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三菱新1.5T发动机推出后,一大波中国车的发动机要升级了

东南DX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常庆林 编辑
2017-12-11 0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航天三菱作为国内低端乘用车和商用车发动机总成供应商,已成为推动中国品牌发展的重要角色。然而随着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产品陆续上市,航天三菱曾经的拳头产品——4A91T(1.5T)已显得有些“老态”。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国六排放标准以及整车厂商对发动机综合性能提升的需求,航天三菱全新1.5T直喷发动机应运而生。究竟航天三菱这款历时四年自主研发、即将配套到众多10万级别中国品牌车型上的全新1.5T发动机有何特点?动力性能如何呢?下面我们通过解剖模型来深入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 新发动机上市,哪些车会搭载?

    什么厂商会用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呢?那些没有发动机研发制造能力或者发动机产能不足的中国品牌整车厂商都有机会采用这款发动机。这些厂商包括东南汽车、华晨汽车、众泰汽车、陆风汽车等等。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航天三菱全新1.5T与部分同级发动机参数对比表
名称 航天三菱1.5T 4A95TD 航天三菱1.5T 4A91T 本田1.5T 通用1.5T
排量(L) 1.5 1.5 1.5 1.5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供油方式 直喷 多点电喷 直喷 直喷
气缸排列形式 L L L L
气缸数(个) 4 4 4 4
最大马力(Ps) 176 156 177 180
最大功率转速(rpm) 5500 5600 6000 5600
最大扭矩(N·m) 259 215 220 275
最大扭矩转速(rpm) 1500-4500 2000-4500 1700-5500 2000-4000
燃油标号 - 92 92 92
环保标准 国VI 国V 国V 国V

    从上面参数表我们可以看到,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扭矩输出已经接近目前同级主流合资发动机产品了。该发动机在1500rpm时就能输出259牛·米的最大扭矩,与竞品相比起来有一定的优势。而与老型号的1.5T 4A91T相比,新的1.5T 4A95TD在各项参数上可以用全面超越来形容,具备换代产品应有的实力。

● 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的特点

    相比老型号的1.5T 4A91T发动机,1.5T 4A95TD发动机增加了缸内直喷技术、中置电磁阀式进/排气门正时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变排量油泵等技术,使得发动机的综合性能得到全面的提升。通过发动机解剖模型,我们可以更深入了解航天三菱这款自主研发的全新1.5T发动机细节。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 进、排气门正时系统

    1.5T 4A95TD发动机采用了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相比1.5T 4A91T发动机的进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可更有效地控制内部EGR废气再循环及催化器加热功能,实现更好的排放指标。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凸轮轴是由正时链条进行驱动的。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的正时链条为静音链条(齿形链),相比普通套筒链拥有更好的静音性能。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 350bar高压侧置直喷系统

    市面上主流的直喷发动机燃油喷射压力约为200-250bar,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采用了业内最新的350bar高压直喷系统。更高的燃油喷射压力有利于提升燃油雾化水平,加速混合气形成,提升燃烧效率,使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都有所提升。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 顶筒式气门驱动结构

    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采用顶筒式气门驱动结构(与4A91T保持一致),具有结构简单、驱动直接、制造成本低的特点。相比滚子摇臂式气门驱动结构,顶筒式气门驱动结构在工作时,凸轮轴与气门顶筒上端面间为滑动摩擦,摩擦阻力会稍大一些。

汽车之家

■ 迷宫式油气分离器

    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系统中的油气分离器位于发动机顶部,与气门室盖集成在一起,采用了迷宫式结构,燃油蒸汽在高速通过隔板状结构时,较重的润滑油油雾颗粒在重力作用下会被隔板拦截下来,经过油道回流至油底壳,剩下的气体会被导流至进气歧管,随新鲜空气一起进入气缸参与燃烧。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如果油气分离器设计不合理或者未经过有效的实验验证,很可能就会出现润滑油消耗量过大的问题(俗称“烧机油”)。航天三菱的测试体系中,有一项实验就是专门验证曲轴箱通风系统油气分离器分离效率的。通过分析经过油气分离器后的气体成分就能判断油气分离器是否能有效分离开润滑油油雾和其他气体,避免了发动机上市后出现大批量“烧机油”的情况发生。

■ 集成式排气歧管

    与目前同级主流发动机一样,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也采用了集成式排气歧管设计,提高了发动机暖机速度,降低了暖机过程中的排放水平;在高负载工况下也能更有效地对燃烧室顶部进行冷却,抑制爆震现象发生,使发动机能达到更高的最大功率。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发动机解剖模型上没有涡轮增压器部件,但据工程人员介绍,该发动机采用了小型轻质单涡管涡轮以提升低扭响应;电控排气旁通阀配置实现了涡轮增压压力快速精确的控制,相比以往的真空罐控制方式,能够节约2%左右的燃油损耗。

■ 轻量化、低摩擦的曲柄连杆机构

    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的曲柄连杆机构总体设计目标是实现轻量化和降低摩擦,从而降低发动机运转阻力以提升燃油经济性。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东南汽车 东南DX7 2018款 1.5T 自动尊贵型

■ 铝合金缸体

    航天三菱全新1.5T发动机的缸体和油底壳均采用铝合金材质,以实现轻量化的设计目标。龙门式缸体设计,结构简单、结构强度可满足该发动机的耐久性指标;较低的制造成本也与该发动机的定位相契合。当然,相比整体刚性更高的分体式缸体设计,龙门式缸体设计在运转噪音表现上会稍逊一筹,需在发动机舱隔音滤振措施上进行弥补。

汽车之家

汉腾汽车 汉腾X7 2018款 X7S 1.5T 自动豪华型

全文总结:

    航天三菱这款全新的1.5T 4A95TD发动机与现有的1.5T 4A91T发动机相比,主要增加了350bar侧置高压直喷技术、中置式进/排气门正时技术、集成式排气歧管等技术,在发动机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以及尾气排放指标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设计上,航天三菱1.5T 4A95TD发动机已经达到了目前合资主流发动机的水平,其中业内最新的350bar侧置高压直喷技术则与其他厂商即将推向市场的全新发动机产品保持同步。全新的1.5T 4A95TD发动机遵循日本三菱的发动机研发体系开发,数十年的研发经验以及完整全面的耐久测试使得这款全新发动机的可靠性有所保证。新发动机预计会在2019年正式装配到量产车型之上,届时汽车之家也会第一时间进行相关报道和评测试驾,敬请关注。(图/文/摄/汽车之家 常庆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常庆林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