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行人死亡的事件,这个锅该谁来背?

苗帅
2018-03-21 00:12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美国时间18日晚,在亚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因为事故的其中一方为科技公司优步(Uber)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而遭到碰撞的行人则在送至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由自动驾驶车辆造成的行人死亡事件,也因此像两年前特斯拉事件那样引发了各界的议论。

汽车之家

    诸多自动驾驶公司选择亚利桑那州的菲尼克斯及附近的城市测试,除了当地州政府政策的支持外,天气好、日照充足雨水少、城市人口不多且道路状况简单都使其成为自动驾驶测试的理想之地。然而就在上周日发生的自动驾驶致死事故,为亚利桑那州未来自动驾驶测试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

    当地时间晚上十点左右,事故受害人、49岁的Elaine Herzberg在没有人行横道线的米尔大街(Mill Avenue)上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此时一台由Uber改装的沃尔沃XC90自动驾驶测试车正在进行常规的测试,驾驶席上坐着44岁的操作员Rafael Vasquez,目前没有资料显示操作员有受到任何的伤害。

汽车之家

    根据当地警长Ronald Elcock介绍,事故发生时沃尔沃正以40英里/小时(约64km/h)的速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在观看了碰撞视频后他确认XC90在接近受害人时并未采取任何的制动措施,说明优步的这套系统或许并未发现受害人的出现,而沃尔沃方面也拒绝对此次事故负责,因为碰撞时测试车的AEB系统并未参与工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在自动驾驶模式下,仅有优步的这套系统处于工作状态,车辆通过激光雷达和超声波雷达来扫描和收集车辆周围环境的状态,对周围固定障碍物和车辆有着较好的识别能力,可是针对信号、灯光以及障碍物的分辨能力较差,这就要依靠视觉摄像头进行判断了。

汽车之家

    事故发生后,Uber公司暂停了它们在北美的所有自动驾驶测试项目,并积极的配合官方调查事故原因。此次事故发生在夜晚环境光线较为昏暗的时候,虽然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并未得知,但昏暗的光线一定会对测试车辆造成影响,至少也对车上的操作员的视线造成了影响。那么如何解决摄像头夜晚视觉不佳的情况呢?大众集团在即将发布的全新一代途锐上,通过将夜视系统的成像加入预碰撞系统中,来解决这一问题,或许这个办法会在未来受到青睐。

编辑总结:

    最终,谁将对此次事故负主要责任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相信法律会做出公平的裁定,作为行人当属于弱者被保护,而尚属襁褓时期的自动驾驶也不应该被很轻易的冠以“凶手”的罪名,如果假设是行人的不正当行为是导致这次事故中是主要原因,那么,或许无论是自动驾驶状态的汽车还是传统汽车都将无法避免悲剧的发生。或许,当一场可以挽救的交通事故即将发生时,判断更为冷静的自动驾驶要比受情绪控制的驾驶员更能够做出合理的应对动作,但现在一切都是假设。

    还记得几年前吗?人们对电动车的安全性有着很大的质疑,而当一起交通事故导致电动车起火的新闻被曝出后,舆论的声音就会导向电动车安全性一面,谁也没有想过在这样的撞车事故中,换做任何一辆汽车也都会存在一定的起火隐患,总之,人们对新生事物的态度永远都会习惯性的保持谨慎、质疑并施以苛刻的眼光加以审视,现在的自动驾驶正处在这样的阶段之中。

    虽然自动驾驶技术在发展的道路上时不时的会曝出一些问题,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是你不能否认,总体来看人类在自动驾驶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前些年量产车还止步在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如今奥迪通过全新一代A8将这一技术拓展到了L3级别。每一项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我们应该对此抱有信心,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交通出行会因为自动驾驶的到来而变得更加舒适和安全。(文/图 汽车之家 苗帅)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