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风口走钢丝 UC浏览器的创始人如何打造小鹏汽车

小鹏G3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曹雷
2018-08-08 20:21 /浏览

    [汽车之家 科技]  空话和实话之间其实就隔着一层窗户纸,对于众多站在风口上走钢丝的新创车企来说,都应该像百度李彦宏那样让吹过的牛皮兑现。继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之后,以创始人名字命名的小鹏汽车近日来动作频频,显然他们正在要为2018年内交付小鹏G3量产车的话负责。“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跪着也要走完”,今天就让我们来扒一扒这位UC浏览器创始人何小鹏在造车之路上的创业史。

汽车之家

用“橙子汽车”作为备选命名的小鹏汽车

   在很多人看来,以自己的名字去命名一家车企实在不是什么明智之举,这样做要承担更大的企业责任,一但做不好,其负面结果将会产生蝴蝶效应,甚至会连累其它已有业务,这等于是把自己往绝路上逼。这样看来,何小鹏要造车的决心是谁都不能阻挡的了。

汽车之家

    在我看来,小鹏汽车的企业名称绝不是何小鹏不经意间思考的结果,从另一个角度则更加凸显出他本人的睿智。虽然对于老百姓来说,没人会care他曾是UC浏览器的创始人,也没人会关注他与阿里巴巴马云、小米雷军的关系,但是在互联网圈,他本人确实也是自带光环的,这也就是说,他的名字本身就是无形资产,在资本层面,仅靠这个名字甚至就可以“吸金”。

汽车之家

何小鹏all in始末

    2014年6月份,阿里巴巴以50亿美元收购UC,同时也成为了互联网史上最大并购案。自此,何小鹏也带着团队进入到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同年,小鹏汽车成立。显然,那时的何小鹏并没有全身心all in到小鹏汽车,对于这一新创车企,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位投资者。不夸张地说,小鹏汽车在2014年与它的创始人是貌合神离的。

汽车之家

    三年过后,2017年,何小鹏已经卸任了阿里大文娱集团新移动事业群总裁一职,同时发布朋友圈表示将在新一轮的创业中颠覆自己,享受出发。无论是在互联网圈,亦或者汽车圈,想必对于小鹏的离任并不会感到意外,随着小鹏汽车的成立,关于他离职后去向的谜底也最终被揭晓。

汽车之家

    经过了天使轮之后,小鹏汽车陆续得到了阿里巴巴、小米、富士康的融资。8月2日,小鹏汽车完成B+轮融资,并获得春华资本、晨兴资本和何小鹏本人的联合领投。在新创车企这个圈,是不存在草根型创始人的,特别是在资金层面,它的入门门槛较高,谁都知道这是一个“烧钱”的行当。何小鹏也曾亲口表示,如果有一天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他一定会尝试用尽方法去救,自己支持不住还会去找朋友来帮忙。其实在资金问题上,小鹏似乎并不担心,毕竟他还有马云、雷军等重磅人物的支持。UC的成功,小鹏坚持了13年。那么小鹏汽车呢?可能需要的时间还会更长。

为什么要创立小鹏汽车?

    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把人类价值体系按照从低到高分为了三六九等,对于像何小鹏这些早已实现财务自由的企业家来说,他们已然脱离了物质上的追求,能否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能否颠覆以及改变社会需求对他们来说更加具有吸引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刺激和挑动他们投入到一片全新的领域。

汽车之家

    另外一方面,格局决定成败,特别是对于一个企业的创始人而言,这点十分重要。早在2004年何小鹏开始做UC浏览器的时候,手机(移动端)上网不仅网速慢,交互体验效果也不好,但是何小鹏看中了移动互联网的强烈需求,执意在这条路上坚持了十余年。从没有利润,到年收入破百亿,方向和格局决定了他的成功。

汽车之家

    虽然新创车企在政府的推动和加持下表现出百尺竿头的态势,但是市场需求上真的如此么?绝对不是。现在电动车卖方市场迅速崛起,但据数据显示,实际上开电动车的人只有1%。买方市场低迷不振,卖方市场如何能欣欣向荣?很显然,这一繁荣景象的背后有着一个大大的问号。即便带着这个问号,纵使冒着不符合认知规律的风险,一众新势力车企的掌门人还是纷纷投下筹码,也正是看中了这一领域的趋势和方向。


上一页
1/5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用小鹏汽车代替“橙子”汽车? 2 /何小鹏看中的三个筹码 3 /G3如何面对设计与工程的对碰? 4 /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和AI智能 5 /两条腿走路/SWOT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