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全新“硬核”热管理系统,竟然能让整车效率提高25%

舒宁 编辑
2018-09-21 00:53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也许作为消费者的你似乎并不关心这套技术,但热管理系统的好坏,其实恰恰最为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用车生活。今天带来的这套大陆最新的热管理系统配套方案,无论在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上,它似乎都有着全面而系统性地优化策略,并能够实现让整车效率提高25%的效果。这么神奇效果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实现的?下面我们一步步来说。

汽车之家

○ 30秒读懂全文

    1、这是一项将整车各种大小热循环系统集成在一起的大型热管理系统,能提高25%的整车效率。

    2、它的硬件结构并不复杂,多向流量控制阀与无级调节水泵是看点。

    3、除了电动车,这套系统也支持纯燃油车和混动车型。

    4、目前可实现中国本土化整套开发工作。

    5、明年年底在芜湖实现国产。

○ 整车系统级的优化策略

    这个概念看起来够大的,可能直观上并不好理解,那么我就用尽可能通俗的话来给你解释一下。所谓整车系统级,是要区别于我们传统意义上汽车局部控制概念。以现在我们常见的那些汽车为例,虽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结构与控制、转向、刹车和汽车电子系统等各方面存在一定关联性,也就是可能会相互影响,相互协调控制,但从一台车的角度来说,各部分在结构与控制上仍旧相对独立。

汽车之家

    上图提到的这种温度控制策略,其实正是我们现在常见的电动车热管理系统,也就是诸多个热循环的集合。而此次大陆所开发出来的新方案则不同于此,相比传统的集合方式,大陆的全新热管理系统则是面向整车开发的,也就是各个热循环之间要建立联系,相互配合,实现集成化管理,也就是我在一开始所提到的“整车系统级优化策略”。

汽车之家

    这么做的好处又是什么呢?同样很直观:几乎所有热循环在同一体系下工作,这样就可以实现温度方面的高效利用。举个例子来说,冬季电动车驱动电池需要在合适温度下才能进行高效工作,而对于传统热循环来说,电池只能依靠电池包内的热循环实现保温功能,但若将其与电机温控和刹车等方面集成的话,电机运行的额外温度以及刹车时的动能回收,都能为驱动电池带来额外的温度补偿。

汽车之家

    简言之,这样的集成化热管理系统,可以让多余的热量和动能反向补偿回整套系统当中,实现多余热量与动能的二次利用。而这种做法,不仅对电动车有着极大好处,整套系统解决策略同样适用于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燃油车型,和“空调靠发动机温度实现制热”的道理差不多,只不过这套热管理系统控制得更加全面一些,集成度也是整车零部件级别水准。

○ 硬件结构并不复杂,成本得以控制

    说完了大概念体系,我们回到这套系统本身来说。既然集成了好多热循环在里面,那么如何实现多管路开闭,以及水泵方面的升级,都将是这套新系统所要实现的硬件基础。说白了就是,在集成了各个小循环之后,原有的很多零部件就要发生改变,进而支持整车级别的热管理系统。

汽车之家

    而在整车系统级的热管理系统当中,由于集成了更多的热循环,开闭通路以及流量控制都会变得更加复杂,那么在这里面改变最大的当属多通路冷却液流量控制阀与水泵这两种组件。目前,大陆集团全新热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单阀体最大5向通路的流量控制,以及110W、70W的无级调节水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这两项硬件技术加持,整套热管理系统才能够正常高效的集成化运行。另外值得一说的是,这两项技术都属于模块化产物,也就是说,大陆方面会针对不同车型需求,像拼乐高一样,在需要的地方直接安装,通用化程度很高,可替换性与零部件设计灵活性上有着不小优势。

○ 适配于所有种类动力车型,并在明年年底实现国产

    吹了这么多牛,那么这套整车级的热管理系统究竟什么时候可以装车?首先从硬件角度来说,整套循环管路材料是依托于大陆集团旗下的康迪泰克公司实现的技术支持,自家人用自家材料技术,这在成本方面对整车企业来说有着积极作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与以往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热循环系统不同的是,大陆这次发布的全新热管理系统具备更高的集成度,属于整车系统级体系。这样的大型集成目的只有一个:最大化地利用热能与动能回收,提高整车效率。并且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庞大的集成技术并非仅仅停留在构想层面上,明年它还要实现国产,并受惠于现阶段的各种动力总成车型上。(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