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雷语:奇瑞“打包”事件深度解析

瑞虎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曹雷
2017-10-12 19:27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设计]  十一长假刚刚过去,奇瑞汽车将被“连窝端”打包销售而出的消息就在圈内犹如炸雷一般轰轰作响。为了消除负面影响,奇瑞官方在第一时间就发表声明,否认公司将被出售的消息。实际上,在近一段时间以来,奇瑞以及观致均遭到汽车媒界的“围堵”,“宝能造车是否有更大棋局?”“观致将牵手五粮液”等消息接踵而至。

汽车之家

    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随着观致的生产规模和投资规模的增大,凯翼的诞生以及奇瑞捷豹路虎的持续发展,多条业务分支的并行发展似乎让奇瑞有点目不暇接难以应付。分支业务线的增多导致奇瑞近几年所面对的资金运转问题亟待解决,而这也是奇瑞会被认为成为业界滑铁卢的最大推手。

汽车之家

『上图为奇瑞官方微博截图』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及2016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74.35%、74.46%、74.46%和74.93%,这也就是说从2013年开始,奇瑞资产负债率就早已超过70%的警戒线。

汽车之家

   另外,奇瑞短期偿债压力也存在较大风险。数据显示,2013-2015年及2016年6月末,公司流动负债就分别高达359.67亿元、416.50亿元、443.65亿元和436.34亿元,分别占负债总额比例的73.10%、83.52%、86.8%和80.36%。

汽车之家

    可以看到,流动负债占比逐年增加,短期偿债压力过大,目前的公司现金流处于明显不合理的状态,若不改善现状,公司资金周转将出现问题。

    诚然,奇瑞内部出现的资金吃紧问题日益严重,看来业内传言奇瑞将打包销售的消息也并不是空穴来风,但从奇瑞目前所掌握的核心技术以及产品战略部署情况来看,奇瑞确实没有出售的必要,招商引资完全可以解决资金运转问题,在产品线布局以及核心技术方面,奇瑞手中的砝码足以让投资商趋之若鹜... ...

汽车之家

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在2016年底,奇瑞顺利拿下国内第四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继而在2017年,奇瑞、奇瑞商用车部门(开瑞汽车)以及观致均在新能源棋盘中布置旗子。奇瑞最新的新能源车型将基于可扩展纯电动汽车平台打造而出,未来该平台将衍生出包括轿车、SUV等多款车型。

汽车之家

『奇瑞商用车部门(开瑞汽车)计划在5年内推出多达22款新车』

    其次,奇瑞商用车部门也在运筹帷幄当中,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共22款新车。另外在观致方面,也会进一步通过成熟的新能源技术来完善现有产品线并推出新品。

汽车之家

『观致对新能源细分市场同样寄予厚望』

奇瑞T1X平台是推出精品车型的有力保障:

    众所周知,2017年是中国品牌精品车型继续发力的一个年头,继荣威RX5、传祺GS8、奇瑞瑞虎7等车型带了一波节奏之后,长城汽车WEY系列车型、吉利高端品牌领克系列等车型进一步拉高了中国品牌车型的定位以及形象。

奇瑞汽车 瑞虎7 2016款 1.5T 手动耀领版

『奇瑞瑞虎7』

广汽乘用车 传祺GS8 2017款 320T 两驱尊贵版   上汽集团 荣威RX5 2016款 20T 两驱自动豪华版

『左图:传祺GS8   右图:荣威RX5』

    奇瑞T1X平台采用完全正向开发模式,该平台最大特点就是除了前轴到转向柱的距离是固定不可调整外,其他部分包括前/后悬长度、轴距等位置都可以改变尺寸。简单来说,奇瑞T1X平台的延展性极强。另外,主动智能格栅、涡轮增压动力系统、传感器采用数字化信号的第二代电动转向助力系统、阻尼、弹簧力可单独调节的双通道减振器都将运用到基于该平台诞生的车型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奇瑞T1X平台具有较强的延展性』

M3X平台是奇瑞推出高端车型的有力保障:

    注意,这里所说的高端车型是在奇瑞车系体系内定位略高,并不是我们常规理解的“高端车型”。在一个月前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的EXEED TX,正是基于奇瑞最新M3X平台打造的车型。该平台具有类似模块化的平台理念,其延展性能与T1X平台同样出色。官方表示,这一平台具有生产从紧凑型车到中型轿车、SUV车型的能力,且在动力方面选择丰富。

奇瑞汽车 奇瑞EXEED TX 2017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奇瑞EXEED TX 2017款 基本型

『2017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EXEED TX』

    伴随着M3X平台信息的公布,两套全新的动力系统也随之曝光。未来,基于该平台的车型将有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混和动力系统的选择,其中混合动力系统包括了采用歧管喷射技术的1.5T发动机和由格特拉克提供的7HT300双离合变速箱。

奇瑞汽车 奇瑞EXEED TX 2017款 基本型

奇瑞汽车 奇瑞EXEED TX 2017款 基本型

奇瑞捷豹路虎销量增幅明显:

    虽然奇瑞旗下凯翼、观致的销量成绩在2017年并不能让人满意,甚至更加担忧,但从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情况来看还是可喜可贺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销量26000余台、2016年销量迅速增长到62000余台,而2017年1月份至9月底,也达到了50000余台,看来到年底超过2016年全年销量势在必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发现神行、揽胜极光,还是捷豹XFL,近期的现金优惠幅度均十分可观,一度超过了10万多元。也就是说,奇瑞捷豹路虎在用挥泪大降价的策略换取销量,这一方法固然有效,但将会大大缩减每台车的实际利润,其可持续力固然不会太强。

奇瑞捷豹路虎 捷豹XFL 2018款 XFL 2.0T 200PS 风华版

『捷豹XFL』

奇瑞捷豹路虎 揽胜极光 2018款 240PS PURE 风尚版   奇瑞捷豹路虎 发现神行 2018款 240PS PURE版

『左图:揽胜极光    右图:发现神行』

    手里拿着这么一把好牌,宏伟的蓝图都规划好了,想必奇瑞是无论如何也不会忍痛割爱将自己打包出售的。况且从奇瑞汽车发布的官方微博来看,其主要意图是资本层面的合作。这样的想法合情合理,就像一个好厨子,能做得出拿手好菜但未必善于经营和推广;反之想想,现如今又有多少实体本末倒置只有其外没有其内,从而形成一锤子买卖的恶性循环。

汽车之家

    依稀记得在2013年4月16日,奇瑞发布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战略,取消了开瑞、奇瑞、威麟、瑞麒的多品牌布局。在对开瑞、威麟、瑞麒进行雪藏后,奇瑞痛定思痛改为走精品高质量路线的单一品牌战略,并力争在2016年-2020年进入价值市场并打造主流价值品牌。从现在来看,奇瑞确实在品质关口狠下苦工,其后的艾瑞泽、观致、奇瑞捷豹路虎等系列车型,都让中国品牌的车型摆脱了低质廉价的瓶颈。

汽车之家

如何自救?

    在奇瑞的产品序列中,经常会出现新品较好不叫座的局面,这与定位略高和错误的产品排序有着些许关系。我们拿观致举例,首款车型观致3在2013年正式投放,11.99万元的起售价让它很不接地气儿,且作为观致旗下的首款车型来说,三厢轿车的首秀远不如一台SUV来的更加实际和吸引眼球。所以说,奇瑞若能成功摆脱“经济危机”,如何卖好车是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有了销量,现有的恶性循环才能转为良性,这才是治标治本的根本所在。

    总结:记得亮剑中的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从奇瑞诞生之日起,它就有着创始人倔强且不屈的基因。从1999年4月27日安徽汽车零部件公司生产的发动机点火成功至今的18年中,奇瑞不能说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也绝对算得上历经艰辛,但始终执着秉承着自己的初心。只不过,企业的基因和文化比较偏向研发,间接形成了目前的窘境,但这样的车企是足以能够让竞争者都心存敬畏。它能否顺利通过引资摆脱困境,促进内在增长力、支撑起高估值我们暂且不去猜测,总之,对于觊觎奇瑞这块肥肉的众多投资商来说,它的价值不容小觑。(文/汽车之家 曹雷)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