座舱留出了更多的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老款QX50进行国产的时候是加长了轴距的,相比海外版的2800mm加长了80mm,实际上是“QX50L”。更换新平台后的全新QX50不再需要那么长轴距,但并没有盲目提高后排乘坐空间,而是保持与海外版一样的2798mm。轴距相比国产老款车型缩短了82mm,但我们能看到后排膝部空间变化却不大。结构变了轴距还那么长必定会影响操控性,很显然新QX50并没有完全放弃操控性能。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运动车利润低 转向乘坐舒适性 2 /为新能源时代铺路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