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到3.0 特斯拉Autopilot的核心元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Model S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杨鹏 编辑
2018-08-08 02:17 / 浏览

    [汽车之家 科技]  在特斯拉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结束之后的第二天,特斯拉股票的价格就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单日增幅超过16%。对于很多善于察言观色的媒体人,这一消息无疑印证了“中国建厂”这一事实对华尔街的大佬们有极大的说服力。要知道,在会议上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中,特斯拉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汽车之家

    但股价的一飞冲天真的只因为特斯拉要在上海建造第三个Giga Factory吗?仔细想想,这个消息其实早在7月就已经敲定了,如果建厂解决未来产能问题能让投资者信心倍增,那么特斯拉早在7月中旬就应该迎来这次股价上扬。之所以8月2日当天才出现如此夸张的增幅,其背后的原因恐怕跟会议上提到的那款自主研发的“全新自动驾驶芯片”脱不了干系。什么?特斯拉这次终于要做真正的自动驾驶了?而且还用自己开发的芯片?这到底靠谱不靠谱呢?别着急,容我一步步慢慢给你聊聊

●爱惜羽毛的传统车企与初出茅庐的挑战者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已经在旗下车型上实装了辅助驾驶系统。比如凯迪拉克的超级巡航系统、斯巴鲁的EyeSight、沃尔沃的城市安全系统,甚至全新奥迪A8上搭载的那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如果从技术难度和功能实现的角度来看,它们与特斯拉的AutoPilot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可奇怪的是,在说到自动驾驶时,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仍然是特斯拉和它的AutoPilot。

    要说对汽车行业的了解和经验,特斯拉肯定比不上这些动辄百余年的造车老店。论经济实力,虽然特斯拉在股票暴涨之后再度成为“市值最高的美国汽车公司”,但跟戴姆勒集团、大众集团、丰田集团这些行业巨头相比还是有不少差距。可即便是经验和资源都不占优势,特斯拉依然能够凭借AutoPilot成为认知度比较高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一方面是因为特斯拉本身对自动驾驶的研发和测试态度十分激进,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传统车企在面对全新的技术领域时,很难完全甩开自身的思想包袱。

汽车之家

    除了苹果、谷歌、百度、Uber这些科技企业之外,如今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对手无一不是在汽车领域深耕多年的传统品牌。它们可不想拿自己花了半个世纪甚至更长时间积累起来的品牌价值开玩笑,尤其是像自动驾驶这种与消费者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技术。所以,深厚的行业积累与庞大的体量和资源虽然能让它们在自动驾驶研发上事半功倍,但同时也制约着这些老牌车企,让它们不敢像特斯拉那样过早的将产品投入市场。用“爱惜羽毛”这个词来形容它们再合适不过了。

●AutoPilot 1.0:一款试错的作品

    早在2006年,Elon Musk就曾秘密制订过名为“The Secret Tesla Motors Master Plan (绝密特斯拉总体计划)”的计划书。其中明确指出了特斯拉未来十年将贯彻执行的“四步走战略”。

汽车之家

    而在2016年,也就是十年计划执行完成之后,马斯克又写下了第二个“十年计划”。但这一次的计划并没有保密而是被直接公开了,它依然包括四个具体执行步骤。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虽然在特斯拉的第二个十年计划当中才提到了自动驾驶,但早在2014年以前,它就已经开始为这一技术布局了。只不过,当时的特斯拉在业界还没有如今这么大的影响力,愿意与它合作的伙伴也并不多,只有Mobileye相信这个美国公司脑海中的疯狂计划或许真的能够实现,所以特斯拉与Mobileye的合作一拍即合。2014年,AutoPilot 1.0首次问世,并率先搭载在了当时已经量产的第一代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车型上。

    虽然Mobileye在视觉识别和自动驾驶领域已经探索多年,但在当时也没办法立刻拿出一套十分成熟的解决方案。此时,特斯拉耍了一个心眼,它决定采用预置硬件的方式先把车卖出去,然后再通过OTA不断提升软件能力的办法来逐步完善AutoPilot。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来这个办法还挺不错的,但毁就毁在特斯拉和Mobileye太过急于求成。这套基于Mobile EyeQ3芯片进行设计的AutoPilot 1.0系统主要依靠前置的长焦摄像头来进行视觉识别,虽然车辆也搭载了1颗毫米波雷达,但只起到辅助作用。也就是说,当两者发生矛盾时,系统有很大几率会以摄像头识别到的图像为准。这也成为2016年5月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的主要原因。关于这起事故相信各位都不陌生,如果还有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参考此前发表的文章《一场史无前例的车祸引发的分析与讨论》。

    车祸之后没多久,特斯拉与Mobileye的合作就宣告破灭。在9月份AutoPilot的8.0固件升级中也明确提到了,搭载AutoPilot 1.0的车型将改为使用毫米波雷达作为车辆感知周遭环境的主要传感器,这也意味着AutoPilot 1.0这个用来试错的产品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AutoPilot 2.0:了解到芯片的重要性

    仅AutoPilot 8.0固件推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特斯拉就召开了发布会并发布了全新的AutoPilot 2.0系统。

汽车之家

    据特斯拉官方表示,2.0版本的AutoPilot传感器已经完全可以满足SAE分级中所规定的L5级自动驾驶需求。同时,新的合作伙伴NVIDIA所提供的Tegra X1芯片拥有40倍于前代芯片的性能,这似乎给了特斯拉在摄像头视觉识别技术上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信心。所以此次发布的2.0版本AutoPilot又将视觉识别的主要传感器改为了前置摄像头。

汽车之家

    传感器已经一步到位了,自动驾驶芯片却难以满足未来需求?从支持单独升级芯片这一点来看,特斯拉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自动驾驶芯片对于整个系统的重要性。

汽车之家

    这两件事似乎都预示着特斯拉与NVIDIA这对貌合神离的合作伙伴或许并不能长久的甜蜜下去。果不其然,1年半之后的Q2财报会议上,马斯克终于没忍住宣布了第三代自动驾驶芯片已经进入测试阶段的消息。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AutoPilot1.0&2.0:从试错到认知 2 /自研芯片能否让AutoPilot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