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抢先了解2017广州车展新鲜技术与前瞻设计?看这里

舒宁 编辑
2017-11-15 22:15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2017广州国际车展马上就要开始了,相信一些心急的小伙伴们早已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想要提前了解一下本次车展会出现什么新车,它们分别用了什么新技术和新设计,从本次车展上我们能够看到什么样的汽车未来。别着急,今天让我来给大家提前“揭秘”一些将要在广州车展上发布的新技术与设计,看看这次的车展“够不够劲”。

汽车之家


注:由于目前消息有限,我们仅通过手头获得的资料进行判断并选取一些比较值得聊的技术设计进行解读,敬请谅解。


○ 发动机:吉利新1.4T与奔驰新直列6缸

    废话不多说,我们直接来看产品。通过相关渠道得知,本次车展当中,吉利将可能展出一款配备1.4T发动机的吉利帝豪GL车型。这是一款吉利全新的发动机产品,目前已经装配在吉利S1车型上,并搭配一台CVT无级变速箱。

汽车之家

    除了吉利S1和吉利帝豪GL这两款车型将搭载这台发动机之外,未来的吉利新远景上也将搭载这款发动机,这台全新1.4T发动机将可能成为现款1.3T发动机的替代产品。至于说这款发动机拥有什么样的先进技术,目前尚不得而知,未来它会不会匹配一款双离合器变速箱,我们也会在车展上持续关注。

汽车之家

    说完了中国发动机,那么这一次“海外选手们”又有什么“狠货”呢?相信奔驰直列6缸的M256发动机算是一个吧。本次车展上,配备在奔驰S级上的直列6缸发动机算是首次在国内车展亮相了,除了传统的废气涡轮增压方式之外,它还有一项秘密武器:电子涡轮增压器(文章链接:M256发动机解析电子涡轮解析)。

汽车之家

    其实不仅仅局限于电子涡轮这一项技术,应该说未来在内燃机方面,像什么电磁阀替代凸轮轴等技术在内,电子化代替机械化势不可挡,未来在发动机技术方面比拼的可能并非是什么独特的机械结构了,更多地是在控制逻辑与电控系统方面,包括很多中国品牌在内正一步步走向这条电子化与电控化道路。

汽车之家

    在我看来,这么说多少有些片面,虽然内燃机的发展似乎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状态,但这不意味着内燃机将会一夜之间消失殆尽,况且让电控结构代替机械结构的趋势,也恰好迎合了电动化的过渡发展,这样的做法也更容易让发动机兼容混动系统,并提高工程团队的电控调校能力,这些都是应对未来新能源化改革的宝贵开发经验。

○ 变速箱:比速-盛瑞二代8AT/通用、福特-舍弗勒10AT

    在变速箱方面,本次参展的比速T5 8AT车型算得上是一个值得去说的车型。这款8AT变速箱来自于盛瑞,但与之前的盛瑞横置8AT不同的是,搭载于比速T5上的盛瑞8AT是盛瑞品牌的第二代产品(对此我们曾有过报道:链接在此),在传递效率与控制逻辑方面都有着一定提升。

汽车之家

    当然,这款中国8AT变速箱最大的优点还是便宜,便宜到能让一款不到十万块的国产车装配得起8AT,足以见得其成本优势。国货当自强这话不假,但我们也要承认在变速箱方面,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仅仅挡数够多并不足以解决问题,滑阀箱方面的核心技术仍旧是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汽车之家

    早在2013年,福特便与通用达成合作,共同开发一款横置9AT变速箱(通用集团主导开发)与一款纵置10AT变速箱(福特集团主导开发)。这款10AT现阶段已经装配在福特F-150皮卡上面,本次车展首次亮相的全新领航员也搭载了同款变速箱,未来这款变速箱还将装配在很多福特与通用旗下品牌车型当中。

汽车之家

    这款“三方合作”的10AT变速箱究竟表现如何?我们暂且不得而知,但就之前放出的很多技术参数与性能指标上来看,它颇有一丝想要与爱信纵置10AT一决高下的态势。而对于未来而言,除了要兼容混动之外,横置9AT+纵置10AT的时代是不是已经到来了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究竟谁能笑到做后?我们拭目以待。

○ 新能源:名爵6混动、上汽大通V80燃料电池技术/丰田、大众、日产电动

    未来汽车产业将何去何从?我想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大行其道。但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各家车企似乎都有着不太一样的理解,有的专注于搞混动技术,有的专注于电动车,而还有一些却把眼光放到更加长远的燃料电池产业。借着本次车展开始之前,我们来看看一些即将参展的新能源车型技术。

汽车之家

    虽然具体技术参数未知,但按照套路来看,该车和荣威ei6采用了同样的混动技术,也就是插电式混动方式,该技术归属于上汽乘用车集团,旗下的两个子品牌均可对其做量产化,电池组应该仍来自于宁德时代。从动力方面来说,之前有消息传该车将存在一款“高性能版”车型,而搭载1.0T混动系统的ei6已经能够超越搭载1.5T发动机的i6了,所以名爵6混动版将有可能继续沿用这套1.0T混动动力总成,而名爵6混动高性能版会不会再次提高这套动力总成的输出,还是个未知数。

汽车之家

   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氢燃料电池车可以看做是最为环保的可量产方案之一,但对于目前氢能源在储存安全性和加氢便利性方面来说,想要短时间内普及这种动力总成似乎还比较困难。另外,从整个产业角度来说,目前最为主流的制氢方式仍为电解水,这么一来,制氢终究是需要很大量的电才能获得,这就又回归到了与传统电动车一样的问题:电厂发电究竟要产生多少污染?平均到每一台车上面又是多少污染?

    除了上汽的这两款车型之外,诸如东南DX3 EV、北汽新能源ET400等车型在内的纯电动车也将参加本次广州车展。无论老牌车企还是新兴品牌,明年将一定是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百花齐放的一年。

    那么外国品牌呢?在本次车展当中,一直致力于混动事业的丰田近年来也憋不住电动化转型了,这次它们也将拿出一款电动车产品参展。而大众集团同样会拿出一台电动概念车参加本次车展,至于说它和海外车展上发布的那些I.D.概念车有什么交集,我们坐等车展开始之后,一切便有了答案。

汽车之家

    无论是各国政策的角度还是车企的角度,电动化大潮将势必席卷全球。如何把握好未来新能源转型的这一步,将成为考验每一家车企技术水平和决策能力的关键。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技术:电控、多挡与新能源 2 /设计:中国原创设计崛起与国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